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老師校本培訓心得體會

理想與現實很矛盾。江湖上有句傳得很遠的話: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理想和現實,真的很矛盾嗎?

第一天培訓的下午,是新教師的論壇會。所謂論壇會,就是新教師剛參加工作一年,這一年裡是怎么成長成熟起來的,自己有什麼樣的感悟,做了哪些工作,有什麼樣的思考,對自己有沒有一個未來的規劃等等之類的總結和發言。

小傅老師的溫柔發言和周文浩老師的幽默發言都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感受。理想和現實,真的很矛盾?

當周文浩老師談及理想和現實這個話題時,台下不止一次的傳來了會心的笑聲,大家都理解,大家都曾經經歷過這樣的歲月和年代,甚至心境。周老師說還未畢業,覺得自己有滿懷的激情和雄心壯志,但是來上班了才發現,現實有時為免太過於凋零。不過即便如此,還是很熱愛教師這份職業。

他的帶教老師閻老師的發言還要精彩,說及職業和事業。若是一個人很熱愛這份工作,做了還想做,那就是事業;若是一個人只是完成這項工作,那就是職業。我們很多人擁有的,其實是一份職業。說到理想與現實之間的矛盾,他說,其實不矛盾,只是需要時間。我卻認為,這個時間涵蓋的意義太深了。說得簡單點,就是學會如何與自己相處。

季羨林老先生曾經說過,三種相處模式。第一,是人和社會的相處;第二,人和別人的相處;第三,人和自己的相處。這是某個時候,記者採訪他時,他的發言,只是可惜了,記者發到報刊上的時候,只寫了前兩條。其實,最重要的就是第三條,人和自己的相處。

我曾經寫過一篇小文《人總要和最難堪的自己相處》,因為什麼而有感而發的衍生物。的確,我們每個人,不是每時每刻都是那么的喜歡自己的。有一次在班上無意中問起同學們,你們喜歡自己嗎?讓我大為驚訝的是,竟然有三分之二的同學說不喜歡自己,少部分的學生說喜歡自己的。這個結果嚇了我一大跳。後來究其根源,我終於明白,不喜歡自己是因為沒有找到一個更好的自己。

如何找到一個更好的自己?這是一個難題,卻也是個簡單的事情。世間萬物一體兩面嘛,找到一個平衡點就可以解決一切難題。那么,如何縮短理想和現實中的差距呢?

讓自己多乾點活兒,勤動手,勤動腦;多思考,注意方法和策略;想辦法在課堂上如何提高效率。這三點,是閻老師在講台上侃侃而談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我概括了一下,以自己的理解去組合文字。的確是,努力很重要,比努力更重要的是方向的正確性。策略和方法就是方向,努力,除了勤動手,還要勤動腦。這一點,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其實就是這么樸實。

理想太豐滿,現實太骨感,如何縮短其中的差距,就是這么轉化過來的,除了努力,沒有捷徑。我如是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