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6篇

為了推進課程改革,加強學科建設,提高教研員和骨幹教師的專業素養,進一步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真正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人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課堂教學全過程,本文是小編整理的思想品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僅供參考。

思想品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1:國中思想品德骨幹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xx年8月30日至31日,我有幸參加了市教研室組織的臨沂市國中思想品德骨幹教師培訓活動。這次培訓地點設在美麗的沂南竹泉村。活動內容主要包括三個方面:聽專家報告;對中考試卷進行評析、典型發言;臨沂市國中思想品德教研員陳秀虹老師做總結。培訓的時間雖然短暫,但感覺是幸福而又充實的。具體收穫如下:

(1)20xx年臨沂市思想品德中考試題,緊扣課標,按照“貼近學生、貼近生活、貼近現實”的原則,注重考查學生的綜合分析能力和創新思維的能力。重點考查學生案例分析和判斷能力,增強學生的是非觀念,力求用積極健康的輿論價值觀去引領學生的思想,以積極樂觀的心態去對待社會問題。可以說學生答題的過程也是反思成長的過程,真正實現了“考試即生活”“課堂即生活”的新課改和素質教育的理念。知識點固然重要,但我們不能止於傳授知識,更要注重學生獲取知識的思維探究過程。死記硬背不能得高分,時代呼喚靈動的思想品德課堂。

(2)教育的基本任務最重要的是要實現成人比成才更重要 。

首先,我們要培養學生[此文轉於斐斐課件園 FFKJ.Net]獨立思考、自主意識、高尚人格,進行創造性思維,樹立正確的權利觀和義務觀。如果有才華而不具有人格和良知,這樣的人就可能危及他人和社會的安全。所以教育的首要任務就是育人。

其次,要培養人認識自然和社會及其發展規律的能力。

我們都知道閉關鎖國不好。但“封閉”哪裡只限於封閉國門呢?當學生被牢牢地捆在那些要考試的課本里,沒時間來光顧那些不要考試的“閒書”。把一個人從幼齡到18歲相當完整地封閉在那幾冊課本里,這不可怕嗎?新課程旨在儘早結束封閉時代。新教育新課程不只是一塊黑板、四面牆壁、一個老師、幾十個學生。新課程不是打開書本,而是打開社會。這是在塑造一個最終能融入社會、對社會有用、能解決自己問題的有獨立人格的人。如果一個學生“我與世界”的思維被打開、被塑造,其自我發展的創造力將不可估量。

最後,學習人類在勞動實踐中形成的文化科學知識和技能

這是我們非常重視的,也是我們每天都在拼搏的事情。然而資訊時代,任何大腦都無法把諸多知識容下。所以最關鍵的並不是知識,而是獲取知識的能力,學會學習。

(3)面對新課程、新教材的實施,教師怎樣做才能發揮引領輻射和帶頭作用呢?

讓讀書充實自己的人生。書,是知識的源泉,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要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就必須不斷讀書,不斷充實自己。物理學上的“萬有引力定理”告訴我們,要想增加吸引力,就得增加自身的質量。學生素質的高低,直接取決於教師素質的高低。在現代知識爆炸的社會裡,要想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就應該有源源不斷的一江活水。只有這樣,才能在教學中左右逢源,得心應手。

要變教育,先變教師。我們現在處在一個變教師為導師的時代。面對新教育、新課程,導學比教學重要。一個真正的問題,比一千個答案都重要。當我們設定了一個問題時,正確只能通過嘗試和體驗錯誤才能達到,這是獲得探究能力的重要特徵。明白了這一點,就不必為學生的出錯大喊大叫,就懂得激勵在哪裡。

何謂真理?真理就是錯誤生出來的兒子,錯誤其實是真理他爹,我們怎能不善待錯誤,錯誤是走向成功的必經之路。

何謂慈祥?慈祥就是面對錯誤表現出的寬容,這是一種偉大的情感和智慧,也是優秀教師的品格和智慧。教師最優秀的品格:愛“差生”! “心靈受挫的差生走向社會,他們的弱勢比殘疾人還弱,無學可上,無業可就,無人尊重,無人關愛。像這樣的四無青年要學好是不可思議的。我們打擊罪犯是治標,治本還得靠教育,靠老師!”因此老師們要特別關愛那孩子!多一份愛心,少一點犯罪。多一所學校,少一座監獄。

今日之教育就是中國之未來,我國有三億學生,比美國人口還多。21世紀的中國就在我們的孩子身上滋滋地生長。創建21世紀的新教育,將由我們這一代師生踏出新路。這條新路是從課程改革發端,並伴隨著一代新學生的成長而逐漸創建的。應該讓所有的教師都明白:只有我們能阻止這個世界的倒塌!

思想品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2

20xx年11月9日我參加了呼倫貝爾市《品德與生活,社會》學科教學培訓。自3月份調入本校我就開始從事品德學科的教學,對 品德課的教學很 茫然,因為它的知識面很廣,內容很豐富,因此對這次學習我是加倍珍惜,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天時間,然而帶給我的不僅僅是知識的補充,更是心靈的震撼與教育觀念的 轉變。

這幾天來聽了幾堂講座。整個講座結構緊湊,主題鮮明,十分精彩。讓我在愉快的心情中得到了很多有價值的理論知識。感觸很多,最讓我記憶深刻的就是以下幾位的講座。

首先是呼倫貝爾市教培中心,“賈恩亮”的專題講座《思想品德教學漫談》,在他的講座里主要是讓教師們要懂得愛。說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用愛的藝術去理解學生,感染學生,才能得到學生的尊重和敬畏。使我深受感動,她的每一句話都值得我們去深思和品味。

呼倫貝爾市教培 中心,“梁光榮”的專題講座是《課程標準解讀》她結合一些典型事例,多方面對新教材進行分析解讀,剖析教學案例,並無私地給我們留下很多值得借鑑的材料,提出教學建議及操作策略。對我們今後的教學都是非常有幫助的,使純理論的 課標學習變得富有生活的情趣。讓人感覺到課標不是自上而下的綱綱條條,而是自下而上的教學經驗的總結提升。

莫旗教研培訓中心,李艷華的《關注課前準備,實施有效教學》——新課程課堂教學能力訓練。她就針對怎樣的課堂教學才是有效的,高效的?結合我旗團隊活動的開展成效進行了精彩的講演。她動聽的 聲音,精煉的語彙,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學習者及領導,成為了這次學習中的亮點。課下各地區的教研員與教師紛紛向李老師討教經驗,從而也使我們樹立了自信心,一定要努力向前上好思品課。

這次學習共聽了兩節課。一位是海拉爾市南開路國小的王靈雲老師的《我學會了》,另一位是海拉爾 區正陽國小王靜飛老師的《做聰明的消費者》。兩位教師的課很成功都能做到情感的培養與能力知識的培養,起到了資源開發的 引領作用。教態自然,經驗豐富,體現了新課標新理念。使我受益匪淺,從中明白了自己教學中的 缺陷。

總之,通過這次培訓我有很多的收穫,非常感謝領導給我提供學習的機會,新課改的道路是漫長的,在今後的學習中我會不斷向老師們學習,不斷提升自身素質,努力促進自己 的專業成長,讓自己的課堂教學越來越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