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人事工作總結範例

2024年,我局的人事人才工作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市人事局的精心指導下,圍繞全區中心工作,積極實施人才戰略,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加強全區公務員的能力建設和作風建設,人事人才和機構編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為全區的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事人才保障。

一、工作情況

(一)圍繞實施人才戰略,推進整體性人才開發進程

1、注重農村實用人才開發使用。建立了市鄉鎮農村實用人才信息庫,全區登記入庫鄉土人才88xx-xx,其中生產能手80xx-xx人,經營能人4xx-xx,能工巧匠1xx-xx。支持鄉鎮實用人才培訓基地建設,目前,南城鎮已設立農村勞動力培訓基地,定期開展實用人才培訓,聘請了兩鄉一鎮1xx-xx行政村的主要領導為農村勞務輸出經紀人,取得了經紀人資格證,為3xx-xx在發展企業和民營經濟作出突出貢獻的農民技術人員申報了專業技術職稱。 2、健全和完善人事代理工作。一是整合人力資源市場。為加快建立和完善市場導向的就業機制,適應新形勢下我區人才就業工作的需要,7月份我們將區人才市場與勞動力市場合併,成立xx區人力資源市場,從事人力資源開發和就業服務工作,實現了全區人力資源信息共享。按照科學化、規範化、現代化的要求,市場由交流大廳和服務功能區組成,交流大廳面積29xx-xx米,可同時容納1xx-xx用人單位進行面試交流洽談。服務功能區主要由諮詢服務、求職與用人登記、信息發布、信息查詢、職業指導、就業培訓、檔案管理、就業備案、就業援助等服務視窗構成,面積20xx-xx米。新組建的人才資源市場在促進就業、最佳化人力資源配置及穩定社會等方面,將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我們8月25日上午,在xx區人力資源市場舉辦的xx區首次人才招聘會。突出政府搭台,企業唱戲的公益性特徵,邀請了鷹游集團、太陽雨集團、蘇寧電器、久和置業、三吉利化工等3xx-xx強勢企業加盟,提供了近50xx-xx崗位,崗位涵蓋了用人單位的每個層面---中高層管理、一線操作、後勤服務等數十個工種。二是逐步擴大人事代理工作的服務範圍,從單純的事業單位人員,擴大到集體企業、民營企業、退伍士兵、新考公務員、政府雇員等,代理服務項目從保管檔案、年度考核、開具相關證明擴展到代辦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職稱等,切實解決了代理人員的許多後顧之憂。今年共新辦理人事代理手續3xx-xx。

3、加強專業技術人員職稱管理。職稱工作在整個專業技術隊伍和人才資源開發中具有獨特而重要的作用,認真做好職稱評聘,更好發揮專業技術人員在經濟和社會事業發展中的作用,是人事部門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今年我們將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初定工作由每年一次,更改為每個月辦理一次,方便了符合初定條件人員的職稱評定。同時做好各類職稱考試報名工作。組織2xx-xx參加全國經濟專業和江蘇省職稱外語考試資格報名工作,發放全國外語職稱准考證30份,為9xx-xx大中專畢業生辦理技術職務的初定手續,上報中高級評審材料19xx-xx。通過職稱評定有效地提高了我區科技幹部隊伍人員的整體素質。

4、推進機關事業單位考工定級工作。我們對工人考工定級報名工作進行廣泛宣傳,按照檔案精神,認真審核資料和檔案,嚴格把關。據統計,全區共組織8xx-xx參加機關事業單位工人升級考核,其中初級工xx-xx,中級工3xx-xx,高級工3xx-xx人,報考種類達1xx-xx工種。通過率達9xx-xx以上。參加機關事業單位技師評聘xx-xx,有xx-xx通過省級考核。通過考試及技師考評,我區的工人等級結構已由初、中級居多,逐漸發展為以高級工占多數,中級初級次之的等級結構,工人技能水平得到了進一步提高。

(二)完善公務員管理機制,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

1、做好公務員網上培訓工作。為進一步提高我區公務員公共管理知識及能力,從4月20日起全區公務員開始網上註冊報名學習,全區共有57xx-xx參加培訓。12月份,將對45歲以下公務員的培訓情況進行考核。

2、做好公務員招錄工作。今年我區共設報考職位xx-xx,招考人數xx-xx,報考我區共30xx-xx,經筆試進入面試1xx-xx,經面試進入體檢xx-xx,體檢全部合格,在8月底前已全部報到上班。

