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學院培訓心得體會

不常外出的我,懷著忐忑的心情,再次踏上到揚州稅務學院的旅途。一到揚州,便受到接站人員的熱情接待,一切都安排得井然有序,如家的感覺湧上心頭,讓我對這煙花、翠柳的城市好感倍增,對接下來的日子也多了幾分期待。在以後十九天的培訓過程中不僅學到了很多我平常在工作中、生活中所學不到、聽不到的知識,讓我自身各方面得到了很好的鍛鍊,同時也讓我再次能回到久違的校園,體驗多姿的學生生活。現將我的一些學習感悟,匯報如下:

學院老師們淵博的知識、寬廣的視野、嚴謹的思維、清新靈活的教學方式、幽默風趣的課堂氛圍,無不令我深深折服,受益匪淺。他們讓我懂得真正的學習不是照本宣科後的輕鬆,不是親身體驗後的愜意,而是思考和感悟,是觀念的更新、思維方式的轉變,是工作方式的調整、困惑的解決,是素質的提升、人生理念的完善……一句話,我們要學以立德、學以明智、學用相長。

學以立德,就是要通過學習,提高我們稽查人員的政治涵養,要有信念、有信心,要懂得有所為有所不為。此次培訓,袁森庚教授、曹福來教授、崔雪松律師、郭勇平教授、李文波律師、陳之龍教授分別給我們講授了《稽查程式法律問題分析》、《稅務稽查證據理論與實務》、《稅務稽查文書法律分析》、《刑法在稅務稽查中的運用》、《行政強制法在稅務稽查中的套用》課程。他們以法律人的思維,為我們提供涉稅法律知識新視角;以稽查人員的角度,幫我們發現及防範執法所可能產生的風險;更為重要的是,告誡我們必須清楚認識自己的身份,在工作中把握好原則和底線,遵紀守法,保證執法的質量和效率。而這就需要我們在強調專業知識學習的同時,加強對自身世界觀的改造,常思貪慾之害,常棄非分之想,常懷律己之心,常修為政之德,培養服務、務實、廉政的意識。

學以明智,就是要通過學習,提高我們稽查人員的專業水平。古人云“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作為一名地稅稽查幹部,沒有財稅、會計、法律等多方面的基礎知識,就不能很好地勝任本職工作。而這些知識更新速度又可謂是日新月異的,因此我們要時時刻刻保持學習的勁頭,完善更新自己。就拿此次培訓辛連珠教授講授的《資本交易的稅務檢查》作例子:辛教授以《大板城的姑娘》中的“帶著你的妹妹,帶著你的嫁妝”歌詞導入“資本交易”課程,整個課程以“哥”和“妹”的結合通俗易懂的詳細介紹了“資本交易”的實質、內涵以及相關的涉稅事宜,使我明白了“資本市場遍地稅收”的真正含義,同時也促使我靜下心來,不斷勤奮學習,向他人學習,向實踐學習,向書本學習,努力吸收各種知識營養。

學用相長,就是通過知識指導實踐,通過實踐檢驗知識,著眼於實際問題的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理論聯繫實際。一個地稅稽查幹部工作是否合格,不僅要看學習得怎么樣,更要看能不能在實踐中創造性地執行各項方針政策,能不能在困境中堅忍不拔地打開工作的新局面。不與實踐結合的學習是毫無意義的學習。此次培訓陳斌才老師講授的《建築安裝企業稅務稽查實訓》正是“學用相長”最好的體現,不僅“授之以魚”,更“授之以漁”,為我們展示了理論結合實踐的新方法和新方向。在未來稽查工作中,我們要學會舉一反三,不斷總結新鮮經驗,創新工作思路,轉變工作觀念,夯實工作基礎,爭創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