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底人力資源經理個人總結

人力資源部在總公司和部門直接上級領導下,緊緊圍繞公司2024年度人力資源總體戰略規劃和工作目標要求。在人力資源部的工作範圍內,認真履行公司賦予的各項工作職責與許可權職能,求真務實,團結拼搏,開拓進取,較好地完成了人力資源部的各項工作任務。現將本年度工作開展情況及工作結果總結匯報如下:

一、人力資源現狀及需求現狀改善

1、公司人力資源現狀說明

2024年初,公司員工總人數名,其中高級管理層名,中級管理層名,普通管理層名,普通員工名。高級職稱名,中級職稱名,初級職稱名,具有專業崗位從業資格證名。

2、人力資源需求現狀改善情況

經過一年的不斷努力,人力資源部通過各種渠道的招聘,選拔、引進各類專業管理人才名,其中,高級管理類人才名,中級管理人才名(含部門副經理、主管),專業技術人才名,普通管理員工人,全年共引進各類人才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人?。

從入職員工的工作開展情況看,總體適應公司文化,公司管

理模式及工作職責範圍內的專業技能要求,整體員工素質得到了明顯提高。目前公司人力現狀和人力結構也明顯得到改善,基本能滿足公司項目開發及運營管理人力需求。特別是個別管理職位新員工,能很快進入工作角色,履行到位所承擔的工作職責和專業技能及管理能力要求,並肩負起主要中層崗位領導職位,得到公司高層的認可和肯定。

二、建立開放創新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

當今社會是信息社會,市場開放社會,人才競爭的社會,誰擁有開放、創新的人力資源管理觀念和管理制度,誰就擁有一流的人力資源,同時擁有人才競爭核心優勢。只有這樣,才能去拉動人力資源制度的最佳化改革和落地執行。具體做法有以下幾個方面:

1、建立人力資源基本管理框架

(1)明確確定人力資源部工作範圍、職責及管理許可權

2024年上半年,人力資源部從綜合部正式分設出來,當時只配備了一位部門經理,一切都要從頭開始,組建團隊、確定構架、整理工作範圍、職責、許可權及流程的梳理等,甚至到公司部門、分公司及項目部的各個環節的崗位職責。讓員工都能清晰地知道自己的崗位職責,工作內容,工作許可權,工作條件和必備的崗位技能及相關崗位的連線與責任關係。

截止目前,人力資源部對新入職員工都嚴格按照規範的入職程式進行管理和操作,基本達到了從不規範到規範,從無程式處理到固定程式管理,搭建了人力資源基本管理框架,初步建立了一整套部門管理模組。

(2)日常人力資源管理精細化

從今年下半年開始,人力資源部在運行管理模組的基礎上,把日常人力處理工作延伸到精細化管理程式。也就是每個人力資源部門員工包括分公司及項目部,每天哪個時間段,辦理哪項工作內容,都固定在部門崗位處理流程中去,而且都是每天必完成日常工作,更新的具體內容。讓員工形成嚴格流程化工作程式,真正使公司人力資源管理上升到部門內部管理精細化,工作有計畫、有目標、有標準。

(3)初步建立人力資源管理制度

合法的規範是公司用人留人的基礎管理條件,同時也是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基本尺度。本年度,主要是建立健全了人力資源管理的各項管理制度,如《員工手冊》、《考勤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勞動契約規範版本》、《薪酬管理制度》(註:有待於進一步完善與補充,建立真正適合公司現狀薪酬管理體系)、《新員工入職、轉正、調動與離職程式》、《調整確定公司組織架構》、《本部門工作職責、流程》等。

目前,人力資源部能按照確定的管理制度、管理程式全面展開工作。在貫徹執行制度方面,採取了對事不對人的原則,對員工提供儘可能的個性化服務,使員工能切身體驗到公司人力資源部人性化服務管理效果。

(4)實現員工個人信息資源檔案化、網路化的動態管理模式

年初,在員工個人信息資料管理基礎上,建立了員工個人信息管理平台。首先,建立了員工個人信息檔案管理,對公司各部門、分公司及項目部實行一級管理程式,嚴格員工移動流程,員工工作崗位調動到哪,個人檔案資料管理就移動到哪。其次,分類員工信息檔案管理,把專業人才和管理人才根據專業類別和管理職位,都做了相應的歸類管理標準要求。最後,實行人事檔案的保管,使用和銷毀制度。在公司內部實行人事檔案可提供利用工作,做到了人事檔案的查閱、調閱、出具證明材料、提供人等都有具體的管理規定程式,實現了員工個人信息資源檔案化、網路化的動態管理模式。

三、通過人才引進,提升和滿足公司對各類專業管理人才需求

由於公司近三年發展規模的急劇膨脹,從管理層到基礎管理崗位員工,甚至項目開發、施工各類專業人才都發生急劇訴求狀況。為滿足公司目前對各類人才的速求,人力資源部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大招聘工作的力度:

1、拓展招聘渠道,利於各類人才的引進

從單一內部員工介紹,拓展到網路招聘、校園招聘、專業招聘會、甚至和當地人力部門結合聯合招聘。具體合作網站有建築人才網、智聯招聘網、天基人才網、百姓網、趕集網等。合作院校有“**工業大學”、“財經學院”等,實現了人才信息資源共享通道,隨時需求那類人才,隨時篩選現有人才信息資源庫,選配到公司需要的人才。

2、激勵內部員工,積極推薦公司特殊崗位人才

由於公司在開發項目、運營管理過程中,有不同的特殊崗位如:出納員、印章專管員、材料員、保管員)公司從進人的角度,提出了明確規定必須內部推薦,公司領導嚴格把關。所以,我們就這些特殊崗位,配合公司更進一步嚴格了把關手續,做到了在個人背景調查清楚,專業技能突出,綜合素質高的候選條件範圍內最佳化選擇,真正把我們特需人才選聘到匹配合適的崗位上去。

四、積極開展員工思想動態管理,穩定員工隊伍。

今年人力資源部配合公司高層,就員工思想動態管理展開了一系列工作。如:新員工入職,人力資源要給員工做崗前基本培訓,把公司文化、公司管理模式,公司理念,公司發展願景提前傳遞給新員工。讓員工帶著飽滿的工作熱情,帶著清晰的工作目標和職位發展願景去進入工作狀態。我們倡導的人文文化是,“工作一天就要快樂的一天,就是累也是件並快樂著的工作在做”。使員工快樂的工作,快樂的分享,快樂的合作,快樂的成長,快樂的有成就感。這樣,有一個穩定的思想和快樂的狀態,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其次,人力資源部及時跟進部門經理管理工作,對發現部門員工出現思想波動,或工作和生活中出現未能解決問題,人力資源部會及時配合部門經理做好員工的交流、談心、疏導,服務及全方位提供幫助工作,至此解決到位為結果。

通過一年來的努力,人力資源部雖然取得了以上成績,但離公司人力資源戰略管理要求,還有一定差距,還需要在六大模組管理基礎上提升,並要側重其它模組具體工作開展。如:員工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管理等方面延伸。在原有管理基礎上,加大力度完善、補充適合現行公司管理的“人才培訓與開發管理機制”“績效管理制度”“薪酬管理制度”,為公司的發展貢獻部門的力量。爭取2024年的人力資源管理再上新台階,再建新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