3、做好公務員登記工作。根據公務員法界定的公務員範圍和市局的統一部署,上半年,對納入公務員管理的本區各類機關人員狀況,認真進行了調查摸底。9月份,根據市委組織部、市人事局《關於印發〈連雲港市公務員登記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連人[2017]130號)檔案精神,我們於9月20日召開了全區實施公務員法工作會議,布置了全區的公務員登記工作。全區共有行政編制(含含參依照、政法編制)77xx-xx,各單位上報人數共63xx-xx,目前材料已經過市人事局初審,登記工作將在11月30日全部完成。

4、做好公務員年度考核工作。我們根據市局的統一部署,對機關工作人員的德、能、勤、績、廉等情況進行全面考核。在考核中堅持“規範考核行為、嚴格考核程式、提聯考核質量、注重考核結果套用”的原則,認真組織行政機關的考核工作,並將考核結果作為工作人員職務升降、職稱評聘、工資級別晉升的重要依據。全區參加考核36xx-xx,優秀3xx-xx,稱職31xx-xx,未定等次1xx-xx。根據年度考核結果,行政機關按規定對稱職以上人員發放了年度考核獎金,為6xx-xx連續三年優秀人員調整了工資,發揮了考核的導向和激勵作用。

(三)完善機制體制,推進事業單位改革進程

1、積極穩妥,深化事業單位改革。生產經營型事業單位改制轉企工作政策性強,不僅是一件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一件關係社會穩定的敏感之事。在改革過程中,我們從加大政策宣傳、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入手,著力把好改制單位的改革方案制定關,協調解決改革過程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和矛盾。到目前為止,鐘聲幼稚園改制工作已基本結束;區二招改制工作已全部完成;晨輝·世紀星、苗苗、蓓蕾三家幼稚園,資產審計工作已完成,正在進行資產評估。由於三家單位沒有土地證、房產證,正在和有關部門協調辦理中。

2、完善機制,推進人事制度改革。根據省、市統一部署,紮實推進我區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一是探索建立崗位(職位)管理的制度。上半年我們重點結合專業技術職務設定工作對部分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崗位設定進行了探索,並提出了設定的原則性意見。二是進一步完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年度考核工作。嚴格按照檔案精神,認真做好審核。對於受黨紀、政紀處分的人員嚴格按檔案要求確定考核等次,對於優秀等次比例超過1xx-xx的單位要求其糾正。據統計參加考核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總人數為369xx-xx,優秀等次41xx-xx,合格324xx-xx,基本合格xx-xx,不定等次27 人。三是認真做好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考錄工作。為實現事業單位人事管理的科學化、制度化和規範化,規範事業單位招聘行為。上半年我們拿出xx-xx事業單位崗位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工作人員。經過在報紙和市人才網上公布招聘簡章,共有1xx-xx報名。通過筆試、面試、體檢、考核公示程式,有xx-xx被聘用。招考工作的報名、筆試、面試、體檢等環節,均按照“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進行。同時我們也通過組織和參與,提高了業務工作能力。

(四)加強管理和服務,認真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為提高人事部門的工作質量和辦事效率,深化勤政廉政意識,努力做好我區的人事人才工作。我們結合行風建設,積極推行政務公開,規範機關工作人員的行政行為,各項日常工作開展較好。

1、做好教育系統教師核編工作。按照《省政府辦公廳轉發省編辦等部門關於核定中國小教職工編制實施意見的通知》(蘇政辦發[2017]113號)精神,中國小教職工編制實行動態管理,每兩年核定一次。今年6月份,我們會同區教育局對我區的27所中國小進行調查摸底,在準確掌握每所學校的在校學生數、班級數的基礎上,對我區中國小教職工編制進行了重新核定。

2、加強金猴信息系統管理工作。為加快機構編制管理的信息化進程,提高編制管理水平。我們根據市編辦的要求,完成了全區機構編制的歷史沿革數據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入庫工作,並成功將所以信息導入金猴遠程辦公系統第二版資料庫,目前金猴遠程辦公系統第二版已經進入試運行階段。

3、做好事業單位網上登記工作。今年完成事業單位年檢10xx-xx,網上年檢率10xx-xx,設立登記xx-xx,變更登記2xx-xx,註銷登記xx-xx。全部登記材料都按照市局的要求整理歸檔。

4、認真做好工資福利工作。我區工資工作本著嚴格執行國家的工資、退休政策,積極穩妥完成各項調資任務。一是完成全區機關事業單位2024年初工資正常晉升審批工作。調整了包括有5年考核稱職及連續三年考核優秀人員、達到上一級別最高年限的行政機關工作人員、滿5、10、20、30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全區調整達15xx-xx次,均從2024年1月起執行。二是根據相關任命檔案,對4xx-xx名因幹部調整、晉升級別人員、35xx-xx評聘的專業技術人員、7xx-xx工人等級考試合格人員進行工資調整。另外還對xx-xx新進人員、1xx-xx調動人員、2xx-xx晉升學歷人員進行工資變動。確保全區幹部職工調整後工資福利待遇的及時到位。三是認真審核審批退休手續,進一步加強機關事業單位及企業退休人員的審核審批管理工作,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全年共審核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6xx-xx,企業退休人員15xx-xx,保證了工改實施前機關事業單位工資福利與退休管理工作的平穩進行。

