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組期末工作總結(2016-2017學年)

這個學期,語文教研組的工作在縣教研室和學校的統一領導下,按照學期初制定的工作計畫,全體語文教師團結協作,真抓實幹,兢兢業業,踏踏實實全面貫徹縣教研室對教研工作的要求。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中心,教學質量是衡量辦學水平和效益的主要標誌,切實有效地提高教學質量,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是社會的要求,家長的希望和學校教師的立足之本。本期語文教研組工作有活力,人人有創新精神。組員們善於鑽研,勤於探索,認真備課,精心教課;在教學、教研以及培養學生語文素養方面作出了積極有效的探索,也取得了優異的成績。較為圓滿地完成了本學期的教學教研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常規工作回顧

本學期,我校語文教研組以教研組為中心,參加學校組織的校本培訓學習,收到了良好的實效。

1.開學初,語文教研組繼續加強教育理論與實踐經驗的學習,使新的課程理念深入人心。在教師的自主學習中,每位語文教師的教科研水平都得到了更進一步的提高。

2. 重視集體備課,發揮團隊優勢。本期我們重點研究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探索課堂教學中的困惑,調動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

3.開展好教研活動,利用教研活動的時間組織切實有效的學習討論活動,用先進的教育理念支撐深化教育改革,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教師在學習、交流、實踐的過程中,把新的教學理念滲透到了教學中,教學注重了以培養學生的合作交流意識和實踐創新能力為主,注重了尊重學生的需要,培養了學生的自學能力。

4. 遵循語文教育的規律,注重學生的實踐活動。開學以來,為了豐富學生的文化生活,營造書香校園,進一步深化課堂教學改革,語文組協助學校舉辦了各種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讓學生走出課堂,走向社會,去探索學習,拓展視野,豐富生活,將課堂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到生活中去解決課堂上產生的疑問。提高了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鍛鍊了學生多方面的能力,為樹立大語文觀,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奠定了基礎。例如:硬筆書法比賽、徵文比賽、手抄報比賽。 

5認真積極地開展校內聽課活動,促進教師集體教學水平的提高,一直是我校搞好教研工作的傳統。本學期,繼續開展互聽互評課活動,鼓勵教師之間相互學習,一起討論,共同參與,發揮著傳、幫、帶的作用。每次活動,我們都認真抓好以下環節:組織聽課,評課、總結。大家集思廣益,發言積極,共同探討了一些日常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二、教研組工作存在的不足

1、有些教研活動開展的不夠紮實,在許多具體工作環節上缺乏創意,活動效率不高,沒有發揮出教研活動應有的作用。

2、我們教師們的聽課及評課的基本功仍有待於進步,對於聽課的方向、聽課前準備以及聽課時所要觀察的要領(即:聽什麼?看什麼?想什麼?)這三個問題都不能很好地掌握;再者我們評課仍較停留在點上,未能從全面的進行綜合分析評課。多觀看教學課堂錄像,再讓老師們對所觀看的錄像做出綜合的評析及談談自己的若干建議。   

3、學生活動開展少,對學生能力的培養不夠。對學生的課外閱讀指導還不夠,在學生活動的組織上依然沒有跳出應試的窠臼,對其語文綜合素養的提高關注不夠。

4、缺乏寫作課,作文教學要指導學生掌握文章的基本寫作能力,注重指導審題、立意、選材、布局、表達的能力;要引導學生學會觀察生活、感悟生活。教師要研究國中生的寫作狀況和寫作心理,作文教學要有時間保證,要上好作文指導課和講評課。

三、今後努力的方向

1.教師是教育的關鍵,我們要從自身找原因,不怨天尤人,不抱怨環境,努力加強學習,提高工作的責任心和工作的藝術性,開展教師之間更進一步地交流溝通,努力提高我們組老師的專業技術水平。

2.嚴格抓好平日的教學常規工作,從上課、批改作業、能力訓練入手,嚴格要求學生,牢記古語“教不嚴,師之惰”,以此相互勉勵。

3.從學生的角度來講,我們將以樹立學習的自信心,樹立競爭的學習風氣為主,注重學習興趣和學習方法的培養,擴大閱讀量和作文量,進行有序地專門訓練,提高他們的綜合水平。

總之,“學無止境、教無止境、研無止境”,我們相信,在總結本學期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在各位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組下學期各方面的工作會做得更好。對此,我們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