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規劃設計

人的一生中,職業猶為重要。它不但是獲取報酬、維持生存的手段,更是實現人生抱負,為社會做貢獻的平台。

——題記

在今天這個人才競爭的時代,職業生涯規劃開始成為人才爭奪戰中的另一重要利器。對企業而言,如何體現公司“以人為本”的人才理念,關注員工的人才理念,關注員工的持續成長,職業生涯規劃是一種有效的手段,而對每個人而言,職業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進行有效的規劃,勢必會造成生命和時間的浪費。作為當代中職生,若是帶著一臉茫然,踏入這個擁擠的社會怎能滿足社會的需要,使自己在大千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因此,我試著自己擬定一份職業生涯規劃,將自己的未來好好的設計一下。

有了目標,人生才會有動力,才不會迷失方向。好的人生離不開好的規劃,成功人生離不開成功的規劃及在正確規劃指導下的持續奮鬥。人生如大海航行,人生規劃就是人生的基本航線,有了航線,我們就不會偏離目標,更不會迷失方向,才能更加順利和快速地駛向成功的彼岸。然而,有了規劃,就一定會有成功的人生嗎?也不一定。

學的教育使我具備了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能力,但並不意味得到了一份好的工作。在人才流動頻繁的今天,個人求職技能顯得更為重要,求職的過程也是個人能力充分展示的過程,只有能力與實踐相結合才能人生的自我價值,雖然已存勝任工作的能力和準確的自我定位,但求職理念不足與缺乏對企業流程運作和對應聘公司的了解程度,在一定的程度是成為阻礙了我成功求職的因素,在求職準備階段這是重點要加強的方面。面試是應聘者進入企業工作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也是求職者充分向企業展示自己對企業的價值,面試的效果在整個求職中起了關鍵性的作用。充分的溝通理解,展示自己的才能,增強求職理念,增強對應聘者單位的了解程度使得面試更有效率。故此我為自己定了以下計畫:

一 分析自身條件

首先,要通過科學認知的方法和手段,對自己的職業興趣、氣質、性格、能力等進行全面認識,清楚自己的優勢與特劣勢不足。避免設計中的盲目性、崗位性等特點。要對該職業所在的行業現狀和發展前景有比較深入的了解,比如人才供給情況,平均工資狀況、行業的非正式團體規範等;還要了解職業所需要的特殊能力。我喜歡做什麼?我適合做什麼?我擅長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最後經過以上因素的綜合分析和權衡,來初步確定我們的職業定位和發展方向,並在就業過程中,按照自己的職業規劃有意識的去尋找。

我今年18歲,是以個活潑開朗得男孩,我善於交往,好動,不管什麼事都要去試一試,但缺少組織能力。所以在學校要特別注意培養這方面得能力,我加入學生會鍛鍊自己,在班上當了班長,這樣可以鍛鍊自己得管理能力和人際交往能力以及自我主見。我喜歡聽音樂,看電影,打籃球。我總是在這種生活中陶醉自己。保持每天都有一個好心情去面對每一個未知的挑戰。我也喜歡讀一些課外書來充實自己的生活,彌補自己的文采,使自己更上一層樓。

二 設立職業生涯目標

職業生涯目標的設定,是職業生涯規劃的核心。俗話說:‘志不立,天下無可立只事。’一個人事業的成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有無正確適當的目標。沒有目標如同行駛在大海上的孤舟,四野茫茫,沒有方向,不知自己去何方。只有樹立了目標,才能明確奮鬥的方向,猶如海洋中的燈塔,引導你避開險礁暗石,走向成功。目標的設定,是在繼職業選擇、職業生涯路線選擇後,對人生目標做出的抉擇。其抉擇石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優性格,最大興趣,最有力的環境等信息為依據。通常目標分為短期目標,中期目標,長期目標和人生目標。

(1)、短期目標(XX年9月至XX年6月);找份合適的工作,儘可能的多考些證書,爭取拿到畢業證書和職業資格證書及榮譽證書。

中期目標(XX年9月至2024年9月);用五年時間成為企業優秀的項目經理,並通過相關的職業資格認證,在XX年再自己能開一家比較好的公司。

長期目標(2024年9月至2027年9月);做一個一專多能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