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二年級中隊輔導員少先隊工作總結

如流水般,不經意間,時間飛快地從指縫間悄然溜過,不知不覺已經擔任了二年級的中隊輔導員一年,回顧這個學年,我在少先隊工作的道路上所留下的足跡,有深有淺、有苦有甜,而更多的是領導們對我的關心支持和指導,同事們如朋友一樣的信任、理解和協助,使我深深地體會到我的班級少先隊工作離不開我身邊的每一個人。

眾所周知,當今的少年兒童作為21世紀的主人,必將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這就需要他們不僅具有科學文化知識,同時也應具有良好的品質。也就是說作為21世紀的新主人,就應是德、智、體、美、勞等全面發展。針對這一點,我在中隊里開展了各種各樣的活動,現總結如下:

一、利用中隊活動對每位隊員進行思想道德教育

這一年來,我很重視結合少年兒童的特點和興趣開展各種中隊活動,對每位隊員進行思想道德教育。如:為了培養學生的好行為、好習慣,我結合《國小生行為評價手冊》,開展以“做人要有好形象”為主題的一系列中隊活動。如:“怎樣與人相處”、“如何打電話”“如何接待客人”等等。通過這些活動,使學生懂得形象的重要,懂得什麼才是語言美、行為美、心靈美。又如為了培養學生集體精神,告訴學生“眾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利用上學期我校開展的體操比賽,我在中隊及時開展“人人爭為班集體盡一份力”的活動,不參賽的隊員個個爭為參賽的隊員做好後勤工作,如:買礦泉水,拿衣鞋等等。為班級的少先隊隊員上了一堂“團結協作”的品德課。

二、結合學校的要求,開展豐富多彩的中隊活動

歷年來,可以說學校領導對少先隊工作給予極大關注,所以,我的少先隊工作開展得轟轟烈烈,如:根據學校清潔衛生活動內容,我中隊開展了“比一比誰的衛生搞得最好”、“誰做值日最負責”等活動。又如:為了鼓勵我班隊員積極主動參加學校保護花草樹木行動,許多隊員都爭著為學校小花園的花草鬆土、澆水,為了豐富學生的課外生活,許多隊員積極參加學校活動.

三、利用“學習園地”發揮各隊員的特長

“學習園地”是同學們增長知識,開闊視野的知識營,同時也為了發揮各隊員的特長和愛好,在“園地”上展示他們的才華。我中隊開展人人出謀劃策,設計“學習園地”,不僅發揮了隊員們的特長,提高了他們的實踐能力,而且使他們在自己的活動中受到思想教育。

總之,一年來,我在中隊工作各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當然,在工作中也有一些不足,有待於以後提高和改進。我在新的學年中將會創新中求實,求實中創新,面臨新的挑戰,我將一如既往的踏實工作、努力學習、奮發進取,把中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