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下學期期末學期總結

XX年7月份的時候,第一次站在這作總結,那次我一點也不感覺緊張。但是,今天我感覺到有一點點緊張,這份緊張的情緒不是源於別人,而是源於我自己。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在上次開期末布置會的時候,鄒園長說我的匯報總結主題可以自選,但是當我真正要來做這份總結的時候,我卻發現特別特別難。因為這就好像一匹站在大草原上的馬。望著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毫無目標,不知道該往哪去。所以,我也一樣,沒給我一個限定的主題的時候,我想把這份總結做的特別特別全,也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也是本著最真實的狀態來做這次總結的。

首先來看一下這五個月,我的一個心理變化情況,我用了一個時間軸的圖示。

九月,緊張。因為畢竟是剛開始參加工作,那個時候,還有一股新鮮勁也有興奮的因素在裡面。但更多的是緊張,因為我面對著一切都是陌生的環境,我要去學會怎樣和同事、領導相處,這些對於我來說,都會顯得特別特別沒有可預測性。更重要的是,要進班面對孩子上課,我特別害怕找不到上課。那種感覺。因為我自己認為,面對著一群第一次接觸的孩子,就像是兩根彈簧在相撞,要么你把它壓下去,要么你被他彈回來。所以我覺得第一節活動特別特別重要,於是我當時準備好幾個遊戲,但是進班上之後,上完了才發現,其實用不了那么多,很多沒有用上,就一節課的時間到了。但當時,我記得我第一個星期,每次上完課出來都是汗流浹背,就有一種莫名的緊張。但是,那段時間進步非常大的是,我會在每一次上完課之後,馬上寫一個反思,然後也能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看到我的優缺點。這是九月份,一個最明顯的特點。

十月,平靜。因為經過了一個月的適應之後,我感覺自己各方面都慢慢習慣了,所以也慢慢的沒有九月份那么緊張。可以說,十月份,應該算我狀態最好的一個時期。

十一月,低迷。十一月剛好是正式參加工作的第三個月。有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每逢三的時候是我們人某些方面的一個節點。比如說,我們一個星期,我感覺就是過了星期三之後,就過得特別快,馬上就到了星期五放假。然後我還看過一篇文章里寫過:他說在校大學生每學期到了第三個月末的時候,就發現自己什麼也沒學到,特別緊張,因為馬上要期末考試嘛。然後還有就是到了大三那一年,就也特別緊張,因為馬上到大四,面臨新一輪的選擇,考研、工作、出國等。作為我自己,這兩點我是有深刻體驗的。所以,無獨有偶,我到了工作的第三個月,情緒上也有一點點小波動,可能工作上有一點點的怠慢。但最主要的是什麼?你們知道嗎?是我沒錢。因為我們當時到了十一月底才把工資發下來。我可以說,當時那幾個月是到處借債,借了十屁股,還了九屁股,還有一屁股債。我當時還讓我媽給我打錢過來交房租,特別特別不好意思,心裏面特別矛盾。所以我們經常說,要讓精神層面富足。但往往有時候,物質層面的東西往往也影響到人的幸福感。就比如說,我當時的那個狀態,我出門伸手要錢,但我沒有。所以,我幸福嗎?我不幸福。因為我連最基本的需要就沒得到滿足。從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來看,我是連最基本的需要都沒得到滿足。所以我肯定是不快樂的,低迷的。

十二月,自省。這個主要是因為到了一年的年底,當我去給自己做這一年的總結時,我發現自己好幾個的目標沒完成,所以我就去找了原因。我特別是發現,當我工作後的這半年裡,我為自己在生活上找了好多藉口。就因為,我參加了工作,我就把之前定下的閱讀計畫還有鍛鍊的計畫都在鬆懈了。所以那個時候,我特別自責。於是,到了十二月下旬的時候,我就趕緊寫了一份XX年的計畫。當時,正好趕上一位老師在微博上做這個活動,然後我當時寫了一份計畫,還找了一個我的好朋友做監督人。我想用這種方式,讓自己重新的開始。

於是便到了一月份,一月份我用了一個詞總結,收穫。因為我在十二月份的時候做了計畫嘛,然後我到一月份就正式實施。但是,當我真正去實施的時候,我發現有難度了。比如說,我當時計畫里有一條XX年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文字書寫量要達到24萬字。於是我準備每天八百字。這樣如果比較順利的話,十個月的時間就夠了,還有兩個月可以緩衝。但是我有時候坐著,卻寫不出來,你所我要像國小時候寫日記記流水賬,那樣太沒有深度了。所以,我就想一切辦法去激發自己,這個過程其實蠻心酸的。像熬夜呀,通宵這種事很正常。因為有時候擬投入到一件事情上之後,就不會發覺這個時間過得很快。然後,當我定下的目標一個個分解,就不是那么難了。然後這樣也形成了一個良性的循環。所以,我現在看一月份的時候,收穫是很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