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校長培訓心得

暑期培訓中,聆聽了各位教育專家的報告,認識到特色辦學是學校發展的有效途徑,學校要通過抓住自己的特色,發展自己的特色,來提高學生整體素質和教育教學質量,提升學校的品牌,形成學校的知名品牌。

學生的好習慣培養和星級激勵評價機制,已成為我們的辦學特色。這就是學校的品牌,要更好的發展這一品牌,進一步打造和諧、快樂、幸福的育人環境,使美麗校園成為學生家長心目中放心、嚮往之地,成為孩子一生中最美好的回憶,需要不斷的探索與實踐。

一、注重環境育人和諧發展

環境是無聲而又時時顯效的特殊課堂,是一種影響人、塑造人的綜合教育力量,良好的校園環境,可以對學生產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影響,使師生在不知不覺中受到感化、濡染和薰陶,新學期學校結合省級規範化學校的創建,致力於營造具有本校特色的校園文化環境,彰顯學校的文化和諧之美;教育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使每一個學生的潛能得到開發。

建立健全各項制度方案,使各項工作有據可依、有章可循,勤於溝通及時了解師生困難,做到人性化管理。完善績效考核,讓數字說話,重態度、看績效、講能力提升,嚴格的制度要求是建立在寬鬆的環境基礎之上,所以要在管理上多下功夫,管理體現立足於“管是為了不管”,充分尊重人,相信人,使管理更具科學性和人本性。

二、講師德修養,樹良好形象

樹形象,從師生良好精神面貌做起,強化精神引領,對老師的師德教育不放鬆,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爭創一流的態度,多講勤講從細節要求入手,教師各方面嚴謹自律,做孩子們的表率、榜樣,結合師德建設做好評價;通過建立公平、公正的評價制度,讓老師們的教學行為由被動變主動;加強師德建設,改變觀念,把工作當做自己的一種樂趣而不是負擔…… ;做到科研上樹標為教師專業成長擺台子,課堂上師生互動為學生展示搭台子,課下里老師和學生是最好的朋友,這樣彰顯和諧之美的校園!

樹立服務意識,學校為教師的生活、教學服好務,教師為學生的生活、學習和家長的指導服好務。

三、培養良好習慣,引領品德發展

有一句諺語:“播種行為就收穫習慣,播種習慣就收穫性格,播種性格就收穫命運。”而日常行為習慣又是一切習慣中的基礎。開學第一周要求孩子們熟記好習慣20條、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等,懂得那些言行是好習慣;還應根據實際提出具體要求,如:做到校內不跑,樓內不吵,出入校門,自動成行等;第一個月要對學生坐姿、寫姿、站姿、課間操、課前預習、家庭作業等好習慣進行重點督導。

以後的教育教學中,繼續實行“好習慣儲蓄銀行”的活動,實施多元化評價,學生在生活、學習中的各項進步,以家委會、家長會、電話溝通、小紙條等為平台,把學生在家、校、社會中的優秀表現及時以小組和個人相結合的形式進行積分評價,再以積分為依據以升級的方式,獎勵彩卡、明星卡、星級榮譽證書,引領學生優秀品德的形成。

通過少先隊活動鍛鍊孩子們的能力,如衛生、書寫、經典誦讀、小組活動、佇列、值勤等,使孩子在活動與評價中實現自我突破。開學第一天,各中隊組織對假期活動進行檢查評價,評出先進表彰獎勵,促進好習慣的養成。

培養學生的團隊意識和協作能力,“團結協作,共同進步”的佇列口號強化意識;小組合作成為孩子們展示的平台;老師們運用積分這一機制,使管理更高效;小組積分、彩卡獎勵、星級榮譽證書的頒發等,使學生快樂中學習,合作中成長;提升辦學品位,增加社會和家長對學校的滿意度。

四、科學管理,積極探索

(1)教學中進一步發揚辦學特色。深化分組合作教學模式,小組積分評價方式,彩卡、明星卡、星級好少年激勵機制,努力打造高效課堂。同時根據學科進行單元教學研究,探索高效的教學方式和學習方法。

(2)創新教研課。請進來、走出去與培養與樹立本校的教學標兵相結合,以“高效課堂”為主題的公開課、優質課評選,學習推廣身邊的先進,公開過程展示成果,真正實現課堂教學的高效性。嘗試教研組捆綁合作,提升團隊精神。

積極進行學分管理的探索,以學會學習、學會做人、學會做事為主線,把學生的生活、學習進行全面評價。

探索教會學生學習,為學生搭建達成最好記憶的平台,激勵每位學生敢當、當好別人的“老師”,教會別人,鞏固自己、展示自己、成長自己。學生在校能講給同學、老師聽,到家能講給家長、他人或自己聽;學生學會讀題、閱讀,書讀百遍其義自現;引導家長學會當孩子的學生,明白做一個好聆聽者的重要性,哪怕自己輔導不了孩子;通過反覆的讀、講,孩子會把難題解決或加深印象,幫助解決後強化記憶,知識、能力雙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