關於中青班的培訓總結講話

同志們:

經過3天的集中培訓,公司舉辦的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即將結束,下面我就培訓情況簡要總結如下: 舉辦這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是公司黨委根據黨中央關於加大年輕幹部培養力度的精神和構築公司人才高地的需要,針對基層領導班子屆中考核發現的問題,快速提升公司中青年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為公司的改革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證而作出的決定。雖然只有短暫的3天時間,但學習內容還是比較豐富的,我們聽取了***教授關於黨的xx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宣講報告;聽取了***同志關於抓好領導班子建設,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的講座;聽取了***教授關於正確處理改革與發展、全局與局部、整體與個體三個關係的講座;公司總經理到會進行了專題動員。各位領導的報告,深入簡出地闡明了思想觀點,提綱挈領地講明了工作方法,具有很強的理論性、針對性和實用性。廣大中青年幹部能解決好工訓矛盾,及時、認真、安心地參加本次培訓,在組織的討論和學習交流中準備充分、發言涌躍、體會深刻,也說明了這次培訓班取得了較好的效果,達到了預期的目的。

培訓只是手段,僅僅是為大家引路,為大家提供“能學習”的機會,為大家搭建“能實踐”的舞台,為大家創造“能發展”的條件。因此,廣大中青年幹部不僅要珍惜這樣的培訓機會,而且要把培訓所學習的知識運用於工作實踐並指導自身的具體工作。當前,黨的xx屆三中全會作出了《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對全黨同志提出了“要充分認識肩負的歷史責任,不斷學習新知識、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自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新形勢,堅持謀全局、把方向、管大事,進一步提高科學判斷形勢的能力、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依法辦事的能力和總攬全局的能力”的要求,這是一位黨的幹部為黨的事業奮鬥不息所必須具備的素質,也是我們作為黨的幹部,認真履職並帶領廣大職工完成公司創建國際一流企業的偉業,實現同行領先、達到國際水平、形成行業特色所必須擁有的能力,更是我們廣大中青年幹部成為高級經營管理者應有的水平。所以,廣大中青年幹部要以黨的xx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力求在加強自身的“五種能力”上有所突破,有所提高,有所作為。

在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知識經濟蓬勃發展、市場競爭日益加劇的今天,如何應對生產社會化、經濟全球化、知識信息化,能否在競爭中生存和發展並形成自己的優勢,關鍵在於加快培育高素質的人才和構築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人才高地。對此,省公司黨委提出了以能力建設為核心和堅持“三支人才隊伍”一起打造的構築人才高地新要求,為我公司構築人才高地指明了方向。在座的廣大中青年幹部作為“三支人才隊伍”中的高級經營管理者的生力軍,是公司實施並實現發展戰略目標的組織者和實踐者,有責任、有義務擔負起公司未來發展的重任。所以,廣大中青年幹部,既要注重自身的能力建設,在生產和管理的實踐中不斷錘鍊自我,不斷完善自我,不斷提高自我,真正提升自己應對複雜局面、駕馭工作任務、總攬發展全局的能力;又要注重職工的能力培養,以建設學習型企業為抓手,以全員學習為主體,以創建企業文化為載體,開展互動學習、反思學習和創新學習,切實提高職工的業務技能和工作能力,為公司培養造就一批技能型人才;更要注重領導班子建設,把自己置身於組織之中,正確處理個人與組織的關係,以個人利益服從於組織利益為出發點和立足點,維護班子團結,加強集中統一,為創建優秀基層領導班子和學習型領導班子多作貢獻。

舉辦中青年幹部培訓班,是公司黨委貫徹黨管人才原則,加強公司人才隊伍建設的一項舉措。由於近期公司的各項工作任務比較繁重,大家也比較忙,雖說時間安排上緊湊了點,但培訓內容還是有針對性的,培訓也是有效果的。尤其是在當今世界高素質人才愈來愈成為各國乃至各行業爭奪的焦點的人才競爭環境下,廣大中青年幹部要明白“誰擁有高素質的人才,誰就擁有了未來”的道理,不僅要使自己成為高素質的人才,而且要重視後備人才的培養。對此,你們作為一級領導幹部,要有愛才之心、識才之能、容才之量、用才之策,不拘一格選賢任能,靠敢用人、善用人加快發展;還要“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靠事業集聚人,使各類人才感到在公司有幹頭,有奔頭;還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投真情凝聚人,充分調動各類人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還要“信任人才、理解人才、鼓勵成功、寬容失敗”,用誠意鼓舞人,使各類人才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勇於開拓、敢於創新的激情。只有這樣,公司不僅物質財富能充分涌流,而且各類人才也能充分湧現,我們的事業更能後繼有人、興旺發達。

同志們,公司的年度的目標任務已明確,工作多、時間緊、任務重,希望大家要正確處理各種矛盾,安排好工作,協調好關係,把住安全,抓好落實,確保全年的工作任務圓滿成功。

最後祝大家工作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