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專業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

我來自xx師範大學(小211工程高校之一)數學與計算機科學學院,是一名攻讀數學與套用數學專業的普通大學生。年級一共設有3個班,分別是實驗1班、教師2班和教師3班。其中,實驗班主要培養未來在數學學科和套用科學領域的拔尖創新人才,讓對數學的基礎研究有興趣的學生,通過四年學習和培養,具備紮實的數學基礎和較強的創新能力,能夠進一步深造,從事數學及與數學相關領域的研究工作,而我經過了筆試和面試,順利地進入了實驗1班,我和數學難解難分,我的生命中不能沒有數學,我以後的職業一定會涉及數學,也必須涉及數學,否則,我的人生恐怕會留下深深的遺憾。

數學是一門極具挑戰性的學科,相傳陳景潤為了證明哥德巴赫猜想,用掉了整整幾麻袋的草稿紙。現代數學還有許多問題沒有得到完美的解決,還有許多數學猜想亟待解決,我是一個喜歡冒險,勇於挑戰自我的人,我思維敏捷,善於抽象思考,學習能力極強。研究數學時,常常需要突破思維定勢,開創一種新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在未來的工作中,我能夠做到獨立積極,有主見,能夠堅持自己的觀點,並堅決執行之。有很多數學問題並不是靠一己之力就可以解決的,而是需要集一個團隊的智慧和汗水才能妥善解決,而我的性格正適合帶領一個團隊,在團隊中,我善於清晰有序地表達自己的觀點,使同事能夠理解我的所思所想,共同討論我的觀點中的優點與不足,取長補短,從而促進整個團隊的進步。我活潑開朗、熱情奔放、有較強的與人合作及社會適應能力,能夠很好地應付人與人之間的複雜情緒和行為問題,讓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感受到歸屬感和存在感,增強一個團隊的凝聚力,做數學研究時講究專注,忌諱思路被打斷,而我恰恰是情緒的管家,我會劃清工作和生活的界限,不會拖泥帶水,帶著情緒工作,絕不允許情緒影響我的工作。

古人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只有明確自己能夠勝任什麼不能夠勝任什麼,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念,有明確客觀的認識和自我分析,在求職中才能避免盲從。在困難面前,才能放低姿態,放下身段,不再眼高手低,克服自身的心理障礙,轉變觀念,勇敢地面對社會和人生的選擇,抓住機遇,展示自身的優勢,實現就業目標。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我也不例外。“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一個人性格的形成和其生活的環境、親職教育和個人經歷有關,也許我並不能完全改正我的缺點,但我至少不會讓我的缺點成為我在成功道路上的阻礙。我是個崇尚自由的人,富有愛因斯坦所說的比知識更重要的想像力,是個理想主義者,但是,我的有些看法缺乏理性,過於脫離現實,對某個決策的判斷更多地基於它看起來是否正確,而不是對它進行冷靜的邏輯分析,做事時容易只以本身的動機、當時的興趣等主觀因素為行為的出發點,而沒有充分考慮到實際情況;有的時候,不切實際的看法與行為常常降低了我的工作的效率。我的確是個執著的人,不過,這既是優點也是缺點,有時候我可能會因為過於堅持自己的觀點,而顯得非常武斷、固執。因為充滿自信,所以在解決問題時,有的時候我過於相信和依賴個人的力量,忽視了集體的力量,給人不務實際,近乎衝動的感覺。在往後的工作生活中,我會努力去保持謙虛的姿態,不過分固執己見,保持公允、堅持的原則,不因個人的偏好妄自行動,多從實際出發考慮問題,以便思想和行為合乎現實。“欲為諸佛龍象,先做眾生馬牛”,注意在表達自己的觀點的同時,傾聽並學習他人的見解,取別人的精華和自己的精華相結合,拋棄他人和自己的糟粕,求同存異,引領整個團隊向上發展。

我的父親在建築公司工作,他是一個懂得生活的人,對我的人生觀和世界觀的塑造起了很大的作用;我的母親銷售煙茶酒,是一名優秀的銷售人員。父親和母親是性格互補的兩個人,兩個人有著不同的方法論,教給我不同的思維方式,我綜合他們優點,汲取他們性格中的優勢為我所用,在人生的道路上少走了許多彎路,少了許多磕磕碰碰。

我所在的大學,xx師範大學,建校於19XX年,是一所百年學府,秉承著“知名行篤,立誠致廣”的校訓,學校在大學生的職業生涯規劃這方面做得十分到位。學校設有“中國大學生創業真維斯實踐基地”,設有XX多個勤工助學的崗位,使學生在校期間就已經獲得了許多有益的工作經驗,並且實現學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並且,學校極其重視對學生科研能力的栽培。我校的單項獎學金中有一項便是創新獎學金,獎勵的是那些在省級及以上科技創新競賽中獲得三等(銅牌)以上獎勵,或科研成果獲省級以上獎勵,或在cn刊物上發表有較高學術價值的論文,或獲得發明專利的同學,此外,我校還設有校長特別獎學金,獎勵那些學習表現特別優秀,學術成果突出,在學校規定的專業類a類期刊上發表論文或在國家各部委組織的競賽(或重大國際競賽)中獲得二等以上獎項的同學。另外,根據《xx師大學生紀律處分規定(試行)》第二十、二十一條規定,對剽竊、抄襲他人研究成果,給予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留校察看以上處分。考試作弊的,給予留校察看以上處分,由他人代替考試、替他人考試,組織作弊,使用通訊設備作弊及其他作弊行為嚴重的,給予開除學籍處分。我校是個獎懲分明的學校,極大地激發和保護了同學們搞科研的熱情度和積極性,創造一個公平的科研環境和競爭環境,給了同學們的智慧財產權極大的安全保障,所以,我在福師大進行研究課題時毫無後顧之憂,盡可以自由地想像,激發自己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