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簡報

中共××縣委辦公室^一九××年×月××日

按:縣計生委努力轉變工作作風,堅持從實際情況出發,對今年四月份計生宣傳月的工作檢查不搞興師動眾,不從鄉鎮和部門抽調人員,全部依靠本單位的幹部組織檢查,這樣既減少了對鄉鎮和部門工作的牽扯,又全面檢查和掌握了全縣計生工作情況,受到基層和民眾歡迎。希全縣各級部門認真借鑑此一經驗,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以實際行動推動全縣兩個文明建設的發展。

縣計生委改進檢查方法轉變工作作風成效明顯

今年3月下旬至4月下旬,我縣集中領導、集中力量、集中時間開展了《四川省計畫生育條例》和《中國計畫生育發展綱要》宣傳活動。縣計生委於5月2日至28日,對各鄉鎮的活動情況進行了全面檢查驗收。他們切實轉變作風,積極改進方法,由本單位幹部組成一個檢查組統一思想、統一標準開展檢查活動,取得了較好效果。其基本做法是: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計畫生育工作政策性強、涉及面廣,每年都要進行幾次階段性工作檢查。針對今年檢查時間在“雙搶”期間的新情況,縣計生委黨組專門召開會議,在認真總結過去工作檢查經驗的基礎上,積極改進檢查方法,改過去從鄉鎮和各相關部門抽人組成檢查組為組織縣計生委機關幹部集中檢查。在幹部職工會上,明確了這次檢查的目的、方法和基本要求,統一了全委從領導到一般幹部對這次檢查的思想。

二、統一確定檢查對象,集中時間開展檢查。整個檢查時間集中在五月份內進行,實行抽查的方法,對各鄉鎮隨機抽取一個村作為檢查對象,並保密封存村名,檢查組到達了鄉鎮時再啟封公布檢查的村,然後分組直接進村入戶開展檢查。

三、統一檢查驗收標準。為了杜絕檢查中的人為主觀因素、減少鄉鎮對檢查結果產生異議,擠乾工作中的水份,他們在檢查中,嚴格按照政府辦公室廣府辦(1995)2號檔案《關於對貫徹(四川省計畫生育條例)集中宣傳活動進行考核獎懲的通知》規定,統一檢查評分標準,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直接考核到檢查的村社。同時,在檢查前,組織檢查人員認真學習了2號檔案和有關的政策規定及業務知識,提高了檢查人員的政策水平和業務技能,為公正考核檢查奠定了基礎。

四、統一口徑匯總檢查結果。進村分組到戶開展檢查後,以村為單位,統一口徑將各社的情況匯總。然後向鄉領導匯報檢查情況,交換意見。如鄉鎮對被查村社的檢查結果提出異議,則當場重新核實匯總,對問題比較突出的鄉鎮、檢查人員與鄉鎮領導、計生辦一起,共同分析原因,找出差距,研究補救措施。

五、統一費用開支渠道。過去的計畫生育工作檢查,由鄉鎮或計生辦接待檢查組。超標準、超規格接待現象時有發生。為從根本上改變這種狀況,這次檢查不由鄉鎮接待安排,不接受鄉鎮的生活宴請,而由縣計生委仿照有關規定,本著節儉原則,從緊安排,統一支付費用。有鄉鎮準備按慣例安排宴請,被檢查組婉言謝絕。初步統計13人的檢查組,在長達一個月的專項檢查中,開支費用不到過去同類檢查費用的十分之一。

六、切實做到“四個堅持”。一是堅持客觀、公正地考核各鄉鎮的集中活動開展情況,進村入戶如實登記、匯總,最後按標準計分;二是堅持不興師動眾,只要鄉鎮在工作上的配合,不要在生活上的陪同,減輕了鄉鎮領導的精力負擔;三是堅持固定檢查人員,從計生委機關抽出的13名幹部自始自終參加檢查,保證了按時完成任務;四是堅持執行嚴格的組織紀律,檢查人員必須遵守計生委黨組規定的各項紀律制度,如有違反、從嚴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