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禮儀:秘書說話有講究

說話是一門藝術。俗話說:“會說話的令人笑,不會說話的令人跳。”秘書人員工作在領導中樞,負有溝通上下左右關係的責任,如果說話不講究藝術,有時會帶來不良或嚴重後果。

一字不當,令客商拂袖而去。

一海外客商到某地某公司商談合資辦廠事宜。公司經理在會客室專候,並準備了煙茶水果。客商進公司大門後,迎候在門廳的公司經理秘書和客商握過手,說:“我們經理在上面(指二樓會客室),他叫你去。”客商一聽,當即一愣:他叫我去?我又不是他的下屬,憑什麼叫我?於是這客商轉身,說:“貴公司如有合作誠意,叫你們經理到我住的賓館去談吧。”說完拂袖而去。如果那位秘書不說“叫”,而說“請”,情況又會如何呢?

一言不妥,令兄弟單位不悅。

“喂,縣統計局嗎?我是縣委辦公室。今年上半年的各項經濟指標完成情況你們統計出來了嗎?”這是某縣委辦公室一位秘書人員在給縣統計局打電話。對方回答統計出來了。這位秘書又說:“我們正在給領導寫講話稿,急等著要這些數字。你給送來吧。”統計局的人聽了這話,很不樂意,說:“我們也正忙著,你自己來抄好了。”叭,電話斷了。如果那位秘書換一種口氣,請求對方給予支持協助,情況又會如何呢?

一語不慎,險致領導失和。

某地黨政兩位一把手關係原本很好,一度因工作意見分歧產生小不愉快。正巧這時上級來了一個工作檢查組,在陪同問題上,書記認為黨政一把手有一人陪同就行了,不必兩人都去。不料辦公室秘書在向政府一把手轉達書記意思時,卻把話說成:“書記說啦,你去他就不去。”政府一把手聽了,心裡思忖:我去他就不去,這是什麼意思?雖然勉強去了,總認為書記對自己有了成見。幸好這兩位一把手以後談心消除了誤會。否則,還不知會釀成什麼局面。以上種種、只是筆者信手拈來的幾則實例。在生活和工作實際中,比這嚴重的例子還有。比如因談話不慎造成重大失密,因隨意表態造成領導和全局工作被動等等。當然,由於秘書人員“會說話”,使領導意圖得以準確順當貫徹,使左鄰右舍關係處得親密和諧,這樣的例子也是不勝枚舉的。

因此,秘書說話也很有講究,秘書朋友們可要多多注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