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班教師期末工作總結

這幾年的班主任工作實踐,使我深深地體會到:有高度責任心和使命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這也是我們做老師的基本條件,還有就是講究用科學的方法對班級進行管理,我個人認為對班級的科學管理主要集中體現在“嚴”、“細”、“恆”和“做好表率”幾字。

首先,我認為“嚴”就是要嚴格要求學生。要求學生遵守嚴明的紀律、嚴格的行為規範,要求有嚴密的學習計畫和嚴謹的學習態度。還要求教師自身有嚴慈般的父愛。同時也要給學生起碼的尊嚴。

我具體的做法是:了解學生、熱愛學生、信任學生、鼓勵學生,以嚴格的要求、嚴明的紀律、細心的保護、恆心的堅持和做好學生的表率來管理班級。了解和研究學生是掌握教育藝術的基本功,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就必需具備這樣的基本功。了解學生,就有可能對學生進行因材施教、有的放失地對學生進行必要的教育。

上學期,我接任了初三期末畢業班(1)班的班主任工作,剛接手,我就著重了解學生,學校沒有分重點班,學生在學習和氣氛上有較大差別,由於很多學生家長外出打工,作為留守生,他們的學習、生活、紀律各方面都比較落後,個別的家長乾脆將學生送進學校之後一概不理,學生在家缺少家庭溫曖,他們的心理受到很大的創傷,心理素質比較脆弱,自身的真實心理不願向他人透露,自身的性格趨於自我封閉,整天用懷疑的目光看待周圍的人和事。與課任老師交換意見後了解了學生的情況。使自身做到對任教的班級的每一個學生心中有數。另外,對一些比較調皮的學生,先進行家訪,了解學生的家庭和教育情況,結合家庭一起對學生進行有效的教育。先制訂出非常細緻的班規,讓學生認識到,這個班主任是比較嚴格的,不同以往的班主任。當有學生違反了班規時,我就嚴格地依照班規的具體條款,對違紀的學生進行獎罰分明的處置。為儘量做到公平,不論是好生還是差生都做處置。處置了第一個學生後,班上的其他學生就會有一種一起的認識:班主任說話算數,講到做到,並且獎罰分明。這樣,對於一些平時紀律比較懶散的學生起到了一種阻嚇作用,平時一些不太符合班規的行為也會因此有所收斂。

再次,班主任工作要“細”。首先要細選班幹部。班幹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培養好班幹部,班主任就不會脫離學生,不會孤軍作戰。因此,一開學,我就選思想好的、學習一般、民眾基礎好且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學生擔任班幹部工作。然後對他們進行具體的分工,讓他們明確他們具體的職責,把班幹部職責列印在牆上,並教給他們工作方法,指導並協助他們開展工作。班主任可以利用班幹部更多地同學生接觸,多了解學生。在兩周一次的班幹部會議上,和時了解每個學生的更具體的情況。班幹部工作有成果時,我就和時地給予肯定和褒揚,他們工作有失誤時,我就更細心地引導他們開展工作,和時糾正他們的錯誤。熱情地協助他們,鼓勵他們克服缺點,樹立他們的威信和信心。以褒揚為主,儘量少去批評他們,個別事情放膽和放心讓他們去做,信任他們,支持他們,逐步培養他們的工作能力。如出黑板報、布置值日、布置勞動等。平時多些同他們談心,更加嚴格些要求他們,讓他們認識到:他們應該帶好頭,給同學們做好典範。工作重點要落到實處。尤其是當學生出現違反紀律,需要你處置時。

另外,班主任工作要有鍥而不捨的決心。不要抓一段時間,放鬆一段時間,貴在“恆心”。堅持日日如是,不放鬆任何一個時間,不放鬆任何一個細節。鍥而不捨,滴水穿石,鍥而不捨,就是頑石般的學生,也會終有感召轉化的一天。

最後,教師要做好學生的表率,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而不行。”因此,我要求學生做到的不遲到,不早退,不走課等,我自身先做到。每天,提早幾分鐘到校,站在課室門口,等學生的到來,學生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知道班主任對班級的每樣事情都會過問、檢查,學生根本上就不會存在有偷工減料、偷懶等情況。這樣,文明班評比的衛生檢查也不會被團員扣分,課間操、集會等我都會必到,另外平時無課上時,多加點時間巡堂,與各科任教師多交換意見,和時了解、掌握班上的動態,遏制不良之風的抬頭,班級的紀律也會很快好起來的。

畢業班面臨的是升學考試,關係到學生終身利益的大事,作為班主任,我不敢有一絲馬虎。在質檢考試後進行了合班教學,學生數更多了,為了使有希望上高中的學生進行分班自習,儘量不讓他們受到干擾;對於招生學校的到來,將班級前20名學生集中在另一個教室自習。並且利用晚自習的時間到班上巡視,對學生的思想工作更是嚴抓,不定期地對學生做思想工作,找學生談心,從生活上關心學生,晚上學生沒有開水喝,就親自燒開水送到班上,學生受到感動,學習上也就更刻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