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中小型企業員工培訓研究介紹分析

有關中小型企業員工培訓研究介紹

(一)課題背景及目的

1、背景

自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隨著改革開放和所有制結構的調整,我國企業在市場經濟中得到了極大的發展。經過了20多年的經濟高速增長,企業不僅從數量上和規模上都得到了不斷的壯大,而且在促進投資、擴大出口、引領gdp的增長、增加就業等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但是一些問題也伴隨而出,如企業員工素質與企業業務發展不能同時提高,員工知識老化,不能適應新的競爭等等,在此背景下企業員工培訓問題被的學者和企業重視,但是最近幾年的實踐經驗又表明,許多企業在員工培訓時目標不明確,培訓效果無法量化考核,員工培訓積極性不高,使得企業員工培訓流於形式。

2、目的

強化員工培訓,可以增強企業競爭力,實現企業戰略目標,將員工個人的發展目標與企業的戰略發展目標統一起來,滿足了員工自我發展的需要,調動員工工作的積極性和熱情,增強企業凝聚力。充分發揮培訓對於企業的積極作用,建立有效的培訓體系是達成這一目標的前提條件。/職業培訓教育網/收集/於是,增加對員工不斷的投資,加強對員工的教育培訓,提升員工素質,使員工培訓持續增值,從而持續提升企業業績的和實現戰略規劃,成為企業界的共識。

(二)國內外研究狀況

在國外,員工培訓的理論已經相當成熟,廣泛套用到企業經營活動中去,並且為大量企業創造了可觀的效益。而在我國,員工培訓的理論還不完善,有待於進一步完善,而且只有少數的大企業對員工進行了系統有效的培訓,而大部分企業只關心利益,忽視對員工的培訓。員工培訓在中國應引起重視使其發揮相應有的作用,所以我國與國外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需要社會各界共同的努力,為我國在此領域的發展提供動力

(三)課題研究方法

以大學四年學習的專業理論知識為基礎,大量相關資料的收集和整理為準備,以實習期間對相關知識的進一步學習和認識為重要條件。/職業培訓教育網/收集/通過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科學研究方法對所選課題進行研究。

(四)論文的研究架構

文中就有關員工培訓的一般性問題進行解析,首先描述了員工培訓在企業中的地位及作用,其次對企業常用的員工培訓方法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行研究,並針對實際情況提出解決相應問題的對策與方案。最後對全文進行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