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七·一建黨節演講稿—唱響準格爾

帶著歡慶改革開放20多年取得巨大成就的無比喜悅心情,掀開新世紀這本嶄新的日曆,中國北方新興的煤炭工業基地、黃土高坡上這顆璀璨的明珠------準格爾,又張開雙臂,激情飛躍地迎來了中國共產黨84周歲的生日。在這莊嚴的時刻,我們新一代準格爾人對社會主義祖國的錦季前程充滿了信心,對內蒙古光輝燦爛的明天充滿了信心,對建設山川季美、文明富庶的準格爾充滿了信心;在這莊嚴的時刻,勤勞勇敢的準格爾人決心繼續將“當第一,創一流”作為自己前進的精神支柱和動力源泉,以全新的姿態去迎接世紀的挑戰。在這莊嚴的時刻,我自毫,我驕傲,我要深情地歌唱,唱響建黨84年來準格爾翻天覆地的變化,唱響準格爾在風雨兼程中鑄就的無比輝煌。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唱響準格爾》。

建國之初的準格爾,全旗國民經濟尚未形成完整格局,人民生活水平極其低下。農牧業廣種薄收,糧良單產僅19公斤;工業方面只有幾家手工業作坊,年產值僅90萬元,年財政收入僅4.2萬元,真可謂是一窮二白。但是,貧窮並沒有動搖勤勞勇敢的準格爾人建設美好新生活的信心和決心。在旗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他們以飽滿的熱情、高昂的鬥志一步一個腳印地去實現心中的夢想。

今天的準格爾,無論你涉足於廣大的城鎮、農村,還是現代化的工礦企業,到處是勝利之花綻開的海洋,到處是人民民眾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建設新生活的新的戰場,到處是一派團結、拼搏、文明、進步的欣欣向榮的新景觀、新氣象。看吧,新愛的朋友,廣袤的黃土地上穿山越嶺向遠方無限伸展的條條黑色路面,恰似準格爾母親青春胴體上條條清晰美麗的經絡;路面上緊張繁忙川流不息的大小機動車輛,恰似準格爾母親血管涌動的熱血沸騰。準格爾電廠上空那滾滾升騰的雲朵般的濃煙,猶如準格爾母親昭示和進步的五彩祥雲;千里鐵路上那喀噠喀噠火車行駛的節拍,分明是準格爾母親由農業文明向工業文明邁進的鏗鏘腳步聲。沸騰的農村、沸騰的城鎮,沸騰的各行各業,是準格爾母親走進新時代偉大樂章的精彩前奏。改革開放二十多年,準格爾仿佛經歷了幾個世紀的滄桑變遷。

1980年,全旗財政收入僅為276元,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僅為754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僅為143元;而世紀之初的XX年,全旗財政收入達到3.0058億元,總量進入自治區旗縣行列前3名,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達到5404元,農民人均收入達2267元,分別較1980年增長了109倍、7倍和16倍。

是啊,昔日人們眼裡土裡土氣的準格爾在開發中建設、在開拓中崛起、在開放中閃光,它用無盡的煤炭赤誠鍛造綠色品牌,構築經濟高地。~年完成地區產值95億元;財政收入實現12.5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00元,農民人均純收入近4000元;總體經濟實力居鄂爾多斯八旗區前列。今年前4個月全旗財政收入達到7.5億元,增幅、增量、總量均排全自治區旗縣第一。”

短短的24年,朋友們,這是一個多么了不起的變化,從這組簡單的數據中,你可以想像得到,為實現這個多少代準格爾仁人志士矢志奮鬥的強旗富民的夢想,旗委、政府帶領各族人民民眾流了多少血,灑了多少汗,這不僅是幾代準格爾人心血和汗水的結晶,更是黨的改革開放政策在準格爾大地上灑下的種子結出的第一批碩果。

我愛準格爾的輝煌成就的昨天,更愛準格爾繼續保持強勁發展勢頭的今天。你看,今天的準格爾,新一屆人民政府不等不靠不爭論,以市場換項目,藉助外力,苦練內功,打出重拳。他們深知,在全球經濟日趨一體化,市場競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殘酷無情的今天,搶一搶也許就會乘勢而上,緩一緩也許就會坐失良機,退一退也許只能前功盡棄。“建設綠色的準格爾,建設力量的準格爾,建設文化的準格爾,建設和諧的準格爾”這是準格爾領導層的共識,也是準格爾人民的心聲。如今,黑色工業、綠色農業、三化互動協調推進,已成浩浩來勢,又成堂堂格局。用準格爾旗領導的話說,準旗經濟運行呈現“八大”特徵:工業大發展、農民大豐收、社會大進步、城建大啟動、交通大建設、資源大整合、三產大動作、財政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