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幹警入職培訓感悟

新幹警入職培訓感悟:見習隨筆

9月份,根據監獄安排,我們新入職的10名警察被安排到各監區跟班見習,主要是深入“三大現場”,通過近距離觀摩管教警察管理現場的工作方法及工作流程,以熟悉未來工作環境。我有幸被安排到一監區見習,時光如白馬過隙,見習期間得到監區領導和帶班警察悉心指導,自己也對特區監獄以及監獄警察這份職業有了一點淺顯的思考,留下些許文字以記之。

三份留言

一天跟帶班警察帶服刑人員會見提審法官,收到監外人員帶給服刑人員的三張留言卡,前兩張雖然看不出留言者的具體身份信息,但從留言內推測,應該分別是服刑人員的妻子、兄弟所留,都是寥寥幾字,其中一張僅僅留有一串電話號碼,且落款無名無姓無日期。對於服刑人員及家屬來說,會見留言的機會本來就十分寶貴,一般人都會十分珍惜,這種浪費留言機會的現象讓人心生疑慮。

最後一張是位母親寫給兒子的,這位母親文化程度不高,但字跡一筆一划工工整整,寫滿了整張留言紙。留言裡不僅有一段描述自己在外打工,現在身體健康不缺錢,讓兒子放心的文字,還附上了自己在外打工的詳細地址,地址詳盡到門牌號,郵編詳細到城區,座機標上了區號,手機甚至標記了17951,給人的感覺是,怕兒子改造出獄後找不到自己。留言最後,這位母親寬慰兒子,要安心改造,早日出獄,重返社會。落款工工整整的寫到:“母親:xxx,XX年9月25日”。

第一眼看這三張留言,普通人也很容易聯想到三詞:“酒肉兄弟”“分飛的夫妻”以及“舐犢深情”,尤其母親給兒子的留言,雖然語言樸實,但母親滿滿的溫情,無限的母愛以及對孩子重歸社會的無限信心都躍然紙上,讓看者動容。

但從一名準監獄人民警察的角度觀察,這三張紙卻並不簡單,裡面包含了豐富的內容:第一份留言,那串電話號碼會不會是服刑人員獄外酒肉兄弟所留?他們會不會以此溝通?這個號碼需不需要進一步重點關注?第二份留言,妻子留給丈夫的冷冰凍的一句話,是不是預示著這對夫妻近期感情出了問題?這種情況會不會引起服刑人員情緒波動,繼而不利於其改造?第三份留言不僅服刑人員看了感動,就連管教警察看了都為之動容。服刑人員的家庭對他們的正確態度,以及各界人士的關懷與鼓勵,對服刑人員積極改造動機的形成也有很大影響。在我看來,第一二份留言傳遞給服刑人員的態度,對服刑人員的改造來說是無用的,甚至是消極的,而第三份留言,是母親帶給孩子改造的心靈雞湯,是我們希望看見的,家庭留給服刑人員的最好留言。

一個輕撫

那是分到一監區見習的第三周,我被安排到會見室觀摩學習,這時,一個年輕瘦小的服刑人員被管教警察帶了進來。應該是遠遠望見了來探視的女友,便眼圈一紅,小聲抽泣起來。接通電話的那一刻,看著女友也紅著眼圈啜泣,他再也控制不住情緒,放聲大哭,整個會見室被他的哭聲填滿。

這突髮狀況讓人始料不及,就在我認為這突髮狀況會讓帶他的警察尷尬難看之時,帶隊警察迅速走了過去,將手自然搭在該服刑人員的肩膀,像朋友一樣輕輕拍了起來。這一瞬間,我看見那女孩子眼中閃現出了無限的驚喜和感激,瘦小服刑人員肩頭也微微一震,哭聲慢慢平復了下來。

這件小事對我這個剛入職的新警察震動很大,更加深了我對老警察“犯人是普通人,但不是普通人”的理解:他們是活生生、有七情六慾的普通人,更是正在接受刑法懲罰,進行勞動改造的的不普通的人,會見室警察的那個輕撫,讓服刑人員親屬對特區監獄的文明人性化管理放心,也使服刑人員感激安心。

這個動作無疑是從感情層面對這個不普通人進行改造的最佳切入點,或許就是這一個輕撫,打開了一個閉塞煩人的心結,開啟了他認真改造,順利走向社會的心門。

這一個輕撫讓人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