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學期末個人工作總結

在本學期,我認真學習黨的今年的政治和會議精神,提高了自己政治理論水平和思想素質,同時克服自身各種困難,積極調整心態,嚴格遵守學校各種規章制度,積極主動參加學校各種教育活動,加強師德修養,嚴格約束自己,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服從領導安排,注意與同事、學生搞好團結。注意多閱讀書籍,幫助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如《班主任》中看到有關文章時許多問題就迎刃而解。在許多書籍或報刊雜誌上看到有助於班主任工作的好文章和教學工作,我會將這些理論和經驗作為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並且在日常工作中虛心向取得成功的老師學習經驗。現就我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教學工作:

在教學工作中,我積極鑽研新課標,研究新課標的教法,認真好備課、上好課、多聽課、評課,做好課後有關工作,廣泛涉獵各種知識,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多挖掘教材,多思索教法,多研究學生。平時上課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思想覺悟,順利的完成了本學期的教育教學任務。

在制定教學目標時,注意學生的實際情況。認真編寫教案,並不斷歸納總結經驗教訓。注重課堂教學效果,針對學生特點,以愉快式教學為主,堅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教學實效為主線,注重講練結合。在教學中注意抓住重點,突破難點。在作業批改上,認真及時,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訂正,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以便在輔導中做到有的放矢。在教學過程中尊重孩子的不同興趣愛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現形式,使他們形成自己不同的風格,不強求一律。有意識地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通過各種教學手段,充分調動他們的學習興趣及學習積極性。讓他們的天性和個性得以自由健康的發揮。讓學生在視、聽、觸覺中培養了創造性思維方式,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極大地活躍了課堂氣氛,相應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

二、班主任工作:

充分利用班會,做好思想工作。通過主題班會課教學,讓我深感思想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想讓學生切實按照老師的要求去做,就必須在思想上讓他們想通, 思想工作做好了,其它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在這方面,我主要有以下一些做法: 1.在班會課上先由學生自己總結,然後是我講近期發現的問題並以多種形式進行教育。然後有針對性做思想工作。2.要他們努力學習,注意學習方法。如何做人的道理。教會學生在活動中鍛鍊自己,而活動就是一個絕好的鍛鍊機會。這樣,使學生端正思想,增強了堅決克服困難的決心。 3.做好個別同學的思想工作; 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有一點讓我體會很深的就是儘量不對學生髮脾氣,但適當的批評是需要的,常採取冷靜法,先不找學生談話,等自己冷靜下來並已想好怎么談話後再找學生談。這時心平氣和,思路清晰,談話往往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三、師生關係

作為教師特別是班主任,我取得了家長對我的支持和信賴。因為我深知要想教育好學生,就必須得到家長的支持,為此我從多方面做家長的工作,站在家長的角度談孩子,和家長達成了共識,無論是家裡發生的事,還是學校發生的事,家長都願意和我說一說。正因為如此,我們班才形成一個團結、向上、積極進取的班級。

通過本學期的教育教學,認識到任何學生都會同時存在優點和缺點兩方面對優生的優點是顯而易見的,對後進生則易於發現其缺點,尤其是在學習上後進的學生,往往得不到老師的肯定,而後進生轉化成功與否,直接影響著全班學生的整體成績。所以,我一直注重抓好後進生轉化工作,用發展的觀點看學生,因勢利導,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幫助後進生找到優、缺點,以發揚優點,克服缺點。以平常的心態對待每一位學生,真正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

總之要怎么管理好一個班級,怎么樣讓學生和老師關係和諧,怎么讓學生成績提高,學習有成功感。怎么讓班級民主氣氛,形成了良好的班風。怎么經過鍛鍊,讓學生正確表達能力越來越強。這些都是我們的教育教學內容,使我們的學生在高中階段學習到應具備的高素質的能力,這些在本學期的教育教學中都是我努力完成和實踐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