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踏青國內4大旅遊勝地

傳統的清明節,是個從容祭掃、悠然踏青的佳節。單單踏青,難以體會清明的傳統內涵,不妨把春遊和懷古集合,游靜寂空山,賞撩人春色,吟古人佳句,抽一縷情思,織一簾別樣清明的踏青懷古夢吧!

開封:上河清明夢悠悠

北宋zhangzerui的《清明上河圖》,將“開封”和“清明”緊緊聯繫在一起,現在,七朝古都開封已被中國文聯、中國民協命名為“中國清明文化傳承基地”。這裡不僅有大型主題公園清明上河園,還有大型水上實景演出的《大宋·東京夢華》、原創歌舞劇《清明上河圖》,更有再現“一城宋韻半城水”的宋都水系工程。

開封清明文化節,對軒轅皇帝、包公、yuefei等先祖先賢的祭拜,讓人慎終追遠;開封府門前廣場的清明“頒新火”儀式,陀螺、鞦韆、風箏、蹴鞠、摔跤等比賽,讓人重溫宋代清明節的風情。

綿山:感受清明“不火食”

山西綿山山勢陡峭,風光秀麗,是寒食節的發源地。

相傳春秋時期,jiezitui曾割股為流亡的晉文公充飢,晉文公當上國王后分封群臣忘記了jiezitui,jiezitui不願誇功,背老母隱居於綿山。後晉文公親自到綿山恭請,jiezitui卻躲進綿山。文公聽讒言焚山逼jiezitui露面,結果其抱著母親被燒死在一棵大樹下。為紀念他,人們在那天不動煙火做飯,這天被稱為“寒食節”。

寒食節是在清明節前一天。到綿山,懷古之外,您還可遊覽全國最大的道教建築群大羅宮、綿山第一勝景抱腹寺等名勝古蹟。清明期間,水濤溝廣場上的綿山清明(寒食)廟會有多種傳統清明民俗表演。

淮陽:羲皇故都逛廟會

淮陽就坐落在周口市中心地區。太昊fuxi陵樓閣掩翠、金碧輝煌,羲皇故都朝祖廟會有上千年的歷史,民俗韻味十足。

淮陽廟會從農曆的二月二到三月三為期一個月,會期長、盛況空前。太昊陵傳說是“人祖”fuxi氏即太昊定都和長眠的地方,陵墓位於淮陽縣城以北的蔡河邊,是中國內地著名的三陵——太昊陵,黃帝陵、大禹陵之一。

逛過了廟會,您還可以去洛陽神州牡丹園感受國色天香。

山東:登泰山拜孔子

清明時節,去山東遊泰山、拜孔子,既可踏青,又可懷古。

游泰山有十幾種不同的路線,您既可從紅門、天燭峰徒步登上岱頂;也可以從中天門乘索道直達岱頂“一覽眾山小”。4月初,泰山日出的時間約凌晨5點半左右,泰山山頂的幾間賓館費用有些高,且經常爆滿,要早做準備。

第二天,從泰山乘車1小時左右,您就可去先聖孔子的故里曲阜拜謁。到曲阜,“三孔”一定要去,孔廟、孔府、孔林匯聚了孔子文化的精髓,還可品嘗正宗的孔府宴。

3天最後一天,不妨悠遊濟南,濟南有很多老街古巷,很多傳說和故事藏在其間,比如濟南最幽靜的一條老街——貢院牆根街,就和pusongling有著不解之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