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禮儀:旅美交往禮儀二十戒

1.切莫搭便車

在美國旅行。切不可隨意搭便車,這是由於美國社會治安情況造成的。搭便車而被搶去錢財或遭到凌辱之類的案件在美國屢見不鮮。有些歹徒看到路邊步行的女性,就主動停車,殷勤要求送上一程。如果誤以為他是好意,無異於羊送虎口。碰到這種情況,最好還是冷言拒絕,不要多加搭岔。

不僅如此,遇到要求搭便車的人也不要輕易答應。因為有些歹徒、包括年輕姑娘專門等侯搭乘便車,上車後靠威脅等手段詐取錢財。

2.夜間不要乘捷運

紐約的地下鐵道極為髒亂,夜間更成為黑社會成員聚集之地。吸毒犯、盜竊犯、流氓、販毒者齊集於此,整個氣氛令人不寒而傈。如果對此不在意,那么出事之後,紐約的警官不但不會同情你,可能還要責怪你:“夜間乘捷運,不等於在鱷魚聚集的水中游泳嗎?出了錯,責任在於你自己。”

3.不要稱呼黑人為“negro”

negro是英語“黑人”的意思。尤指從非洲販賣到美國為奴的黑人。所以在美國千萬不要把黑人稱作“negro”,“跟白人交談如此,跟黑人交談更如此。否則,黑人會感到彌對他的蔑視。說到黑人,最好用“black”一詞,黑人對這個稱呼會坦然接受。

4.不能隨便說“iamsorry”

“iamsorry”和“excuseme”都是“抱歉”、“對不起”的意思,但“iamsorry”語氣較重,表示承認自己有過失或錯誤。如果為了客氣而輕易出口,常會被對方抓住把柄。追究實際不屬於你的責任。到時只有“啞巴吃黃連”,因為一句“對不起”已承認自己有錯。又如何改口呢?

5.謙虛並非美德

中國人視謙虛為美德。但是美國人卻把過謙視為虛偽的代名詞。如果一個能操流利英語的人自謙說英語講得不好,接著又說出一口流暢的英語,美國人便會認為他撒了謊,是個口是心非、裝腔作勢的人。所以,同美國入交往,應該大膽說出自己的能力,有一是一,有十是十。不必謙虛客氣,否則反而事與願違。

6.同陌生人打招呼

我們在路上、電梯內或走廊里,常常與迎面走來的人打照面,目光相遇,這時美國人的習慣是用目光致意。不可立刻把視線移開,或把臉扭向一邊,佯裝不見。只有對不順眼和不屑一顧的人才這樣做。

美國入清晨漫步街道時,若碰到擦身而過的人,會習慣地說一“早上好”。當然,在行人較多的街道上,不必對所有擦肩而過的人都以目光致意或打招呼。

7.交談時的話題

參加美國人的聚會時,切莫只談自己最關心最拿手的話題。談論只有自己熟悉的話題,會使其他人難堪,產生反感。談論個人業務上的事,加以賣弄,也會使其他人感到你視野狹窄,除了本行之外一竅不適。在談話間,應該尋找眾人同感興趣的話題。醫生可以大談文學,科學家暢談音樂,教育家講述旅行見聞,使整個聚會充滿輕鬆氣氛。

應該注意的是,基督徒視自殺為罪惡,在美國,“自殺”這個話題不受歡迎,不論何時何地少談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