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2024年秋季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為期八天的xx年xx一中新教師培訓已結束,在這段時間裡,我每天都在被這裡的人這裡的事感動著,鼓舞著,充實著,內心一次次地被衝擊與震撼著。

8月19日上午,李校長在嗓子不舒服的情況下,站著為我們做了三個多小時的關於教師職業價值追求的報告。他高屋建瓴的為我們闡述了如何做一個幸福的人,如何成為一名幸福的、優秀的老師,我一次次的被感動著。關於教師的角色定位,李校長把教師比喻成“園丁,農夫,教練,導演及導遊”,貼切而生動的比喻讓我對教師的角色有了新的認識,教師應該是學生的引領者、指導者,應該指引幫助學生親身體驗這個世界的美與真實,而不是代替他們。

下午沙校長的講話讓我明白了教育是什麼以及好教師的三個境界:做人、做事、做學問。沙校長所講的為人應該具備的精神:正氣、底氣、靈氣、銳氣以及大氣,給了我很大的觸動。唯有讀書,才能不斷豐富思想的深度,拓展生命的寬度,增加人生的厚度,才能讓我們的視野更加開闊,行動更具智慧,精神更加充實。教育是心靈的事業,教師更是滋養學生精神成長的事業,心靈的事業需要用心去思考。

8月20日上午,魯校長就課程與教學方面為我們闡述了課堂應是積極主動的、探究的一個過程。課堂是師生相互交流的過程。教師不應是課堂的主宰者,學生應是課堂的主體,在課堂上應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讓每一個同學在課堂中都動起來……下午吳紅莉校長的關於閱讀的報告則讓我明白了唯有讀書,讀好書才能使自己不斷成長,吳校長從如何選書,選哪些書給我們做了介紹,領著我們去解讀,感悟了很多好的文章,如龍應台的《目送》 、《先生》 、《窗邊的小豆豆》 、《阿朝來啦》等等。很慶幸聽了吳校長的報告我對自己有了反思,所讀的書不夠多,知識面不夠廣,真的需要改變,讓閱讀成為一種習慣,讓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隨後的優秀青年教師代表的發言讓我明白了如何成長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在教學中要做到“教學反思”,善於總結教學過程中的成果和出現的問題,不斷調整自己的知識結構和教學方法以獲得持續的終身發展,達到成長的飛躍。只有在每次的反思中,我們才能得到真正意義上的成長。有付出不一定會有收穫,但是一如既往地努力耕耘,必將換來一份充實而又沉甸甸的碩果。

xx一中第六屆班主任論壇中14名優秀班主任的報告讓我學到了太多太多。他們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管理班級的經驗分享給我們,教我們如何陪伴學生成長,一個個教育案例讓我內心震撼,他們都用心去愛每一個學生,真正做到了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是啊,我們的教育對象是一群十五、六歲,朝氣蓬勃、活潑可愛的孩子們,面對他們,我們真的應該做到尊重與傾聽,寬容與信任,善良與關愛,公平與平等,鼓勵與讚賞。

作為新教師,最大的不足是缺少經驗,對教學的重、難點把握不好。針對這一情況,在培訓後期學校組織的學科帶頭人點評新教師教案,指導新教師講課的活動,在很大程度上彌補了這一不足。非常感謝老師們的付出與幫助,他(她)們不厭其煩地一遍遍地給我們指出教案中的不足,我們再修改,再備課再講......我深刻認識到要想把課上好,把教學組織好,就必須在備課前,就熟悉教材,吃透教材再根據學生情況認真備課。

總之,教師成長需要四個“新”——一個工作的新態度,一份做人的新責任,一種教學的新觀念,一項人生的新規劃。

培訓結束了,但我的內心多了幾分堅定與充實。新的起點,新的奮鬥。從教之路任重而道遠。我已邁出了第一步,今後我會不斷的虛心求教,反思進取,勇於實踐,敢於創新,在攀登優秀教師的山峰上拾級而上,走出自己的風采,做一名驕傲的一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