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15中學期末工作總結

今年,我校教育工作在教育局的正確領導和全體師生的大力支持下,正確執行黨的教育路線、方針、政策,努力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工作思路,切實加強學校德育工作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強化學校管理,大興科研興校,不斷創新進取,取得了顯著的成績。現將我校一學期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抓好、抓實德育工作。

德育工作在學校工作中有第一位的重要意義,是學校工作的首重,是教育工作的第一要務。在準備工作中,我們堅持“以德治校”的大方向,建立健全了學校德育工作組織機構,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德育工作計畫。在實際工作中,堅持養成教育。通過手抄報黑板報,廣播站,升旗儀式,班會等相對穩定的德育教育形式強化學生的德育意識。通過不懈的堅持,我校校風校紀有了很大的改觀。學校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1、學校認真貫徹落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重視德育工作,不斷加強師德建設,強化學生的養成教育,真正落實“德育為先,育人為旨、教學為主”的辦學思想,真正落實“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合作、學會生存”的培養目標。

2、加強理論學習,不斷提高教師的政治素養和師德師風修養。一學期來,我們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了《黨章》,《未成年人保護法》、《教育法》、《教師法》和xx大精神以及中央領導人講話精神等,並寫出了深刻的心得體會。全體黨員帶頭學習,帶頭立足本職工作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使全體教師的政治素養和師德師風修養發生了很大變化,教師的敬業精神更強了,對學生付出的愛心更多了,教育效果也明顯提高了。

3、強化學生養成教育,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我們重視對學生的養成教育,通過領導“國旗下的講話”、踐行“五個一”、班會課的德育講座及行為禮儀教育,廣播宣傳榜樣典型等活動,使廣大學生的行為舉止、文明禮貌、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使學校班風、學風、校風有了明顯的改善。

4、抓好學生法制教育工作,使師生知法守法。學校聘請法制副校長,到學校對學生進行法制教育宣傳,通報社會治安情況,通報青少年犯罪情況,並對青少年犯罪心理和預防進行講解,使廣大師生做到了警鐘長鳴;通過邀請上長洲水電站領導到校講解安全知識,使廣大師生認識到了學校所處的環境安全形勢,掌握了各種安全知識,懂得了各種自救方式方法;學校通過辦法制手抄報,出以法制內容為主題的黑板報、校廣播站播放法制內容等方式,深化了法制教育的內涵。

5、加強德育隊伍建設,提升德育工作品位。

一是繼續抓好我校青年班主任培訓班工作。採用多種形式的班主任會議,學習德育工作理論,交流經驗,暢談體會,達到取長補短、共同提高的目的。二是以班主任量化管理為抓手,進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考核制度,鼓勵先進,營造良好工作氛圍,班主任工作的積極性得到進一步提高,有力提升了我校德育工作的工作實效和品位。

6、創新工作方法,狠抓德育常規管理。

一是進一步完善“每周文明班級評選”制度,嚴格值勤,嚴肅執法,利用每周一的升旗儀式,進行班級常規工作檢查的總結與表彰,大大提高了班級常規管理的有效性;二是繼續抓好“午休”管理,成效頗顯,有力的保證下午課堂的教學落實;三是加強突出問題的整治,先後進行了班級包乾區衛生檢查、校園周邊環境衛生檢查、校園周邊食品安全的檢查、兩操的檢查、學生就寢的檢查等。廣大家長對學校從嚴入手的做法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也促進了學校的保學控輟工作,使學校呈現出了班風好、學風濃、校風正的良好氛圍。

二、教學工作

1、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第一、認真制訂教導處、教研組和備課組的工作計畫,有效地防止教學工作的主觀性和隨意性。堅持期中、期末考試質量分析報告,各教師進行總結和反思,提出明確的改進方向和工作措施,確保工作的有序推進。

第二、落實一日教學常規,加大對教學各個環節的監督和調控。學校對教師教案每星期檢查一次,提出有效地改進措施;對學生作業每月檢查一次,提出教師的作業布置、批改及效果上都要有針對性等。同時對教師公開課、優質課等的教案進行檢查。

第三,深入開展“家長開放日”活動,家長可以每天與教師班主任溝通、交流;每星期確定一天“校長開放日”,這天,家長可以及時的與校長(或校行政)進行有效的溝通和交流;這些活動開放了學校的教學工作及工作方法法,也加強了家校的聯繫,更好地促進了教師教學工作的有效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