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培訓學習之心得體會

第二次教師培訓是由山西安文理學院師範院校李新洲老師為我們主講的,主要從幼兒教師職業道德的方向、核心等各個方面進行了闡述,並相應地列舉了很多身邊的事例,真是有形有色。

經過一天的培訓,使我深深感到了人民民眾賦予我們的責任——我們是孩子人生旅途的啟蒙人。我們教育中的一點一滴將直接影響到一個孩子的未來,只有老師不斷反思,才能分析自己的教育言行,努力審視自己的教育行為,才有可能更新自己的教育觀念,確立新的目標,規劃新的發展,使每一個孩子的潛能得到充分的展示。

有人說:一個人經常有什麼樣的行為,就會有什麼樣的習慣,有什麼樣的習慣,就有什麼樣的態度,有什麼樣的態度,就有什麼樣的習慣,有什麼樣的習慣,就有什麼樣的性格,有什麼樣的人生。從這個意義上說,老師對孩子的作用就象國王一樣偉大。

幼兒期是孩子品德形成的最佳時期.無論從任何意義上講,父母都必須承擔起幼兒德育工作。父母的素養、價值觀都會影響到幼兒。教師作為專職工作者,對幼兒德育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在平時父母和教師都只注重幼兒道德認知的培養,而忽視了幼兒道德行為的培養。認知與行為就如理論與實踐是相輔相成的,不能有任何輕重之分。

二十一世紀要求青少年要有廣闊的胸懷,知天下事,有較高的道德標準。就幼稚園而言,德育教育已不再是單純地對幼兒進行愛祖國、愛家鄉、愛集體、愛科學、愛勞動,培養幼兒誠實、勇敢、不怕困難等良好品質,而應該進一步幫助孩子學會共處、學會同情、學會關心、學會競爭、學會分清是非、正確處理各種矛盾,形成互相協作、嚴守紀律,具有團隊精神精神的良好行為品德,只有這樣,才能順應時代發展。

在幼稚園經常使用說服、榜樣、將故事和獎懲來對幼兒進行德育,他們往往是自上而下,由外到內地把一定的思想、認識或觀念賦予幼兒,而不是讓幼兒自由選擇,自己實踐而得到的正確觀念,更不是讓幼兒運用智慧和經驗與環境相互作用後產生的認識,用意動搖,不牢固。

本次培訓使我從新認識了幼兒,傳統的教育觀,把幼兒當作一個接納知識的“容器”,一個被動的接受者。隨著教育觀的不斷改變,幼兒的一個自主的、又能力的學習者的觀點,被我們逐漸認可,而現在我知道了,幼兒不僅僅使一個學習者,而是一個有能力的思考者、思想者。他們有自己分析事物的邏輯,有獨特的解決問題的能力,更有我們無可比擬的大膽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從新認識幼兒:從一個“容器”到有能力的學習者,到有能力的思考者,在這一過程中我獲得了更多更好的教育靈感和教育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