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隊大隊部工作總結

我校少先隊工作堅持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行為規範養成教育為基礎、以班級文化建設為重點的工作思路,把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目標,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提

高少先隊員綜合素質。現將本年度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健全大隊部組織機構,完善大隊部制度。

上學期,重新對大隊部的各項規章制度進行了整理,制定了優秀少先隊員評選制度,優秀輔導員評選制度等。使大隊部工作有章可依,有法可循。並通過各班選舉,產生12名大隊委成員,組成了新一屆大隊委。作為學生骨幹,他們具備優良的作風和高尚的道德風範,以身作則,率先垂範,是學生當中的榜樣。

二、抓好養成教育,培養良好行為習慣。

各班組織學生認真學習貫徹《國小生守則》、《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以及校紀校規,在行為規範方面具體做到:在校園裡不吃零食;講究環境衛生;教室里要做到綠化、美化、藝術化;同學間團結友愛不打架、不罵人;推廣禮貌用語與國語。

三、安全警鐘長鳴,堅決杜絕安全隱患。

把安全教育貫穿始終,常抓不懈,通過小廣播、宣傳欄、隊會、講座、板報等少先隊陣地對學生進行法制、交通、消防、衛生、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幫助學生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安全常識、學習自護本領、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和自護自救能力,規範學生的課間活動,要求學生在校園內不玩危險性的遊戲,以杜絕不安全隱患。並配合政教處、總務處開展了兩次消防安全疏散演習,通過活動,學生掌握了在火災中安全逃生的方法。

四、寓教育於活動中 。

結合重要節慶日、紀念日組織宣傳教育和實踐活動,如: “三月學雷鋒”系列活動、六一活動等等;進一步培養了學生的愛國精神,激發了學生努力學習報效祖國的熱情。

1、開展“送溫暖”活動。

XX年2月18日,學校舉行了“送溫暖”活動,xx街道為我校的20餘名貧困學生捐贈衣服,活動取得較好效果,學生們十分高興。由於我們學校大部分學生為民工子女,部分學生的家庭經濟十分困難,而貧困學生生活艱苦的問題一直牽動著學校廣大教職工的心。經過學校多方的努力,在上學期結束後,向xx街道爭取到“棵棵樹”捐贈的衣物。因時值寒假,捐贈的衣物不能及時送出。這學期,一開學,大隊輔導員蔡芳燕老師按照貧困生的實際需要,分配好衣物,在這乍暖還冷的時節,及時地送出衣服和鞋子,給孩子們送去了溫暖,送去了關愛。捐助儀式由我校副校長孫文光主持的,他對全體經濟困難學生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他們要有堅強的意志和良好的心態去面對生活,勤奮學習,自強不息;要懂得感恩,要用優異成績和實際行動回報國家、社會、學校和其他人的關心、關愛。

2、開展“我健康、我快樂”的跳繩活動。

XX年3月21日,天氣晴好,學校召開了一年一度的學生跳繩比賽。本次比賽,是學校學生第一次在塑膠操場上舉行跳繩比賽,同學們的情緒異常高漲。比賽分三個項目進行比賽:單搖、雙搖、集體8字繩。單搖是全校每個班級都要參加的比賽,一年級的同學年級雖小,但跳起繩子來,一點也不馬虎;參加雙搖比賽的是高中段同學,雖是雙搖難度較高,但同學們依然繩彩飛舞,贏得了陣陣喝彩聲;最激烈的比賽要數集體8字繩了,比賽場中的選手們一個緊接一個地穿梭在長繩中,表現出很好的競技水平和精神風貌;圍坐在操場四周的學生更是緊張地觀看著比賽,不停地為自己班同學吶喊助威。

3、開展“學雷鋒精神、展青春風采”的系列活動。

為讓學生用歌聲唱響時代的脈搏,以歌聲表達向雷鋒同志學習的情懷,弘揚不朽的雷鋒精神,展示青春的真我風采。XX年2月27日—3月4日學校開展學雷鋒系列活動一:黑板報、主題班會,向全校師生髮出向雷鋒同志學習、開展學雷鋒活動的倡議。XX年3月12日—3月18日開展學雷鋒系列活動二:讀英雄書,唱英雄歌,各班利用課餘時間,學習雷鋒歌曲。通過系列活動的紮實開展,科達國小校形成了崇尚雷鋒、學習雷鋒、爭做雷鋒的良好風氣。

4、開展防震安全疏散演習活動

為了進一步加強學生的安全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xx鎮第三國小於XX年5月17日舉行了防震安全疏散演習活動。疏散演習前,學校校安保處周密地制定了疏散預案,並讓全體師生熟悉撤離路線。當天上午8點50分,下課的鈴聲剛響,廣播裡傳來急促的警報聲,教室的同學在任課老師的指揮下,雙手抱頭、彎著腰兒、迅速地撤離到操場上,辦公室里的老師就近協助任課老師,維持秩序。疏散時,每位老師都盡心盡職,引導學生進行安全撤離,使得疏散秩序井然,為學生遠離危險,贏得了時間,贏得了生命。然後各班清點人數,向大隊輔導員蔡老師匯報撤離情況。最後,蔡老師做了點評,並指出了不足之處。整個演練過程既緊張、激烈,又有條不紊。這次演練活動不僅提高了全體師生實際應對和處理實發安全事件的能力,更進一步的增強了師生們的防震和應對緊急突發事件的能力,也鍛鍊了師生們在困境之中沉著冷靜,遇事不慌的心理素質,整個演練活動時間短、速度快、效果好,達到了預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