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培訓心得

為了踐行公司的安全理念,由韋總號召,安保科牽頭組織了一次為期十天的消防安全強化培訓,將各車間班長和車間骨幹員工組織在一起,來學習消防安全知識和實戰演練。在培訓期間既有個人的體能訓練,也有消防水帶的40米對接訓練,穿戴空氣呼吸器50米往返跑,還有以部門為單位的3人5盤水帶的組合連線的集體訓練。在本次訓練中我收穫了很多。

我們此次訓練是軍事化培訓模式,上午訓練前有3000米的跑步訓練,主要鍛鍊的是我們的耐力和意志,在前3天的訓練中有不少的人都掉了隊,但隨著訓練的不斷深入,掉隊的人是越來越少,並且跑完這3000米以後,都感到很輕鬆。從體力上說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和加強。接下來就是消防水帶的對口連線練習,每人兩盤水帶和一個水槍,接兩個口和一個水槍,兩人一組進行練習,一開始因為動作不熟練,我們的用時都在15-20秒之間,隨著訓練的不斷加強和深入,我們的訓練成績不斷的向前提,訓練中我的最好成績到了9.96秒,於維志跑到了8秒左右。在這裡要說明一下,在此次訓練中於維志同志因為原來他是消防兵,他把自己所學到的消防知識毫無保留的與大家分享,動作要領,水帶的不同拿法,前進中的注意事項,接口的動作要領,等等。

在體能的訓練方面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也接觸到了很多新鮮的訓練方法,有100米接力跑,100米衝刺跑,高抬腿跑,俯臥屈伸腿加s型跑等等。在訓練過程中各個隊員爭先恐後,個個都像猛虎下山一樣,沒有一個是掉隊的。在訓練中的集體項目是最熱鬧的,為了集體能拿到一個好的名次,每個小組都是非常團結一致,相互協作,沒有一個給小集體落後腿。我想這也是此次活動的目的之一。

火災發生時,逃生是至關重要的,但是個人防護器材也一定要會用,如果有防護器材不會用,那只能是一種擺設。在此次訓練中個人的防護器材的使用和理論知識,也是這次活動的主要內容之一,空氣呼吸器是在有毒環境的情況下使用的一種個人裝備,會使用它這是我們精細化工生產特點所決定的。因為在生產過程中如果發生火災會產生大量的有毒有害的氣體,簡單的過濾式防毒面具就會失去作用,只能用空氣呼吸器。我們先從理論知識學起,學習使用方法,佩戴時注意事項,使用前的檢查,使用後的清理消毒,如何佩戴空氣呼吸器是就合適的等等。並且在考試考核中也有這項內容。檢查、佩戴、往返50米跑。用時最短的只用29秒,我的成績是35秒,在學員中間是中等水平。

處理初期火災時,隊員的相互配合和速度決定著損失程度的大小,發現險情時用最短的時間,最好的配合會大大減小損失。因此在這次訓練過程中我們也有這樣的集體配合項目。那就是3人5盤水帶的對接,距離是100米。在此次訓練中2#位的成功與否,是決定此項目成敗的關鍵所在,我們巴豆醛車間有我和張忠厚、曹佰峰為一小組,我跑1#位,曹佰峰跑2#位,張忠厚跑3#位。在訓練時我們就發現2#位就很關鍵。因此我們安排曹佰峰跑2#位。1#、2#位每人都有兩盤水帶,需要在跑動中接口,這裡面有很強的技巧,訓練時我們的成績就跑到了22秒,與化產車間這樣的強隊相差不多,在考試考核中我們三人暗下決心,要與化產車間爭一下高低。考試中我們相互配合,積極跑位在行進中都是一次性接好口,並且沒有脫口現象,最後我們的成績是20秒,比化產車間快了一秒中,在這個集體項目中我們巴豆醛車間得到了第一名。成績的取得固然與每個人的努力是分不開的,但是我自己覺得是三人的配合是至關重要的,只有一個默契的配合,才是這次培訓的目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