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團委、少先隊大隊部團隊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校團委、少先隊大隊部在學校直接領導下,在上級部門的關心指導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少代會精神,落實上級少工委部署的學校團隊工作任務,結合我校團隊工作實際,充分發揮團隊的組織優勢、活動優勢和社會資源,服務於學校德育工作,推進素質教育。

一、抓住契機,切實加強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

我校團隊深入貫徹落實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結合青少年思想實際,加大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力度。在活動中,同學們受益頗多,也使我們的“民族精神”、愛國主義的教育更加活潑、生動、深入。

二、強化實踐體驗,培養青少年創新能力。

1、在體驗教育活動中滲透雛鷹爭章活動。雛鷹爭章是實踐體驗的主要途徑,“章章都是新目標,章章都有新體驗”。少先隊組織積極爭取和協調並創建各種實踐體驗陣地。我校各中隊積極認真開展各類促進學生體驗教育的活動如引導隊員在家庭體驗,開展“今天,我當家”活動,體驗家長的一天工作,增強生活處理能力。

2、繼續深化“少年手拉手助學活動”。今年我區各少先隊員組織深入開展以“手拉手面向新世紀”為主題的教育活動。不斷鞏固“少兒手拉手”、“大手拉小手活動”成果,再辟新徑、再創載體,推動手拉手活動再出新成果。開展“大手拉小手”活動過程中,我校通過開展“手拉手,助學情”徵文比賽活動,引導學生用作文的形式來來認識“少年手拉手助學活動”的意義,進一步增強學生之間的互助友愛。

3、結合實際,開展“四個一”教育活動。“四個一”即節約“一滴水”、“一張紙”、“一粒米”、“一度電”,為了讓全校學生有一個全面的認識,特意在星期一校會上精心組稿,由少先隊大隊長代表發言,對全校進行號召,讓每一位同學能在日常生活中積極實踐“四個一”活動。

三、加強基礎建設,充分發揮教育功能。

1、從思想入手,抓好入團培訓工作。在實踐中,我們認識到加強團的自身建設始終是共青團保持蓬勃生機的根本保證。在抓好團隊伍的基礎上,選好骨幹青年參加團知識培訓班,使一批先進青年加入到團組織中來,使團組織的號召力、影響力、凝聚力進一步提高。

2、加強團隊幹部隊伍建設。一是我們團隊密切協作共同做好團隊幹部隊伍的選任工作,調整充實團委隊伍和輔導員隊伍。二是加強培訓,提高素質。我校團隊對所選用的小幹部進行認真篩選、考察,定期召開團委會和少先隊大隊委會,發現不足,立即改進;一有進步,及時表揚,不僅有利於提高小幹部的素質,而且能有效調動工作積極性。三是表彰先進,典型引路。今年六月,優秀團員、優秀少先隊隊員評選活動中,經過層層推薦、嚴格審核,最終評選並表彰了36名優秀團員和優秀少先隊員,通過表彰,樹立典型,起到了很好的帶頭作用。

3、鞏固擴大陣地建設。為進一步拓寬青少年的活動陣地,加強對青少年的素質教育,我校團隊繼續努力在廣播站、小站等多方面給學生提供活動平台,鍛鍊學生的組織、寫作等能力。

4、加強小幹部的培養和培訓。為順應時代要求,引進競爭上崗機制,培養富有競爭意識、綜合素質高的團隊小幹部。我們不斷深化少先隊幹部任職改革制度,加強對小幹部的思想教育、技能教育、技能培訓;發揮學生會、學生社團的作用,加強學生會在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中的作用。我們選取小幹部中採取競爭上崗,民主選舉,通過競選隊員的現場演講,少先隊員代表們當場投票,最後民主選舉產生優秀隊員為大隊長及新一屆大隊委員會。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實踐,我校國中部團隊工作仍存在許多不足,主要體現在:中學少先隊氛圍不濃厚、少先隊組織作用發揮不強,團隊銜接工作力度不夠等幾方面。這些不足將嚴重製約我校團隊工作的全面開展,我們要積極把存在的不足作為今後開展工作的努力方向,共同開創我校團隊工作的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