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數學期末教學總結

期末測試已結束,又一個學期在忙碌中過去了。回顧一個學期的工作,想起我和32個孩子之間的點點滴滴,有幾絲憂愁,也有許多的快樂。

工作中有喜也有憂,可喜的是他們的成績在全鎮名列前茅,有的同學進步很大,漸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憂的是對一些學生付出了很多,卻成績起伏不定,反反覆覆,感覺有些無奈。進步較大的學生如:孟晴、黃金芝、顏士俊、孔智豪、劉欣月。成績反覆不定的學生有:孟玉鑫、劉雨晴、岳明宇、劉曉凡、賈澤涵。

在本學期教學中,我吸取以往的經驗教訓,堅持做好了以下幾點:

第一:注重了學生的口算和筆算能力的培養。

計算和筆算是學習好數學的基礎,也是在測試卷中占分值較大的部分,有了較強的計算能力即使是學困生也較容易得分,那么對於優秀生來說也大大減少了失分。我的做法是設立口算本,家庭作業平均每天15道口算。筆算測試平均每周10道,根據學生的錯題,再進行針對性的輔導。做題後驗算也是很重要的一步,在單元測試中我反覆強調,做完一定驗算是提高正確率的有效方法。(這次考試中算式對的,得數錯的沒有給分,算錯的很吃虧,所以正確計算很重要。)

第二:培養學生認真審題、分析題意的習慣。

其實大部分學生學會知識並不難,但是做題時想要不出錯卻是很難,而出錯的原因很多時候是因為審題習慣不好。一道題往往只看前半部分,看起來簡單、熟悉,不看問題求什麼,動筆就做,結果做非所問;還有的是不細細分析題意,對於所給條件沒有有理清關係,不去動腦去想清楚就做,還有甚者把中間隱藏的條件給漏掉。這些壞習慣會導致做題前功盡棄,是學生進步的絆腳石。我教學中進行了這樣的實驗,讓學生使用圈圈畫畫的方法,像分析語文句子一樣畫出題目中的重點和易漏條件,進行了一段時間,看出學生做題效果比較好。但由於實驗時間較短,好多學生還沒有養成習慣,還需要長期的堅持。

第三:堅持給學困生做輔導。

有人說:“課下輔導學生的老師是沒有能力的老師,說明他的課堂沒有吸引力。”我承認,我的確沒有能力讓所有的學生每節課都當堂消化知識。但是,這不代表我沒有追求高效的課堂,相反,我在努力學習優秀教師的先進經驗,不斷完善自己的教學方式。

應該說每個老師都極力追求高效的課堂,課上不會丟掉學困生,而且對於學困生格外的關注,課堂提問的次數不亞於優等生,還會製造機會,讓他們閃光,體驗成功鼓勵進步。但是對於學困生我們不得不承認他們面對難題時很難短在時間內接受,所以輔導也是必不可少的,輔導是一種彌補,輔導是給學困生跌倒又爬起來的機會,輔導是防止他們掉隊。

以上是我本學期在數學教學中的幾點做法,但是從教學效率上講,還有很多不足,還要進行反思、學習和總結。

在下學期的教學中我準備從以下幾方面入手,提高教學水平:

1、仔細分析教材,用心備課,設計適合自己的學生又實用性強的教案

2、培養學生認真書寫習慣,做題細心的習慣。

3、繼續培養計算能力,驗算的好習慣。

4、發揮學生的“小老師”作用,建立輔導本,利用課間讓優等生輔導輔導,使學困生主動向他們請教,同時以加星的方式鼓勵學生勤學好問,敢於問老師、問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