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情人節最熱門的禮物:防曬產品

防曬小貼士:

如何正確使用防曬產品

在塗抹過程中,注意正確的塗敷手法,一般輕柔塗抹均勻即可。塗抹方向可以根據個人使用習慣,一般從上面部向下塗擦。防曬霜的用量十分講究,因為如果為了節約而沒有使用足量的防曬霜,其防曬效果會大打折扣,一般一元硬幣大小的防曬霜能夠滿足面部和頸部的防曬需求。每個人的肌膚狀態不同,因此別人覺得好用的防曬霜不一定適合你。一般乾性皮膚可以選擇偏油的霜劑配方,而油性皮膚的選擇就應該考慮較為清爽的乳液劑型。

最佳塗抹時間

防曬產品發揮防禦紫外線作用的主要途徑,是在塗抹的局部皮膚表面形成完整的“膜”,通過這層膜反射或吸收紫外線,使紫外線不進入皮膚。在防曬產品塗抹後,需要有一段時間進行局部擴散,才能徹底覆蓋在塗抹的區域。所以正確的使用防曬產品時機是在出門前或接受紫外線照射前,要提前15分鐘塗抹防曬產品,之後經過局部的擴散,這樣才能形成完好的保護膜,充分發揮防護效果。

何時使用曬後修復

萬一因為疏忽沒有做好防曬的話,就應該啟動曬後修復模式。曬傷主要表現為曝光部位的紅斑、腫脹,主要由於紫外線照射產生的自由基損害真皮淺層細胞,釋放一些炎性因子,導致日曬局部出現了炎症表現。炎症反應和日光的光熱作用導致局部的毛細血管擴張,組織液滲出和淋巴細胞到局部的浸潤,會導致曬傷局部出現灼熱、瘙癢等表現。曬後修復產品中含有一些抗炎成分和抗氧化成分,具有一定緩解局部炎症反應的能力。

如果出現了上述症狀,首先應立即進行冷敷,如用冰水打濕毛巾後濕覆或直接用冷藏寶特瓶在面部來回滾動,持續一段時間來降低局部溫度,減緩局部炎性反應造成的紅腫。回到家中應儘快使用曬後修復產品,有些曬後修復產品使用後能迅速降低面部溫度,改善燒灼感,最好冷藏後使用。如果曬傷症狀嚴重,有明顯的腫脹,甚至水皰出現的話,那就一定要去找皮膚科醫生處理喔!

防曬霜vs隔離霜

防曬的定義很簡單,就是為了防止紫外線照射到皮膚。而隔離霜研發的初衷,是隔離空氣中的粉塵、隔離外界污染物、隔離粉底、隔離彩妝,著眼於在皮膚和皮膚之外建立一個阻隔層,來緩衝外界因素對皮膚的刺激。但是越來越多隔離霜中加入阻隔紫外線的功能,因此兩類產品越來越趨同化。其實無論是隔離霜還是防曬霜,只要能起到防曬作用就可以了,一款適合自己膚質的隔離霜spf50/pa+++也未嘗不是一款好的防曬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