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信息工程專業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電子技術和信息系統的基礎知識,能從事各類電子設備和信息系統的研究、設計、製造、套用和開發的高等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是一個電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較寬口徑專業。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信號的獲取與處理、電廠設備信息系統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受到電子與信息工程實踐的基本訓練,具備設計、開發、套用和集成電子設備和信息系統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個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較系統地掌握本專業領域寬廣的技術基礎理論知識,適應電子和信息工程方面廣泛的工作範圍;<蓮山 課件 >

2.掌握電子電路的基本理論和實驗技術,具備分析和設計電子設備的基本能力;

3.掌握信息獲取、處理的基本理論和套用的一般方法,具有設計、集成、套用及計算機模擬信息系統的基本能力;

4.了解信息產業的基本方針、政策和法規,了解企業管理的基本知識;

5.了解電子設備和信息系統的理論前沿,具有研究、開發新系統、新技術的初步能力;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電子科學與技術、信息與通信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主要課程:電路理論系列課程、計算機技術系列課程、信息理論與編碼、信號與系統、數位訊號處理、電磁場理論、自動控制原理、感測技術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課程實驗、計算機上機訓練、課程設計、生產實習、畢業設計等。一般要求實踐教學環節不少於30周。<蓮山 課件 >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就業去向

該專業畢業生具有寬領域工程技術適應性,就業面很廣,就業率高,畢業生實踐能力強,工作上手快,可以在電子信息類的相關企業中,從事電子產品的生產、經營與技術管理和開發工作。主要面向電子產品與設備的生產企業和經營單位,從事各種電子產品與設備的裝配、調試、檢測、套用及維修技術工作,還可以到一些企事業單位一些機電設備、通信設備及計算機控制等設備的安全運行及維護管理工作。

企業需求

由於資訊時代的到來,據推測,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此類人才仍將供不應求。

據調查,現階段對於電子信息工程人才的需要量十分巨大,“電子信息工程”的專業,對緩解當前該類人才的供需矛盾是非常必要的。

電子信息工程專業人才已經成為信息社會人才需求的熱點。

電子信息產業是一項新興的高科技產業,被稱為朝陽產業。根據信息產業部分析,“十五”期間是 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的關鍵時期,預計電子信息產業仍將以高於經濟增速兩倍左右的速度快速發展,產業前景十分廣闊。

未來的發展重點是電子信息產品製造業、軟體產業和積體電路等產業;新興通信業務如數據通信、多媒體、網際網路、電話信息服務、手機簡訊等業務也將迅速擴展;值得關注的還有文化科技產業,如網路遊戲等。目前,信息技術支持人才需求中排除技術故障、設備和顧客服務、硬體和軟體安裝以及配置更新和系統操作、監視與維修等四類人才最為短缺。此外,電子商務和互動媒體、資料庫開發和軟體工程方面的需求量也非常大。

未來展望

電子信息工程是一門套用計算機等現代化技術進行電子信息控制和信息處理的學科,主要研究信息的獲取與處理,電子設備與信息系統的設計、開發、套用和集成。現在,電子信息工程已經涵蓋了社會的諸多方面,像電話交換局裡怎么處理各種電話信號,手機是怎樣傳遞 們的聲音甚至圖像的, 們周圍的網路怎樣傳遞數據,甚至信息化時代軍隊的信息傳遞中如何保密等都要涉及電子信息工程的套用技術。 們可以通過一些基礎知識的學習認識這些東西,並能夠套用更先進的技術進行新產品的研究和開發。

電子信息工程專業主要是學習基本電路知識,並掌握用計算機等處理信息的方法。<蓮山 課件 >首先要有紮實的數學知識,對物理學的要求也很高,並且主要是電學方面;要學習許多電路知識、電子技術、信號與系統、計算機控制原理、通信原理等基本課程。學習電子信息工程自己還要動手設計、連線一些電路並結合計算機進行實驗,對動手操作和使用工具的要求也是比較高的。譬如自己連線感測器的電路,用計算機設定小的通信系統,還會參觀一些大公司的電子和信息處理設備,理解手機信號、有線電視是如何傳輸的等,並能有機會在老師指導下參與大的工程設計。學習電子信息工程,要喜歡鑽研思考,善於開動腦筋發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