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信布局上的禮儀

①斜排式或縮行式(indented form)。

這種排列的要領在於信頭、結束語、簽名和發信人姓名都靠右或偏右,而封內地址和稱呼則左邊,如果以上任一要素要分行排列時,後行要比前行縮入兩個(或三個)英文字母;正文每段開始要縮入五個英文字母,段與段之間要空一行。這種形式講究勻稱美觀,是傳統的排列範式,目前只有少數英國人喜歡用。

②正排式或垂直式或齊頭式(blocked form)。

這種排列的要領在於每個要素都從左邊開始排列,每一行都不向右縮入,因而整封信的左邊成一垂直線右邊參差不齊。這種形式雖然打字時方便省事,不需考慮左邊縮入,但不勻稱美觀,所以使用它的人也不很多。

③改良式或混排式(modified form)。

這種排列集上述兩種形式之所長,信頭、結束語、簽名和發信人姓名排在右邊,封內地址和稱呼排在左邊,但每個要素分行時每行都不向右縮入;正文每段開始縮入五個英文字母,而段與段之間可不空行。這種形式兼顧及方便省事與勻稱美觀,因此,它是目前極為流行的英文書信範式。

注意事項

①因為手寫有時難免不好辨認,所以英文書信最好是列印。

②信封的書寫一般是收信人名址寫在信封正面的中央而發信人名址可寫在正面的左上方或者信封的背面,書寫形式應與信內風格一致。

③書信的摺疊也應有講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