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幹部培訓學習心得

青翠綠葉

初秋時節,我帶著求知的渴望和喜悅的心情參加了市局組織的為期10天的地稅幹部綜合素質提升培訓學習。雖然學校遠離了成都繁華市區多少有點偏,交通自然也不是那么特別方便,又正趕上學校外圍大面積修路,路上的灰塵和泥濘顯得有些傲慢和無情,仿佛要將所有來國家檢察官學校四川分院(財大麓山校區)短暫學習的學子固定在校園內,但校園環境極為優美且適合潛心學習,加之市縣地稅局與財大組織安排注重實效、學校後情保障得力、老師們博學睿智風趣的教學,使得我不得不專心致志更加努力學習。培訓學習中,學院老師們淵博的知識、寬廣的視野、嚴謹的思維、清新靈活的教學方式、幽默風趣的課堂氛圍,無不令我深深折服,受益匪淺。短短的學習,讓我得到豐碩成果和啟迪:

一、更新了知識,以利於學用結合

這次培訓,我們主要學習了《稅務幹部廉政行為規則》、《稅收執法風險防範》、《十八大新思想觀點新提法解讀》、《中國的安全環境與外交形勢》、《建安、房地產企業稅務檢查實務》、《房地產行業稅收政策分析與征管》、《稅收征管疑點難點分析》、《企業財務報表涉稅分析》、《會計常見作弊手法分析》、《納稅服務的形勢與任務》、《近期稅制改革前沿問題與動向》、《公務員形象塑造與行政禮儀》、《壓力應對與心理調適》及《音樂人生》,授課老師全是專家教授,講解涉及的知識面相當廣闊,讓我學到了許多在實際工作非常實用的業務知識剛好彌補了自身的不足。說句心裡話,自參加工作以來,這樣的培訓實在很少,即使有也是理論居多實用性不強,要么就是理論與實際總有些脫節,這樣就導致在處理實際工作中的基本能力很難上升到一定的理論高度,或者在實際套用中出現了偏差或不當等問題。我也曾試圖讀一些相關資料和書籍來補充更新,但因讀得不深理解不透,在實際工作中很難把握尺度加以運用,常常讓我感到知識的恐慌與欠缺,稅收工作又涉及方方面面來不得半點虛假,根本馬糊不得,有時為一筆業務不得不多打電話諮詢,好在大多納稅人能夠理解,但出現這樣情況次數多了之後心理總覺不安,這次培訓可真是雪中送炭。老師們精心備課,悉心授課,並且能結合稅收工作實際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和闡述,使我們容易理解和接受,教學方法生動活潑,有效激發了我們的學習熱情,學習效果極佳,對今後開展稅收工作也將有很好的促進作用。通過學習,更新了知識,學到了很多處理日常稅收業務問題的方法和技能,增加了乾好本職工作的信心。

二、開闊了視野,增強了理論水平

通過學習,使自己對稅收工作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認識。從事稅收工作多年,總認為憑多年的實踐經驗也基本能夠勝任,但在實際工作中並非如此,特別是參加了這次培訓學習後,才知道我們所從事的工作同樣是高風險行業,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出大錯。目前平時工作雖然照樣推行,但自己也知道假如組織把自己安排到政策性極強的崗位也許真還勝任不了,因為在老師的講課中我們才發現原來工作中由於政策業務水平不高而又出現執行日期提前於發文日期情況致使臨開票未能全額徵收稅款的情形自己卻不知道,只是金額較小也並非有意而為之。作為一名稅收工作人員,不能全面較熟練地掌握稅收政策業務和實際操作技能,或者死搬教條不能靈活運用,要適應當前新形勢下的稅收工作那只能是異想天開。這次培訓內容全面,針對性強,非常實用。過去一些概念和一些新知識點比較模糊,經老師的講解,都基本弄懂弄通,為今後提高實際工作水平提供了良好的知識儲備。通過學習,既開闊了視野,又增強了理論水平,從理論的高度很好地解決了實際工作中遇到的新問題,可謂是一舉多得。

三、轉變觀念,規避風險

在稅收實際工作中,基層稅務機關實行征管查相分離的工作原則,同時在本來就為數不多的相關培訓中也多實行分條塊培訓,使基層征管一線人員對管理與稽查環節稅收知識掌握就顯得不是那么深刻,對涉稅瀆職犯罪概念和範疇的認識就更加模糊了。在這次學習之前,平常辦理稅收業務時,總報著“業務不精綜合素質低不為過、不知者無罪”的錯誤觀念,通過學習了《稅收執法風險防範》後才知道這種觀念嚴重錯誤,老師對涉及這方面的特殊案例結合稅收工作實際進行了系統分析,才讓我們認識到必須轉變陳舊觀念,只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規避執法風險,其主要途徑在於:一要從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視;二要努力學習,提高稅收法制觀念和政策理論水平;三要嚴格執法,對涉稅瀆職犯罪及其他違法行為高度重視;四要強化廉政紀律和自覺接受民眾監督,以利規範執法行為;五要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拒腐防腐能力;六要進一步完善監督制約機制,強化源頭控制。只有在確保全全執法的前提下為納稅人服務才既有利於執法機關又有利於執法人員自己,也才能夠杜絕或減少執法風險事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