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學學校期末工作總結

一個學期已經在不平凡之中悄然渡過,回顧這一個學期的全面工作。即有欣慰,又有遺憾;即有成績,又有不足;即有勞累,又有閒意;可謂如同飽嘗了百味豆一般.難得說清楚其中的滋味和味道,現把其能言表的闡述一下,與其共勉.

本學期開始,我校便確定下這學期的整體工作方法。

即圍繞一個中心(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

突出二個重點(執行教師安全崗位責任制,中層以上領導崗位責任制)。

突出三個建設(校園校舍建設、校園文化建設、教師隊伍建設)。

強化四項活動(少先隊活動、師德強化活動、教師基本功活動、教學質量監測活動)。

執行五項制度(安全工作日檢查、周總結、月匯報制度、中層以上領導聽、評課制度工作痕跡管理制度、個人學習和匯報相結合制度、學生質量評價分析制度、校財會報批公開制度)

歷經半個學期的努力,學校整體工作有了新的突破,社會影響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別是完善的教師值日崗位責任制的有效執行,大大提高了學校工作安全性,得到家長的一致好評,教學質量穩中有升,各種活動開展的紮實有效。

一、加強制度建設,完善制約機制,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安全工作制度的制定、教師崗位責任制的完善、教師學習制度、匯報制度,使各項工作能夠有序開展,為教學質量的提高提供了制度保證.

二、細化檢查內容,強化執行力度,確保檢查結果真實有效.

針對本學期各項計畫的項目,我們有針對性地細化了檢查內容,使檢查時即能做到摸得著、看得到,又能精確評價階段性工作質量。至目前,對教師備課、作業本檢查和單元測試監督已達四次,每次均能達到精細效果.在總結時又能查擺到存在的問題,科學地提出整改措施,為下一次的複查提供了理論依據。本學期工作的程式是計畫、方案、檢查、總結,系列化,力求真實、有效。日安排、周重點、月總結,重點工作匯報的有機結合促進了工作質量的提高。經過半個學期的實踐,大大加強了學校的管理效率,下半個學期,乃至於本年度,將完善這個管理機制和方法。

三、重視質量建設,尋求提高辦法,確保教學質量穩中有升。

質量決定學校的榮譽,一切活動都是為提高質量服務的,質量的最最佳化才是特色學校的最高境界。半個學期以來,我們重視了質量建設,質量建設的重點在教師,教師素質提高的根本在學校,學校必須做好服務,用最優的服務引領教師,提高全面素質。學校要做好服務,校長是關鍵,校長必須得樹立起服務意識,質量意識、競爭意識、憂患意識等。現在來說,中層以上領導們的質量意識已經樹立,競爭意識正在形成,服務意識正在萌發,憂患意識欠缺。

課堂教學是提高質量的主陣地、主渠道。課堂教學質量的優劣是制約質量提高的關鍵。我們以聽教師隨堂課為依託,強化課堂教學質量。半學期來聽了學校一半老師的課,由於在方法上只是以輔導為輔導,缺乏了理論聯繫實際的強化,同時部分人士常有牴觸情緒,熱衷於陳舊的方法與手段,熱衷於陳舊的觀念與理念,致使質量的提高速度很慢。

科學的教學管理是提高質量的重要保證。本學期,我們重視並強化了在教學管理方面的“抓規範、規範抓”,力使做到精細化。在備課方面,在上課中細化了課堂教學途徑;在批改上,要求多種形式並舉;在輔導上,以補差為重點;在教師學習上,側重青年教師的培養上,但我們學校無論從實踐和理論上,都不能給新教師提供良好的平台,其效果仍不很突出。

在教師崗位責任制中,對於師德項也給予了一定的分值,要利用好這些分值的激勵和制約作用,發揮他的功能.讓教師們逐漸做到心想學校、心想工作、心想學生。

四、提高辦學條件,創建育人環境,再樹學校良好形象。

半個學期以來,我校更換教室門20扇,更換了教室電風扇16扇,更換了學校電線300米,教室外貼好了瓷磚,種了4課松樹,更換了30幅名人名畫。這些都能有效提高我校的辦學條件,最佳化我校環境。社會人士一致認為我校辦學條件改善了,育人環境有了很大的改變。

五、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經過幾次檢查及平時的工作表現,在工作中仍然存在如下幾方面的問題。

1.習慣、觀念仍停滯於未升格的時間段上。尚欠缺進取精神和開拓意識。

2.校本教研工作起步晚,教師們相互學習,相互聽課、評課的教研之風還沒有形成。

3. 在教師安全崗位責任制的執行的過程中,少部分教師缺乏學校主人公意識,要樹立學校整體意識。

4.在校園文化及建設上,文化氛圍不濃。

5.學校經費嚴重不足,影響教師的積極性,要樹立教師無私奉獻精神。抓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