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掃祭品參考

“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萬株楊柳屬流鶯。”傳統清明是個從容祭掃、悠然踏青的佳節。今年的清明掃墓祭品市場,ipad等紙紮新品倍出的同時,金豬、鮮花等亦普遍飆價近三成。不少北上祭祖的港人各出招數,選擇紙花、紙金豬等替代品之餘,更創新招自帶半成品到墓地即場加工。

通往南岸四公里江南殯儀館外的道路上,賣祭品的店鋪一字排開。一家店鋪內,一棟紙紮的四層別墅分外顯眼,中間赫然寫著九泉別墅。老闆張先生介紹,這是一幢現代“別墅”,家用設施、電器設備一應俱全,一樓大廳門口站著穿制服的保鏢。“一套別墅,小的100元,大的200元。”祭品店主張先生說。

在另一家祭品店裡,記者看到不少豪汽,有賓士、寶馬等。老闆牛女士介紹,轎車費工,售價也高,一台寶馬20多元。這時,店裡來了一名提貨顧客,他表示:“老頭生前沒有坐上轎車,到那邊讓他享享福,一輛寶馬不過20元,不算貴。”

專家認為,親人在世時無暇多盡孝心,天人相隔後,花費再多的錢財,對死者也毫無意義,掩藏背後的,實際是拜金主義、攀比之風。造別墅、造名車後又掀起了紙糊蘋果成祭品的潮流,這些都折射出社會的病態,在清明時節的祭奠方式上,更多應是情感和心理的表達,應是高雅、莊重、神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