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轉崗教師培訓總結

【幼稚園轉崗教師培訓總結】

在20xx年的暑假裡,我參加了安徽省農村幼稚園轉崗教師的培訓,幾天來,聆聽了眾位專家老師的講座,感慨萬分,獲益良多。

通過對《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的解讀,讓我明白教師要從活動的角度附帶提出知識、技能的要求,要強調幼兒的主動學習。不要把關注點過分集中在具體的知識、技能的教育上,要著力組織適合幼兒的活動,創造適宜的教育環境,在幼兒的實際生活中去發現教學賴以展開的資源,讓他們獲得一定的知識和技能。

《綱要》強調了對幼兒權利的尊重,對每個幼兒個性、能力結構和學習特點的尊重,對幼兒身心發展規律的尊重,對教育規律及其教育過程,特別是教育過程中人的尊重。

《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對教師如何具有更高的專業素養、對幼稚園的管理和發展都具有極大的挑戰性。

輔導老師在“幼稚園音樂教育活動設計與指導”中提出了三個關鍵字:感受、體驗、創造,也講到了三個轉變,這都讓我對音樂教育活動設計有了新的認識,有了更多的想法。我知道了應該把遊戲作為音樂教育的基本手段,讓孩子們在快樂中受到薰陶,學會審美。

特別是老師講授的“農村幼稚園常見事故的預防與急救”,讓我意識到安全教育是重中之重。寶貴而又脆弱的生命容不得半點馬虎,這就需要我們時刻警惕,正確分析安全隱患,及時避免和減少這些隱患的發生。要堅持對幼兒進行自我保護知識的傳授,要讓他們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在生活中自然滲透,反覆強化。只有這樣,孩子才會有意識的養成注意安全的習慣。講座中張老師還列舉了幼兒安全事故的事例和相關數據,讓人觸目驚心。我們在注重安全教育的同時,還要有一定的急救知識,這樣才能更好地為幼兒的安全保駕護航。

我特別要提到的是老師給我們講《幼稚園的課程與教學組織》時,在講授一些理論後,她給我們放了一段“小人國”的視頻。看到其中幼稚園老師的管理方式,引導方式,教育方式,我始而驚訝,進而佩服,最終震撼!我仿佛進入到了一個全新的世界,它顛覆了我以往固有的觀念和思維模式原來幼稚園可以這樣管理,這樣引導,這樣教育!這裡沒有傳統意義上的老師,有的只是天真爛漫,

童心未泯的頑童;這裡沒有高高在上的權威,有的只是維護集體而必須具有的規則;這裡沒有指責和歧視,有的只是平等和尊重;這裡沒有枯燥無味的說教,有的只是真心實意的對話和交流!孩子們的知識從何而來?在遊戲與活動中就悄悄蘊藏了他們應有的知識。孩子們的習慣怎樣養成?在與其他小朋友的交往中就包含了他們應該遵守的規則孩子們在自由快樂的氛圍中不斷地吸收知識,養成習慣,懂得規則,健康成長!

這樣的教育管理模式既符合了兒童純真的天性,又遵循了兒童循序成長的規律,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這些老師專業而又深入淺出的知識講座,也如夏荷之清香,冬日之暖陽,沁人心脾,振奮人心,讓我陶醉,使我感動並深受啟發!

當然,在學習的過程中,同學間的盡情交流,朋友間的誠摯幫助也使我心情愉快,收穫巨大。

這次的學習時間就這樣飛逝而去,與老師和同學們的幾天相聚,臨別之時,甚感難捨。在這裡,我要向辛勤講課的老師們和熱情率真的同學們真誠的說聲:謝謝你們!有了你們的幫助和支持,我在今後的工作中一定能如魚得水,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