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4s店培訓制度方案

汽車4s店人員培訓制度

一、培訓目的

我司在不斷提高售後服務質量的同時,還注重對員工的培訓及再教育工作,為有目的地開展培訓工作,使培訓工作制度化、系統化以及提高培訓工作的效率,特指定本制度。

二、培訓類型

基礎培訓:行政部對新員工上崗前進行基礎教育,包括公司概況、紀律、規章制度、服務意思、服務要求、相關法規等。

(1)技能培訓:部門負責人對人員上崗前進行技能培訓,包括相關作業文 件、操作規程、設備性能、安全措施等。

(2)內部培訓:邀請外來導師或我司自行舉辦的各種業務培訓及技術培訓。

(3)外部培訓:依據xx乘用車公司舉辦的各種業務培訓及技術培訓或因工作需要,委派店外培訓。

(4)特殊培訓:根據必須持證上崗的培訓要求和汽車公司確定的培訓要求,由行政部負責組織好相應的培訓工作。

三、公司選派合適的人員參加店外培訓,參訓人員是代表公司去參加培訓,因此受訓人員應從公司整體利益出發,在受訓期間認真學習,勤作筆記,妥善保管培訓資料,培訓完成後回來應向公司匯報受訓情況及針對培訓內容召集相關人員展開店內培訓。

四、選派參加店外培訓人員必須與公司簽訂«委派培訓協定書»。

五、培訓計畫的制定、審批和實施

1、各部門負責人應根據業務需要制定店內培訓計畫書並於每月月底以書面形式報告總經理審批,經總經理批准後應嚴格按照計畫展開店內培訓。參加店外培訓的人員學成歸來後必須舉辦店內培訓,同時納入店內培訓計畫並報總經理批准。

2、行政每年12月份,根據本年度各部門«培訓申請表»及反饋意見、培訓要求和公司發展方向,制定下年度的«年度培訓計畫»(包括培訓對象、內容、時間、教材、老師、考核方法等內容)保管理者代表審核,董事長/店長批准後,組織實施。

六、培訓注意事項

(1)每次培訓要求填寫培訓部門«培訓記錄表»(包括時間、地點、內容、授課人員、考核成績、主辦者等)。

(2)對公司內部的培訓,主辦部門應將培訓簽到表、記錄表、試卷、考核記錄等匯總交行政部存檔。

(3)對公司外部的培訓,參加人員應將獲得的有關培訓資料、證書、記錄匯總交行政部,行政部根據培訓性質歸入員工檔案或匯總存檔。

(4)參加店內培訓的授課人員必須認真地進行備課,精心準備上課所需的材料及展示用品,做到誨人不倦、言之有物,並將所掌握的技術知識或業務技巧毫無保留得傳授給受訓學員。

(5)參加店內培訓的受訓人員及旁聽者必須認真聽課,勤作筆記,遵守課堂紀律,尊重授課人員的勞動。

七、根據店內培訓的培訓內容不同,公司確定與培訓內容相關的人員都必須參加,其他對培訓內容感興趣的人員經舉辦培訓部門主管同意後,可以以旁聽者的身份參加。

八、行政部將每個員工的培訓連同學歷證明、資格或職稱證書複印件、工作簡歷等資料放入員工檔案,保存期為員工離職後一年。

九、培訓有效性評估:

(1)每年年底,行政部組織各部門負責人評估培訓有效性,徵求改進意見和建議,以便更好地制定下年度培訓計畫,開展培訓工作。

(2)業務部門在培訓完成後依據每次培訓的目的和內容,決定該次培訓有效性評估的方法、內容和要求。例如:採用筆記、現場提問、寫出心得報告以及工作績效等方法進行考核、評估。

(3)行政部針對當年開展培訓情況,結合公司實際,調整評估項目,徵求各部門意見進行綜合評估,填寫«培訓有效性評估表»,採取必要措施,改進培訓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