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崗前培訓總結

新教師崗前培訓總結 

這次培訓是由縣教育局主辦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這些新教師更好更快地適應教育教學工作。這次培訓一共是四天。

這次新教師崗前培訓的內容全面而細緻,深刻而生動。包括對怎樣做好班主任、教育教學常規、師德師風、心理健康教育、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新聘教師成長經驗介紹等諸多方面的系統學習。從教師起點的調整積極心態到面對新工作、新挑戰;如何幸福的走在教育路上;從良好的工作習慣到良好的心理素質;從如何與家長、學生交流到如何與領導、同事相處;從如何反思教學到如何做個成功快樂的教師;如何上好一堂課……總之,通過這次培訓,使我受益匪淺。 

在培訓中,幾位局領導、骨幹教師和優秀教師都談到了當代教師身肩重任,角色特別這一問題。人們都用這樣的字眼來形容教師:“教師是太陽底下最神聖的職業”,教師是“傳道、授業、解惑的人”,“教師應是真善美的替身”……可見,“教師”二字包含了許多崇高而尊貴的內涵。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在這些光環的背後我們的教師們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許許多多教師都在默默地奉獻著。作為一各新教師,我要向那些長年在教育戰線上辛勤工作的老教師學習,學習他們那種吃苦耐勞、甘心奉獻的精神,把自己的全部青春和才智都奉獻給教育事業。其次,教師是榜樣。“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也正是這個意思,這裡主要涉及做人的一種認同感;同時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第三,教師是管理者。教師要有較強的組織領導、管理協調能力,才能使教學更有效率,更能促進學生的發展。第四,教師是父母。作為一各教師,要富有成效有“愛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所以我們說教師是父母。並且,教師還要善於發現一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第五,教師是朋友。所謂“良師益友”,就是強調教師和學生要 “交心”,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最後,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心理困惑、心理壓力等,以給予及時的幫助和排解,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

下面將我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 在培訓中充實:做為一名教育戰線上的新兵,在很多地方找不到方向,摸不著方法。新教師崗前培訓給了我們一縷陽光。培訓輔導內容很多,有關於教育教學的,有關於備課上課的,有關於為人處事的,還有關於心理輔導的等等。這不僅豐富了我的教育理論知識,而且對我平日的教育教學也給出了明確的發展目標,指出了成長的途徑。只有自己有一桶水,才能給孩子一杯水。我會努力的完善自己,認真的做一名學習型教師。

二、 在培訓中提升:本次教師專業成長培訓,進行了認真的準備,精心的組織。首先師訓科針對國小的特點和教師們的實際情況,結合目前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合理地安排了教師專業成長培訓內容,注重了培訓的實效性。這次培訓又安排了兩次課堂觀摩。雖然是不同的專業,但是教學的方法是相通的。從觀摩教學中,我再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找到了自己的差距,認識到自己在教學中許多需要改進和提高的地方。其次,確保教師專業成長培訓質量,聘請了優秀教師、骨幹教師、教育專家進行講座。這些教育專家們有著精深的理論知識和豐富的實踐經驗,他們的講學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每接受一次培訓都是一次提升,優秀老師的授課讓我們每個人都受益匪淺,新教師的匯報課也讓我們從中知道了哪裡需要揚長避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