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員崗前培訓要求

服務員的崗前培訓要求

一 服務員的儀容,儀表,蹲姿

制服整齊,鞋襪乾淨,佩戴工牌,男:不要蓬頭散發,頭型為平頭,頭髮是黑色,鬍鬚剪乾淨。女:頭型盤頭,襪子:長腿絲襪的染色必須統一(如黑色),口紅:統一必須是紅色,不要染指甲,留指甲,不要過分濃妝,穿靴子不要超過小腿,靴子樣子統一。男:鞋統一購買,女:長腿絲襪,鞋,口紅,統一購買。 蹲姿要令:男士蹲姿:在立正的基礎上,左腳向前邁半步,屈膝下蹲,兩手自然的放在膝蓋上。女士蹲姿切記兩膝併攏,其它要領和男士一樣。

二 服務員的六大技能

1)托盤 :托盤的要領:左手拿托盤,左手托住托盤底部,五指分開,左手第一關節為5個支撐點,掌心不能貼於托盤底部,腕處為一個支撐點,小臂與大臂曲成90度,肘離腰間一拳遠,物品多時,重時,可用右手扶住托盤,可增加托盤的穩定性。

服務員使用托盤的程式:1理盤:清潔整理托盤,如果有壞的,發現又不穩的地方,如:托盤裡面凹凸不平,裂痕,馬上不用,以免托起東西掉落在地。托盤裡面鋪上口布,美觀又防滑。

2裝盤:不同類型的物品有不同的裝法,物品分高、低、輕重、以托盤中心為準,一般將重物、高物、放在靠身體一側,這樣容易掌握托盤中心,輕物或低物放在托盤外側,緊緊相靠,增加穩定性。這是裝多物品時用的方法。當裝一個物品時基本放在托盤中心。注意:托盤裝物品一次只裝一個賓客的物品。

3起托:托盤裝完物品後開始起托行走,要領是:左腳向前邁半步,身體呈弓型或身體微向前傾。右手把托盤拉出2/3,左手按托盤的操作要領,深入盤底,將托盤托起,感受是否掌握重心,同時左腳收回,身體成站立姿勢。

4行走:要領:頭應正,肩應平。上身應直,兩眼平視前方,不可看托盤,先邁右腳,腳步輕盈自如向前走,靠右側行走,把通道讓給客人。練習:1端起托盤,與賓客面對面碰頭時,右手背到要後站立問好,2側拿托盤,3向左轉頭向右轉頭講話。4宴會時,端起托盤躲閃客人行走。

5落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