5、認真做好企業軍轉幹部生活解困工作。我區現有困難企業軍轉幹部1xx-xx,均屬團職以下職級。其中區屬企業1xx-xx,市屬企業轄區管理xx-xx,還有自主擇業軍轉幹部轄區管理2xx-xx。今年以來,針對企業軍轉幹部上訪要求解決生活待遇問題,認真貫徹上級有關檔案精神,對各主管部門落實檔案精神進行指導和督促。同時,配合有關部門做好企業軍轉幹部上訪人員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導他們發揚識大體,顧大局的精神,較好地維護社會穩定。

(五)圍繞行政效能,進一步加強自身能力建設

1、強化學習,提高素質。按照區委統一部署,積極開展機關效能建設的各項活動,認真傳達貫徹市機關效能建設會議及有關檔案精神,積極組織學習新黨章和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增強開展機關效能建設的自覺性。

2、完善制度,規範行為。堅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辦事,緊抓內部管理,力求管理工作規範化。對現有的規章制度進行增訂和修訂,出台了《2024年目標管理考核評分暫行辦法》,對崗位設定進行了重新調整,增強了按制度管人、辦事的自覺性,調動了廣大職工的積極性。根據效能建設需要,相繼出台了加強效能建設十項制度,較好地促進機關效能建設的長效推進。

3、強化監督,注重考核。加強社會監督,召開行風監督員會議。加強政務公開,主要事項通過公開欄、政務網等形式實行公示,增加工作透明度。開展內部監督,每兩月召開局務工作例會,建立年度崗位目標責任制和季度考核制,有效地促進機關效能建設的開展。

二、亮點工作

1、整合人力資源市場。7月份我們將區人才市場與勞動力市場合併,成立xx區人力資源市場。新組建的人才資源市場在促進就業、最佳化人力資源配置及穩定社會等方面,將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2、農村實用人才開發工作。建立了市鄉鎮農村實用人才信息庫,設立農村勞動力培訓基地,定期開展實用人才培訓,聘請了兩鄉一鎮1xx-xx行政村的主要領導為農村勞務輸出經紀人,取得了經紀人資格證,為3xx-xx在發展企業和民營經濟作出突出貢獻的農民技術人員申報了專業技術職稱。

3、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考錄工作。從報名到筆試、面試、體檢等環節,均按照“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進行。為實現事業單位人事管理的科學化、制度化和規範化,奠定了基礎。

4、建立市新錄用公務員鍛鍊基地。將新東辦事處、新海辦事處、路南辦事處、花果山鄉作為首批四個市新錄用公務員鍛鍊基地。基地將承擔全市新錄用的公務員(含參照單位工作人員)的基層鍛鍊任務。10月20日下午,連雲港市新錄用公務員鍛鍊基地在新東辦事處舉行揭(授)牌儀式。

5、做好公務員登記工作。根據公務員法界定的公務員範圍和市局的統一部署,對納入公務員管理的本區各類機關人員,進行了分類登記。

6、生產經營型事業單位改制轉企工作。到目前為止,鐘聲幼稚園改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區二招改制已進入職工安置階段,11月初可完成改制的各項工作;晨輝·世紀星、苗苗、蓓蕾三家幼稚園,資產審計工作已完成,正在進行資產評估。由於三家單位沒有土地證、房產證,正在和有關部門協調辦理中;區房開的審計工作已經完成,由於改制不涉及產權轉讓,暫未進行評估工作;雲台房開和中西醫結合醫院正在進行審計評估工作。

7、行政效能建設工作。今年以來,以加強機關工作人員作風建設為抓手,以強化平時考核為切入點,採取三項措施狠抓機關效能建設。一是健全制度,規範從政行為。結合實際,健全完善了首問責任制、限時辦結制、政務公開制、ab崗工作制、責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下發了《2024年目標管理考核評分暫行辦法》,堅持用制度管人治事;二是強化監督,實行陽光行政。通過各種渠道公布投訴電話,從社會各界服務對象中聘請監督員1xx-xx,定期召開座談會,切實加強對機關工作人員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全面監督;三是加強督查,狠抓工作落實。採取抽查、突擊檢查、暗訪和民眾座談等方式,先後對機關工作人員上下班工作紀律、工作作風等情況進行多次督查,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