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xx學校  王微

5月25日,我和本校的4位同事有幸參加了為期兩天的《全國中國小德育管理創新與新時期智慧型班主任專業成長高級研修班》的培訓。我自xx年9月參加工作已有六個年頭了,但是擔任班主任才從去年開始。當我得知有這樣一個培訓機會時,非常的激動。

這次培訓一共聽取了3位教育專家的講座,讓我受益匪淺。專家們所闡述的教育觀點,風格平實,語言或幽默風趣、或樸素真摯,列舉了大量生動感人的實例。

25日上午鄭學志鄭老師向我們作了《自主教育管理的機制建設》的報告。鄭老師結合自己班級的詳實鮮活的案例,用樸實生動的語言詮釋自己提煉的教育理念,談了班級自主管理的具體做法:讓每一位學生都參與小組建設,都為集體付出;用行政功能將班級重新建制;根據學科特長設定崗位,根據學生能力特長設定崗位等。這套自主教育管理理論,解放了學生,解放了老師,解放了學習生產力。

25日下午來自北京市史家國小的萬平老師給我們帶來的是《教育是溫度的》。“教育是有溫度的”,有溫度的教育,是在孩子們開心時,陪伴在身邊的那張笑臉;有溫度的教育,是在孩子們受傷時,守候在身邊的那個身影。有溫度的教育,讓孩子的學校生活更加斑斕;有溫度的教育,使孩子的人生更加溫暖。做為一名教師,萬老師是一個取之不竭的溫暖源,她那溫暖的教育讓每個學生都能享有幸福的學生生涯。為了讓自己的教育永遠都能有溫度,萬老師也付出了超出常人的辛勞和汗水。欽佩的同時,我也為之感動。萬老師用她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什麼是出色的教師,什麼是優秀的班主任!作為年輕的教師,年輕的班主任,需要向萬老師學習的太多!

26日一整天的學習都是李曉凡老師關於《內化師德、當代德育新坐標的支撐點》的專題報告。聽完李老師的報告,讓我感受到李老師是一個真心實意做教育的好老師。過去體會到的師德只是追求的一種外化,如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而現今的師德追求的是一種內化和外化的統一,它包涵教師的思想境界、理念、行為、業務水平等內涵,教師不僅僅是教書育人,更重要的是喚醒學生的心靈,一個優秀的教師要具備內在有張力,潛在有魅力,外在有活力。正如李曉凡老師所說教師無小事,事事是楷模,做好每一件小事是教師最光榮的事。

這次班主任培訓使我深刻地認識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明白班主任工作不僅需要認真負責的態度,更需要藝術性和實效性。相信本次培訓對自己今後教育教學工作中會有所幫助。我將繼續努力學習,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