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接電話的禮儀

在接電話時,最後要注重代接電話時的態度。

有可能親自接的電話,就不要麻煩別人。尤其是不要讓自己的孩子奶里奶氣地代替自己接電話。雖然他們對這種實踐非常熱衷,也不提倡在這方面培養他們。

商務往來比較多的人,可請秘書代為處理電話,也可以本人不在時使用錄音電話。不過本人在場時,一般是不合適使用錄音電話哄人的。

萬一需要用錄音裝置時,則必須使自己預留的錄音友好,謙恭。通常,預留的錄音應為:“你好!這裡是某某公司某某部。本部門工作人員現在因公外出,請您在信號聲音響過之後留言,或者留下您的姓名與電話號碼,我們將儘快與您聯絡。謝謝,再見。”

代接電話時,講話要有板有眼。被找的人假如就在身旁,應告訴打電話者:“請稍候”,然後立即轉交電話,不要抱著惡作劇或不信任的態度,先對對方“調查一番”,尤其是不答應將這類通話擴音出來。

被打的人假如尚在別處,應迅速過去尋找。不要懶於行動,連這點“舉手之勞”都不願意做,矇騙對方說“人不在”,或是大喊大叫“某人找某某人”,鬧得“世人皆知”,讓他人的隱私“公開化”。

倘若被找的人不在,應在接電話之初立即相告,並可以適當地表示自己可以“代為轉告”的意思。不過應當先講“某人不在”,然後再問“您是誰”或“您有什麼事情”,切勿“本末倒置”過來。省得讓打電話者疑心:他要找的人正在旁邊,可就是不想搭理他。

表示自己可以“代為轉告”的意思時,應當含蓄一些。例如:“需要我為您效勞的話,請吩咐”,聽上去就“可進可退”。不要一開口就“不由分說”,說什麼“你有什麼事情,都儘管可以告訴我,我一定不會‘貪污’”云云。只有在比較熟的人之間,才可以直接詢問:“您有留言嗎?”“要不要我告訴某某人,一回來就打電話給您”。

代接電話時,對方如有留言,應噹噹場筆錄下來。之後,還應再次複述一次,以免有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