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安全培訓會議交流材料

各位領導:

近年來,濟寧二號煤礦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高度,緊緊圍繞“塑造本安員工,構建本安礦井”的安全願景,堅持“管理、裝備、培訓並重”和以人為本的原則,加強基礎建設,規範培訓管理,豐富培訓載體,強化培訓責任,全面推進全員安全教育培訓工作,連續四年被山東煤礦安全監察局魯西煤監分局和集團公司評為教育培訓先進單位,並獲得了XX年度全國煤炭行業教育培訓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促進了礦井安全發展、又好又快發展。

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強化“三項建設”,夯實安全培訓基礎

一是加強培訓基地建設。建設了實踐教學巷道、電氣操作實驗室、液壓實驗室,重點加強了實踐教學巷道、選煤廠、綜機維修中心三個實踐基地實訓功能的建設,並在基層區隊建立了小型模擬工作現場,確保了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結合。投資300餘萬元,新建了1500平方米的教育培訓基地,具備了同時容納380人脫產培訓的能力。建立了網路遠程培訓站,開發了遠程網路仿真教學系統,裝備了一個可供30人同時學習的微機室。

二是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大力加強專兼職教師隊伍建設,分期、分批送培訓教師到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兗礦職工大學等院校進行學習進修,目前,我礦擁有高級培訓師7名,企業培訓師15名。內聘了100多名具有豐富安全生產實踐經驗的工人培訓師和200多名兼職教師,外聘了40多名具有豐富理論基礎的兼職教師。每年分兩次組織教師進行聽課評教和教案評比活動,促進了教學水平和培訓質量的持續提高。

三是加強教材題庫建設。結合礦井實際,編印了涵蓋礦井8大專業、264個工種、擁有15000餘道試題的《職業培訓試題庫》,編寫出版了《煤礦安全管理理論與實務》安全培訓教材和近5萬字的準軍事化安全培訓教材。各基層單位也根據本專業、本單位的實際,形成了本專業、本單位的每日一題題庫、每周一課題庫、每月一考題庫。

二、完善培訓體系,促進培訓工作的規範化、科學化

一是明確安全培訓職責。建立了礦“一級決策、兩級管理”的組織領導體制,明確了決策層和管理層的職能分工和相關責任。健全完善專兼職培訓部門相結合的安全培訓責任體系,形成了安全教育培訓協調、制約、效能、互動、反饋五大機制,確保了安全教育培訓的責任到位、科學高效。

二是完善安全培訓體系。推行了教學業績和經濟掛鈎的考核機制,制定了員工崗前培訓、轉崗培訓、培訓獎懲等培訓制度,形成了礦教培中心、現場作業技能培訓站、區隊及班組三者優勢互補,理論培訓、實踐技能培訓、現場作業培訓有機結合的培訓網路體系。強化教育培訓計畫管理,對培訓專業需求、培訓計畫編制、培訓教師確定、教材編寫及評審、安全培訓、培訓績效考評、資料管理等工作進行了全面規範。

三是明晰培訓目標和方法。確立了以實現“一個願景、兩個改變、三個管理、四個突破、五種模式”為主要內容的“12345”安全培訓目標,大力推行了以礦、區隊、班組為培訓主體,以礦班子成員、區隊班子成員、班組長、職工為學習主體的“3+4”教育培訓模式。採取調查問卷、座談、走訪等多種形式,對教學班級管理、課程設定、教學內容、教師授課情況、教學意見建議和所學安全知識技能的運用情況進行了全面的了解、反饋和改進,使四級教學培訓服務更加貼近礦井安全生產的實際;加強對五級培訓工作的指導,堅持“誰審核、誰簽字、誰負責、誰監督”的原則,加強對區隊培訓計畫、教學方案等方面協助、指導和監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