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商務局局長2024年述職報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員:

按照縣人大常委會的安排,現就本人一年來的工作述職如下,請予評議。

一、依法履行職責,力推工作上台階

在縣“四大家”的正確領導下,在市商務局的具體指導下,我堅持立足商務職能,團結乾群一心,瞄準工作重點,突出自身特點,以創先爭優活動為契機,緊緊圍繞穩定、發展、效益

和創新四個方面,力推工作上台階,促使全縣商務事業取得了良好發展。

(一)理清工作思路,明確工作目標。

年初,局黨委班子認真分析形勢,結合上級商務工作會議精神和縣“四大家”要求,理清思路,明確“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局,以第三屆‘土菜文化節’為核心,進一步打造衡東土菜品牌,進一步加強內貿流通管理,繼續推進生豬定點屠宰,健全市場體系建設,加強商務隊伍建設,強化綜合治理,確保大局穩定”的工作目標。要求全體幹部職工做好思想對接、工作對接、規則對接和體制對接,儘快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我們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有效地調動了大家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二)注重目標管理,促進工作落實

為了適應新的形勢,確保工作任務的完成,真正做到開好局、起好步,我注重把目標管理作為龍頭工作來實施,以目標統攬全局,以目標促工作落實,主要採取了三個方面的做法:一是堅持目標分解。按照縣委、縣政府對商務工作的目標任務,層層分解到各分管領導、機關股室和每個人身上,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大家都明確了工作任務和努力方向,增強了工作責任感和緊迫感。特別是籌辦第三屆“土菜文化節”任務分解得更具體,方案做得更細,人員也抽調最多。二是堅持目標跟蹤考核。我們實行了一周學習碰頭會和每月局務會議制度,定期對商務工作目標進展情況進行講評通報,表揚先進,鞭策後進,有效地促進了各項目標任務的落實。三是堅持抓目標難點。遇到難點和困難,立即召開不同類型的會議,分析形勢,研究對策,及時上報,採取有效措施妥善處理,保證了整體目標按時按質完成,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三)工作務實肯乾,任務圓滿完成

1-10月份,全縣共實現社會消費品銷售總額27.46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7.8%,圓滿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標任務。一是成功舉辦中國首屆鄉土菜烹飪大賽暨湖南省衡東縣第三屆“土菜文化節”,衡東土菜產業正沿著良性軌道健康發展。全年產業鏈總產值26億元,同比增加多萬元,縣內餐飲行業實現稅收1100萬元,同比增加8.2%。今年來,我們精心準備,認真做好資料,經過多方爭取,衡東土菜以精湛、地道的製作技術和烹調風格,得到了中國餐飲協會的認同和肯定,衡東成功評定為全國唯一的“中國土菜名縣”。中國首屆鄉土菜烹飪大賽在我們衡東縣圓滿舉辦和兩位衡東籍大師榮獲特金獎的驕人成績,為衡東土菜推向全國打了響亮的一炮,為我們傾心打造衡東土菜品牌,更加樹立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二是全面實施“萬村千鄉”和“家電下鄉”工程。引導、幫助大型商貿流通企業建立物流配送中心,到鄉鎮村建立連鎖超市,開辦農家店和便民店。特別是嘉匯超市成為物流配送中心後,我們更加大了這項工作的投入和指導,按照市裡的指標任務要求,我們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今年來,我們進一步擴寬“家電下鄉”範疇,增加“家電以舊換新”、“機車下鄉”、“電腦下鄉及以舊換新”和“汽車下鄉”等活動,極大地拉動了內需,促進了消費,尤其是農村消費。到目前為止,實現“家電下鄉”產品銷售額達1.17億元,農民購買家電下鄉產品直接享受財政補貼1551萬元,年創稅收1521萬元。農民得到了實惠,財政增加了稅收,辦好了這一兩全齊美的惠民工程。

三是繼續加強定點屠宰管理,1至11月份共屠宰牲豬19810頭。會同相關職能部門聯合執法10多次,查處上市非法肉品2082公斤,補交稅費上萬元,確保了肉品質量安全,確保了城鄉居民吃上“放心肉”。

四是強化民爆器材管理,確保器材及時供給企業和居民生命安全。今年民爆倉庫那邊矛盾比較突出,農民多次阻車鬧事,我們經過多次協調、做工作,現已慢慢平息,避免了來縣上訪現象。

五是市場建設開拓創新。狼仔商業中心於年初開業,是衡東打造出來的超級商業航母,耗資近千萬元,具有現代化的管理模式,舒適的經營環境,為我縣商貿業增添了一大亮點。同時,東、西、北街三個新菜市正式營運,既極大地方便了民眾,又維護了縣城的清潔衛生,也得到領導們的充分肯定和社會高度評價。六是繼續加強成品油和酒類管理,特別是在近期柴油供應十分緊張的情況下,我們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調動一切力量,加班加點,隨時掌握動態,確保了市場穩定和居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