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二長剪紙版《清明上河圖》

北宋《清明上河圖》是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目前該畫作被後人用十字繡、油畫等方式模仿過。而昨日,東南快報記者獲悉,在龍巖連城縣一副剪紙版高0.55米、12米長卷《清明上河圖》首次亮相,其剪紙版作品為福建最長、全國第二長。

據悉,該剪紙版作品的作者是62歲的退休女職工吳群英,她展出的長卷《清明上河圖》從XX年1月8日開工至XX年12月26日完成,歷時736天。裝裱歷史近6個月。但是之前,僅草圖就畫了64幅,打樣稿與拼圖花了15天。

吳群英女士介紹,這幅剪紙由丈夫羅仰松及子女、女婿等共同策劃的。這幅剪紙完全採用其114歲奶奶李先群老太太(已故)的連城縣客家傳統剪紙手法,用了6把刻刀、2把剪刀、50多片刀片和8張萬年紅宣紙,僅人物就兩千多個。

據福建老年書法藝術協會老藝人蔣老先生確認,這是近年來福建省內最長、國內為笫二長的《清明上河圖》剪紙精品。

剪紙版《清明上河圖》手法細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