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少先隊工作總結3篇

本學期擔任五年級少先隊輔導員。這學期雖然換了工作學習環境,但自己對少先隊工作絲毫沒有放鬆。這一學期的工作顯得要順利得多,也學到了很多東西。認真回顧總結自己這一學期的工作之後對自己有了客觀,真實的評價,為了將本學期的少先隊分管工作畫上圓滿的句號,現將本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在常規工作方面,我精心挑選了6位認真負責的同學對本部各班進行早讀的監督與檢查,每周進行不定期的檢查,並認真作好相關記錄及反饋工作工作。每周在自己中隊中設立主題中隊活動。因為我深深的明白只有在學習中才能不斷成長,不斷進步。於是在本班開展“面對錯誤”主題活動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並讓學生以此為主題出了小報。使本次活動成功的成為同學們真正意義上自己的活動。

本學期在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中,我中隊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在新學期軍訓活動中獲得“軍訓優秀班級”的稱號。在秋季運動會中獲得“團體總分第一名”的好成績。獲得“運動會優秀班級”的稱號。在校舉行的拔河比賽中獲得“女子團體第2名”的好成績。獲得踢毽子比賽“團體第2名”的好成績。本班級本學期共有20多名同學的習作在全國國小生作文大賽中獲獎。

在工作的過程中也發現了個人諸多方面的不足,眾多方面還有待改進。展望未來,任重而道遠,我將不斷深入研究,大膽實踐,力求創新,緊跟時代步伐,進一步加強以下幾點:

1、進一步處理好少先隊與學科教學的關係,便於輔導員把教學管理與少先隊工作整合起來。

2、繼續加強少先隊組織建設,重點是最佳化校外活動組織形式,充實活動容,拓展少先隊工作空間,實現學校,家庭和社會一體化。

3、同時加強自身的理論與業務學習,提高工作能力,提高輔導能力,爭當一名優秀的少先隊工作者。

4、進一步加強各類資料的收集整理,作到規範化。

相信在學校領導和各位老師的關心指導下,在自己不斷的努力下,在今後的一年裡更有成效,取得更驕人的成績。作為一個從事陽光下最美麗事業的輔導員,我將襟懷一顆赤子之心,孜孜不倦的努力去托舉群星,去點燃火炬,為紅領巾事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國小班級少先隊工作總結
班級少先隊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學期末,細細回顧少先隊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嚴抓德育,把愛灑向全體學生

少先隊工作,千條萬條,德育工作是第一條,這是我從事少先隊工作的深刻體會。俗話說得好,玉不雕,不成器。學生的教育離不開嚴格的紀律約束,針對國小生是非辨別能力差,自制力不強的特點,應該制訂嚴密的管理制度,對學生進行嚴格的要求,增強教育力度,提高學生思想認識,促進行為規範。

抓好學生的德育工作來推動學生的全面發展,既是少先隊工作的一個主要特點,又是少先隊工作的基點。我是這樣做的:

首先,制訂相應嚴格的班規制度。作為班級學生遵紀守法的行動指南。上好思想品德課,認真貫徹落實《國小生守則》和《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還制訂了《班級公約》、《新星在這裡閃爍園地》、《小組獎扣分條例》,通過全面的強化性的管理,全面地評價學生的思想行為,而又用獎勵措施,促進學生嚴格要求,約束自己的言行,做到勇於與不良的現象作鬥爭,向著健康的道路發展。還制訂了《爭當優秀少年,從我做起》,這樣,即能及時給學生敲響了警鐘,又教育學生明辨是非,實施中也收到較好的效果。

在工作中,抓好班級制度的建設,強化各項規章制度,針對國小生的過錯行為,按照不同程度進行教育,做到一視同仁。如有的學生喜歡遲到,我就給他們講關於遲到的故事,讓他們引起重視,及時的教育,嚴格的要求,嚴格的管理,使學生認識到怎樣才能做好,對那些遲交作業、抄襲作業,我會找他們談心,毫不留情地要求他們改掉,不能出現任何不良的苗頭等等。這樣,不論是優秀學生還是後進生,同等對待,從不手軟,使學生增強了紀律觀念,為創建良好的班風提供了基本的保障。

二、注重小幹部的培養

每個班都有班幹部,老師不在的時候,班幹部就是班級的核心。我覺得培養幹部其實是培養他們的責任心為重點,他們不但要對自己有責任感,也要養成對別人的責任感。每個幹部分管到位,這樣全班大多數學生都有了自己的任務。少數同學則對他們實行一幫一的政策,學習自覺的和能力較強的同學對他們進行幫助。但是在幹部的培養過程中、在日常事務的管理中,也有不少的過失。我會在他們做錯了事以後單獨找他們談話,問他們:你覺得這件事你這樣做對嗎?讓他們自己發現錯誤,總結經驗,在以後的工作中才能不犯同樣的錯誤。然後在班隊課上強調:這件事發生的原因和經過,而且要讓其他學生明白,小幹部做錯了事也會受到老師的批評,讓學生體會到人人平等。但是也要幫助小幹部樹立他們的威信,如果誰不聽小幹部的話,就是不聽老師的話,那么小幹部的責任就很大了。要讓各處幹部管到位,層層負責。

三、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

我們都在一個班級里,班級里發生的每一件事都和我們有關。我用一根筷子易折斷,一把筷子難以折斷的簡單道理,培養孩子的集體凝聚力。本學期學校分別舉行的四次比賽,我們班拿了三個一等獎,一個二等獎,這樣的成績不能不說這是大家合作的成果,單靠一個人的成績是不能取得這樣的好成績的,從中讓學生懂得合作的快樂;讓他們一起打掃衛生,嘗到勞動的快樂;讓他們聽同學講故事、唱歌、讀書,去發現別人的美,產生學習的動力,漸漸明白:集體是有你、有我、有他所組成的。我們作為三(1)班的一員,要互相關心,互相團結,互相進取。

