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學職業生涯規劃

作為一名當代的大學生,就業情況越來越嚴峻,做一份自己的職業規劃書則顯得更為重要了。不僅僅是解決自己的就業壓力問題,也是對自己負責的一份保證。

一, 自我評估

通過mbti的性格測評,說明我是一個多血質個性的人。屬於活潑,好動,敏感的氣質類型。感受性低而耐受性高,舉止敏捷姿態活潑;情緒色彩鮮明,具有較大的可塑性和外向性;語言表達能力和感染能力強,善於交際。缺點是,感情外露但有顯得粗心浮躁;辦事大都貧興趣,雖富於幻想但缺乏耐力和毅力。

多血質人工作能力較強,容易適應新環境適應面較廣泛,都是種充滿自信的人。重大局,不貪小利,不感情用事等等,這都是多血質人在氣質方面的長處。

父母對我的期望是,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更希望的是我所成就,將來不用依靠他人。儘管他們是普普通通的農民,沒有什麼高深的理論知識吧,但他們明白一個道理,長在溫室里的花朵是經不起陽光的洗禮的,只有經歷一番風雨才能見彩虹。對於我的追求他們也會支持和鼓勵。

自我優勢:

我性格活潑外向,工作能力和適應能力較強,對人坦率,已得到大家的認可

,對於事情充滿熱情,易感染周圍的人,朋友多,社會資源豐富,並且在這個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一且皆有可能,只要努力了就不會後悔。我所學習的人資源管理專業與現在日益迅速發的經濟狀況相匹配,因為一個企業想要發展的更好更快更健康,人力資源管理以及人力戰略分析會越來越重要,會得到更好的重視,更容易實現自我的工作價值滿足感。

自我劣勢: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都有別人無法比擬的長處,也有自我難以克服的缺點。多血質型的人對於簡單,細緻和瑣碎的工作,對缺乏競爭和刺激,只要求細緻的工作是產生不了興趣和熱望的,也做不出引人注目的成績。不安現狀,粗心是最大的弱勢。所以要改正,必須從身邊的每一件事做起,事無大小,都要用心做,撫平燥性,培養耐性和細心。另外我的社會經驗和閱歷由於受目前的限制都是非常欠缺的,但我相信:給我時間,我可以做得更好。

我會認真對待我的優勢和劣勢,善於發現不足,並努力克服缺點,提高自身素質。

二, 自我分析

尼采說過:“聰明的人只要能認識自己,便什麼也不會失去。”

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到哪裡去?三個步驟來邁出成功的職業生涯的第一步。因為只有通過自我認知了解自己的內在需求,個人的潛能才會得以充分的發揮。

作為一名大學生一定要明確:我喜歡做什麼,我可以做什麼,我能夠做什麼,我應該做什麼,我做什麼。次那個人來分析自己的興趣愛好,個性,特長,氣質,職業價值觀等,也明確外在的就業環境和就業趨勢能夠給你提供什麼樣的就業機會,而自己所掌握的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和工作經驗以及個人的綜合素質和潛能。明白自己應該做什麼。

我是一名大一的學生,學習的是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喜歡與人交流,朋友們都喜歡與我相處,感染能力強。對於自己的缺點我會努力加強自己的素質鍛鍊和修養,提高自己的細心能力,積極參與實踐鍛鍊。

我在暑假期間曾經辦過補習班,參加過暑期打工時間雖然不久,但增添了我的人生檢驗和閱歷。為以後的職業生涯亞打下了一定的基礎。此外我也會積極參加校內的活動比賽,比如演講,寫作大賽等等,從校內鍛鍊自己實踐能力。課餘時間也得積極參加體育鍛鍊,良好的身體素質是革命的本錢,如果可以的話,就花一點時間去學一門自己感興趣的東西。

三, 職業生涯目標

近期的,也就是在上學期間的短期目標。1大二把英語四級通過。另外國語證書也要考取【二級甲等】;由於我學習的是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所以在本專業上在大三上半學期要取得人力資源管理三級證書;由於我曾經學習過vf,所以決定在大二下半學期的時候儘量考過進算計vf二級證;因為我本人也比較喜歡教師這個行業,所以會在大三下半學期在不耽誤找工作的前提下,複習功課努力學習英語,和教育心理學,取得一個英語國中或者是高中的教師資格證。

除此之外我想學習很重要,我會在學習好自己專業知識的同時,不斷完善自己,發現自己的缺點,並不斷採取措施來彌補。同時,還應該利用大量的課餘時間看一些和目標職業相關的其他專業的書籍。此外,我覺得在各個假期到相應的單位實習,將專業知識套用到實踐。還要接觸外面的世界,找一些單位實習了解目標職業所需的素質,並努力朝著所需素質不斷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