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學年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本學期即將結束。回顧半年來,我校繼續深化“熱愛石家莊” “五小”道德標兵系列活動,以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系列活動、喜迎奧運會為主要內容,以養成教育為基礎,以綜合評價為導向,以教育科研為動力,切實尊重兒童的身心發展規律,將日常培養與開展活動激發積極向上的情感教育相結合,積極探索新時期德育工作的特點、途徑、規律,構建新時期德育工作管理模式,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主動性。現將本學期德育重點工作進行總結

一、 與時俱進的教育觀念 開展德育科研活動

我們繼續以“xx”德育子課題《教師對學生髮展性評價》為內容,積極開展教研活動,鼓勵教師在先進教育思想的指導下,探索班級工作新思路、新辦法,總結新經驗,以提高德育工作的針對性、目的性和實效性,通過課題研究、理論學習、論文及案例撰寫等形式開展德育科研活動。本學期,每位教師都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撰寫出了學習心得體會及教育隨筆。

這學期初我們啟動了“快樂籃球”課題研究,此項課題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的比較少的,但籃球活動現已深入到許多孩子的生活中去,因此我們開展此項研究有非常強的指導作用。目前研究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我們也開展了許多相關活動,我們自編了一套籃球操,在橋西區體驗教育互檢活動中得到各級領導的好評,還參加了省婦聯、團省委等單位舉行的慶六一活動;我們現已成立籃球小社團69個,每個社團都有自己的特色,規定每學期小社團至少活動三次,但到目前為止,多的已經活動的十餘次,最少的也活動了五次,籃球活動在我校的特色越來越明顯,籃球運動也將成為打響我校的一個品牌。

2、規範各項制度

上學期對學校德育常規工作進行了改革,本學期繼續執行《五星級中隊評選制度》《十星級隊員評選標準》《班主任工作質量綜合評價標準》,規範了班主任工作,作用顯著。並且在實施過程中發現問題及時召開教師會進行協商,修訂。

二、紮實有效的常規工作 加強隊員的思想道德建設

開學初,組織全校師生重溫《國小生守則》《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等制度,開展了學習、討論、交流、競賽等學生活動,扎紮實實地開展學生養成教育工作。繼續把全面培養學生自身良好行為習慣的意識,促進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作為工作重點,把現代文明人十條素質標準(高度的民主意識民主行為、高度的法律意識法制觀念、終身學習的觀念和能力、開放的意識、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意識、合作與競爭意識、責任與質量意識、效率和效益觀念、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崇尚真理,不迷信權威)的每一條,作為一個教育主題,合理安排在本學年十個月的教育教學時間之中。還製成了亞克力展牌在學校二樓展出。並且每月的教育主題,都通過班級的板報對學生進行宣傳;通過升旗儀式、班隊會等多種形式對學生進行了教育。

2、繼續辦好“少先隊學校”

本學期我校通過“少先隊學校”開展少先隊教育活動,對即將入隊的一年級學生進行一次系統的少先隊知識的介紹與講解,對大隊幹部及中隊幹部開展隊知識的講授和隊活動的開展形式等知識,對中隊輔導員開展少先隊論文的撰寫、如何開展中隊活動等。

3、 進一步加強我校國防教育特色

本學期在開展籃球特色活動的同時,沒有丟掉國防教育特色,清明節組織四年級學生到二十七軍軍史館參觀,還邀請二十七軍的老紅軍為全校師生講革命英雄故事。

三、生動活潑的教育活動

在重視常規工作的同時,我校以重大節日及政治事件為契機,以愛國主義為主線,以每月的教育主題為內容,充分挖掘校內外各種教育因素,發揮少先隊教育陣地的作用,以學生為主體,創造性的開展各種形式的教育活動,培養學生品質,提高學生實踐能力。 以“高度的法律意識、法制觀念”為主題,開展系列教育活動。

開學初,我校以“做懂法守法小公民”為主題,開展強化學習與落實《八一國小學生一日常規》細則;板報、展板展示;了解法律常識,學習《未成年人保護法》《義務教育法》等法律法規,開展了系列教育活動。通過這項系列活動的開展,我校學生的法律意識有所增強,良好行為習慣也得到了一定的培養,活動效果較好。

2、清明節參觀軍史館

清明節時,我們一改往日去烈士陵園掃墓的作法,到二十七軍軍史館參觀學習,二十七軍軍史館內包含了從紅軍到解放戰爭一系列的軍史介紹,對學生來說是一次極好的教育,我們還聘請了老紅軍為全校師生講了一堂生動的英雄事跡課。會後,全體學生都寫了感想。

3、開展快樂籃球活動,沙龍

結合本校特點,確立了籃球特色活動,成立了69支小社團,召開了一次籃球沙龍,每中隊收集了一盒檔案資料,製成一本班本教材,現在全校師生人手一球,只要有時間,就到操場上活動,快樂籃球,健康成長

4、籃球操展八一風采

積極參加上級布置的任務,團省委的慶六一活動從準備到上台演出只有三天時間,老師和同學們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反覆修改動作,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的斟酌,最後演出取得了圓滿地成功。當二十名小隊員上台表演籃球操及籃球球技時,全場觀眾鼓掌喝彩。

5、開展了班級籃球賽活動

5月,我校組織了四至六年級班級籃球賽,為鞏固我校籃球活動及接下來的區級籃球賽做好準備,經過三天的角逐,我校評出了各類獎項,對各班的籃球活動的開展也起到了促進作用。

6、“心繫災區、情滿八一”

5月12日,汶川發生大地震牽動了所有八一人的心,學校在第一時間組織了捐款活動,全校共捐款8萬多元。我們還組織了學生書寫慰問信,為災區小夥伴鼓氣加油,參加區組織的六一特別活動。我校還熱情的接收了來自四川綿陽的一名小同學來校學習,給予他最好的關心與幫助。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