總之,少先隊應將創造教育貫穿於工作的始終,營造一個良好的創造教育的氛圍,使創造教育之花絢麗綻放。

班級少先隊工作總結
班級少先隊工作總結(3) | 返回目錄

班級少先隊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少先隊工作在上級領導的支持下,圍繞學校工作計畫,以體驗教育為基本途徑,全面加強和改進少年兒童思想道德建設,按照"一手抓活動,一手抓建設"的原則,組織開展"民族精神代代傳"等形式多樣的少先隊活動,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積極,開拓,自立,創新的作用,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一學期來,在全體輔導員和隊員的共同努力下,校少先隊被評為蘇州市少先隊宣傳工作先進集體金獎.王音沁,張藝園等八位同學參加蘇州市紅領巾繪畫比賽獲得優秀獎;金安琪等六名同學參加崑山圖書館舉辦的"我與圖書館"徵文演講比賽,其中金安琪獲得二等獎,蔡穎秋獲得三等獎,我校獲得最佳組織獎;鄒雨薇同學參加市少工委組織的"節水"徵文比賽,獲得三等獎.六名輔導員參加了市教育局組織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論文評比,其中徐依能獲得二等獎.下面從以下幾個方面匯報本學期少先隊工作開展情況.

一,完善各項制度,切實抓好少先隊的基礎建設.

1. 加強輔導員的隊伍建設.我校少先隊組織始終不渝地抓好輔導員的配備,選拔,培訓工作,為輔導員的學習,工作,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定期召開班主任(輔導員)會議,組織學習研究工作,提高輔導員的少先隊工作水平.

2. 加強少先隊陣地建設.繼續辦好校"希望之星"紅領巾電視台,努力做好反映校園生活,樹立學生榜樣,讓學生互動,喜歡的節目.每周五中午12:30-12:50播出.廣播站為培養隊員們的創新實踐能力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本學期還特別製作了主題為"我為家鄉而自豪"的專題節目,參加蘇州市少先隊隊日活動的評比.繼續完善社區少先隊織――雛鷹假日小隊.充分發揮隊幹部,鼓號隊,小記者的功能和作用,使之成為學校的得力助手.抓好大,中隊黑板報建設,繼續進行中隊優秀黑板報的評比工作.鼓號隊的訓練常規工作由孫老師負責,繼續為每周的升旗儀式及市有關會議,活動做好充分的準備.

3. 加強少先隊理論研究和信息交流.我校少先隊把理論研究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重視提高輔導員的理論水平,本學期開展了全校輔導員論文和主題隊會方案的評選活動.做好《輔導員》,《少先隊小幹部》,《中國少年兒童》等報刊的發放工作,拓寬隊員的視野,增長見識.

二,強化隊員思想品德教育,培養良好文明禮儀習慣.

1,少先隊協助德育處重視抓學生養成教育,及時糾正隊員不規範言行.每周有行為習慣訓練重點,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地對學生進行常規訓練,保證養成教育的實效性.

2,學校根據少年兒童的年齡特點,通過多渠道,多層面,全方位對隊員進行思想教育,並寓教育於活動之中.三月份開展了"學雷鋒 樹新風"主題活動;四月份結合清明節掃墓等活動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五月份結合我市創建"節水型城市"開展了少先隊節水專題活動;六月份以隊會的形式開展了"民族精神代代傳"主題教育活動.培養隊員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家鄉的情感,樹立起建設祖國,建設家鄉而努力學習的遠大志向.

3,加強隊員的環保意識教育.繼續號召隊員積極參與廢舊報紙回收活動,本學期共集得回收款768元.在全校少先隊員中開展了"節水金點子","節水小報評比","節水徵文比賽"等活動,讓學生懂得珍惜水資源的重要性,提高隊員的環保意識和社會公德意識.

三,以"雛鷹行動"為載體,培養創新精神,全面提高少年兒童整體素質.

1,學校少先隊繼續組織四,五年級隊員開展"雛鷹假日小隊"活動.利用雙休日進行社區清潔,慰問採訪,參觀實踐等活動,讓隊員們在社區,社會體驗教育活動中獲得服務他人,服務社會,實現自身價值的真實感受,培養了隊員的社會責任感.

2,開展以"五自"為目標的雛鷹爭章活動,根據雛鷹行動爭章達標的規定,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在一年級實施"安全章","說話章","遊戲章".二年級實施"好朋友章","觀察章","孝敬章",三年級實施"閱讀章","自鍛章","環保章",四年級實施了"口語章","小實驗章","服務章";五年級實施了"健身章","公益章","友誼章";六年級實施了"會話章","體鍛章","救護章",通過定章,爭章,考章,頒章等環節開展雛鷹爭章活動,隊員們在活動中不斷挑戰自我,戰勝自我,從而提高了自身的綜合素質.

3.在隊員中廣泛開展以"民族精神代代傳"為主題的實踐體驗活動.以參加蘇州少先隊隊日活動為契機,在四(1)中隊開展了"我為家鄉而自豪"為主題的小隊課題研究活動.隊員以小隊為單位對崑山的古橋,文化遺址,文化建築,民間小吃,崑山三寶,崑山三賢進行了調查,以採訪,參觀,動手實踐為主要形式開展了活動,取得了較好的教育效果.全校一至五年級各中隊開展了"做了不起的中國人"主題活動,學生在收集資料,撰寫串詞,表演節目中對中國悠遠的歷史,偉大的英雄,巨大的成就獲得了感性認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其中11箇中隊參加了隊會評比.

查看更多:
班級少先隊工作總結