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月人事和勞動社會保障局工作總結

xx年,××縣人事和勞動社會保障局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上級主管部門的具體幫助指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國家、省、市人事和勞動社會保障工作文件及會議精神,不斷推進公務員隊伍和專業技術人員隊伍建設,大力開展就業再就業、職業培訓、完善社會保險制度,加大勞動監察力度,構建和諧勞動關係,落實以人為本理念,著力解決事關人民民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各項工作業務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為我縣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做出了新的貢獻。現對xx年工作作出總結,並提出xx年工作計畫

一、xx年工作基本情況

(一)大力實施人才強縣戰略,卓有成效地開展人事人才工作

xx年,我縣人事人才工作按照“人才強縣”的總體目標要求,在認真執行人事工資政策、搞好人才管理等日常業務工作的基礎上,從以下幾方面抓好人才使用、培養、引進和考核的各個環節,促進我縣人才隊伍建設。

1、以貫徹《公務員法》為主線,嚴把優秀比例,確保考核質量。

我縣xx年公務員考核工作在組織人事部門的協調配合、各考核單位的重視參與下,嚴明紀律,規範程式,確保了考核質量,圓滿完成了黨政機關工作人員的年度考核工作。目前全縣行政機關實有公務員(包括機關工勤人員)1437人,應參加考核1362人。考核結果為優秀266人,稱職1020人,基本稱職1人,不定等次75人(新錄用的公務員)。

2、加強隊伍建設,強化人才工作

一是順利完成xx年全縣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專技人員考錄工作。我局按照“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面向社會公開招考40個公務員崗位和138名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因無人報考或報考人數達不到開考比例1:3而取消3個公務員崗位和27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崗位,最終經過筆試、面試、體檢、考核合格,全縣共錄用37名公務員及105名專技人員,為我縣的人才隊伍建設輸送了新的血液,提高了公務員和專業技術人員的整體素質。

二是高校畢業生到村任職工作初見成效。根據云組通〔xx〕34號檔案精神,今年我縣向社會公開招聘125名高校畢業生到村任職,經報名、筆試、面試等考核合格後122名高校畢業生現已分配到基層一線工作。

三是拓寬引才渠道,大力引進緊缺急需人才。xx年,我縣向外引進大學本科畢業生9人,其中教育系統4人,衛生系統5人,進一步加強了引進、培養和使用人才的力度。

四是根據《××縣行政機關事業單位(全額差額撥款事業單位)補充招聘駕駛員管理暫行辦法實施意見》及單位編制情況和用人需求,xx年我縣新聘駕駛員8人、續聘駕駛員29人。

3、統籌兼顧,協調發展,紮實開展各項人事管理工作

xx年,我們按照熱心服務的要求,嚴格執行有關規定,紮實做好機關和事業單位的各項日常人事管理工作:

在人事管理方面,因工作需要、家庭需要等原因共有75名同志進行了工作調動,其中縣內調動67人,調出本縣5人,外縣調入3人;依據相關政策落實工齡15人;為xx年至xx年招考的75名公務員辦理了轉正定級和確定行政職務工作;現存人事檔案4000餘件,裝訂各類表格10000餘份,檔案室各類配套齊全,無遺失現象。

在人才服務方面,我局不斷推進社會化人才管理和服務工作,全力發揮人才勞動力市場在人才與用人單位之間牽線搭橋的作用。xx年5家單位委託招聘,提供就業崗位11個,共舉辦人才招聘會2場,通過新聞媒體共向社會公開發布招聘信息2條,接待求職人員28人,達成意向性協定5人,成功推薦各類人才5人。

在工資福利方面,我局嚴格執行國家的工資福利等政策,積極穩妥地完成全縣工資正常晉升和變動工作。xx年,機關正常晉升級別工資檔次58人;事業單位正常增資4251人;機關公務員滾動升級234人;全縣共發放年終一次性獎金5799人,兌現優秀公務員獎343人;因學歷變動,增加知識分子補貼259人;調整公安等2個部門調整警銜津貼117人,辦理衛生系統審批防疫津貼56人,執行農、林、水、衛一線固定90人;辦理正常退休35人,教育改革提前退休34人,病休16人,遺囑補助2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