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踏青目的地推薦:玉淵潭賞櫻之旅

玉淵潭公園是北京市屬十一大公園之一。在金代,這裡就是金中都城西北郊的風景遊覽勝地。到了遼金時代,這裡的河水彎彎、水鄉景色,引起了當時封建士大夫們追求隱逸的雅趣。“養尊林泉”、“釣魚河曲”等風景在當時就已名聲大噪。清乾隆三十八年,著名的香山引河治水工程,開掘了玉淵潭湖系。自此,每到春天,沙禽水鳥都聚集在此地,使水豐草茂的春天更顯得充滿生機。

目前公園主要景區由西部櫻花園、北部引水湖景區、南部中山島、東面的留春園等組成。山長水闊、得天獨厚的環境和近代較少的建設歷史,成就了山上楊槐林立、水岸垂柳依依的野趣。

公園每年春季舉辦的“櫻花賞花會”在國內遠近知名。櫻花園位於公園的西北部,緊鄰繁華的西三環,有一片山脈貫穿東西,園路蜿蜒四通,水岸邊翠綠擁繞。可以說,春天去玉淵潭公園的遊客,大部分都是為賞櫻花而去。薈萃兩千餘株櫻花的“櫻花園”,在春風下散發著陣陣花香。賞花的人潮有如潺潺春水涌動,成為京城內早春別致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