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國小班主任培訓計畫

為貫徹落實國家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小班主任工作的意見》,切實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其在學校教育中的骨幹作用,根據臨教字(XX)4號檔案要求,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校區班主任培訓計畫。 一、目的和意義

中國小班主任是中國小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中國小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是中國小思想道德教育的骨幹,是溝通家長和社區的橋樑,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力量。建立中國小班主任培訓制度,實施中國小班主任培訓計畫,是新時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的必然要求,對於進一步提高我鄉班主任的整體素質和班主任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二、培訓目標

1、通過培訓,幫助班主任明確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的新特點,新要求,建立先進的教育理念。

2、學習先進的班主任工作經驗,掌握當代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道德教育的基本方法,提高班主任工作藝術水平,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

三、培訓內容和形式

培訓內容主要包括:班主任基本規範、班主任(教師)心理健康、學生心理健康輔導、班級活動設計與組織、班級建設與管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相關教育政策法規等專題。

班主任培訓採取二級培訓模式進行。培訓由參加市一級培訓的教師負責。在開展二級培訓時要做到:1、培訓時間不少於30學時;2、認真制定培訓計畫,培訓過程要有記錄,主講人要認真備課,寫好講課稿;3、要注重實效、形式多樣,可以通過邀請專家作講座、一線優秀班主任作報告、開展示範性班隊活動、典型案例分析與評價等活動,增強班主任培訓活動的藝術性,做到讓參訓教師學有所獲,提高廣大教師參訓的積極性。

四、考核

1、所有參訓教師要積極堅持讀書自學,教師每年至少讀二本以上教育教學相關的理論書籍,每學期寫一篇讀書筆記,並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寫一篇不少於3000字的班主任工作體會文章。參訓人員的讀書筆記和體會文章按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評定等第,其中優秀占5%,良好占20%。

2、書面考試

考核內容:1、相關政策法規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等;2、田恆平主編《班主任理論與實務》;3、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

考核時間:每學年進行兩次,由校區組織開展,對表現突出、成績優秀的教師,可作為推薦骨幹班主任的首要人選。

五、班主任培訓工作組織機構

班主任培訓工作領導小組

組 長:王芹朝

副組長:張宏臣 徐慶祥

成 員:車平瑞 冉慶福 孫孟江 王芹華 王鳳霞

六、班主任培訓具體安排

培訓時間

培訓內容

主講人

負責人

XX年7月11日——12日

班主任工作基本規範

李洪泉

冉慶福

XX年7月25日——26日

學生心理健康指導

車榮峰

孫孟江

XX年9月12日——13日

班級活動設計與組織

張連河

車平瑞

XX年9月26日——27日

班級管理

張 麗

車平瑞

XX年10月10日——11日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張延發

王鳳霞

XX年10月24日——25日

相關的教育政策法規

楊廣明

王芹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