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木雕《清明上河圖》獲2016工藝美術最高獎

近日揭曉的“XX年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評比中,我省工藝美術大師萬正蘭創作的木雕《清明上河圖》摘得金獎。這是我省木雕作品首次奪得全國工藝美術最高獎。

昨日,記者在位於武昌青菱鄉的萬正蘭工作室內見到這件作品。宋代名畫《清明上河圖》中最精彩的“虹橋”畫面,被雕刻在一塊長70厘米、高36厘米的木頭上,景致栩栩如生,人物達200多個。

令記者稱奇的是,木雕框線平面在光的反射下,發出條條金絲般的光澤。方正蘭透露,這塊木頭是一塊金絲楠木。木料來自四川,由挖煤人在地下發現,當時是一整棵直徑達1.5米的大樹,在地下“沉睡”了數千年。據說,這種楠木至少存放5XX年以上,才能發出金絲光澤,所以被稱作金絲楠木。

萬正蘭告訴記者,《清明上河圖》原畫數米長,限於材料,她只能選取局部加以呈現。這件木雕按原作大小創作,從製作泥塑模型,到最後完成,花了3年。“木雕不同泥塑,錯一點都無法重來。大到泊船、酒坊、房屋,小到一隻驢,雕刻時不能有絲毫差錯。”萬正蘭說。

我省工藝美術大師、76歲的鄧道航老人是萬正蘭的師傅。她介紹,這件獲獎作品運用了中國傳統木雕技藝中的浮雕、鏤空雕“絕活”,“刻”進木頭的最深處達4.5厘米,而這塊金絲楠木的厚度僅5厘米,雕刻時如履薄冰,其難度可想而知。

據了解,湖北木雕技藝沿襲自楚漢時期的彩漆、金漆神像木雕,傳承了數千年,其傳統技藝主要分為浮雕、鏤空雕、圓雕(立體雕)及線刻4類。明清時期達到鼎盛,進入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後,日益式微。近年來,以武漢木雕為代表的湖北木雕開始向江浙學習,使用湖北出產的黃楊木,以神話人物、歷史人物,及喜氣吉祥物為題材進行創作。

由中國工藝美術學會舉辦的“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評比每年一屆,為我國工藝美術界最高獎項。本屆評比中,萬正蘭師妹張靜創作的“圓雕”木雕作品《武則天》獲得銀獎。

據悉,以鄧道航為首的湖北木雕傳人們已向有關部門申報了《漢派木雕人物》非遺保護項目。

萬正蘭結緣木雕:在肥皂上雕刻“飛馬”

“有人要出50多萬買我的木雕《清明上河圖》,被我婉言謝絕了。”在萬正蘭眼中,每件作品都是心血的結晶,是無價之寶,她捨不得賣。

萬正蘭從小愛泥巴,由玩泥巴到玩雕刻,樂在其中。一次偶然機會,萬正蘭被當時在武漢市工藝雕刻廠擔任設計師的鄧道航看中。有心的鄧道航想考考她,給她一隻空的“飛馬”香菸盒,要她用一天時間,把煙盒上的“飛馬”雕出來。

萬正蘭在一塊肥皂上完成了這件作品。第二天,她將“這匹飛馬”交給了鄧道航。鄧道航滿意地點了點頭。

1983年,27歲的萬正蘭調往武漢市工藝雕刻廠。鄧道航親自收她為徒。“當時,很多人認為我年紀不小了,擔心我學不出來。”萬正蘭感嘆。

厚積30餘載,萬正蘭的創作激情得以噴發:XX年,她以屈原作品《九歌》為題材創作的圓雕作品《東君》獲得第十四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展精品獎,此前她的作品還獲得了XX年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設計大獎優秀獎。

數月前,由省委組織部頒布,身為“湖北省工藝美術大師”的她又成為全省30位民間工藝技能傳承大師之一。

昨日,記者在萬正蘭的工作室看到,她正以王羲之的《蘭亭集序》為題材創作一幅新作。萬正蘭說,我一輩子就喜歡木雕,也只能幹這個活。

萬正蘭和她的木雕作品《清明上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